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变暖早春更早气候变化改变季节周期

  本月底,华盛顿著名的樱花将进入盛放期。然而30年前,这里的樱花通常要到4月5日左右才会开放。3月12日,加州中部的田野间已经能够看到一种土褐色的小蝴蝶翩然飞舞。可是25年前,它们的身影要到4月中旬至5月中旬才会出现。
在费城,过敏引起的打喷嚏症状也提前了。3月9日,当过敏症医生唐纳德·迪佛林(DonaldDvorin)布置好监测设备,空气中枫树花粉的浓度已经很高了。就在不到20年以前,枫树花粉的监测工作要迟至4月底才会展开。花粉在空气中弥漫,万物跃动,新芽开始萌发,生物学家们却变得忧心忡忡。

  “所有植物和动物的生物钟都加快了。”斯坦福大学的生物学家特里·鲁特(TerryRoot)说。

  诸多研究,包括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家委员(IPCC)去年发布的权威报告都表明,人为引起的气候变化对地球上数千个物种的季节性周期变化产生的影响非常明显。

  据美联社报道,卫星对地面变绿情况的监测发现,自1982年以来,美国南北分界线(Mason-Dixonline,注:梅森—狄克逊线,宾夕法尼亚州和马里兰州的分界线,被认为是美国南北方的地理分界线)以北地区的春绿现象平均每年提前8小时。

  美国今年的生物学春天是从东部时间3月20日凌晨1:48开始的。美国政府以及很多大学学者已经对这些变化产生了警觉,并于去年秋天在美国地质调查局建立了一个全国生物气候学网络对变化进行监测。

  这些变化可能导致部分物种灭绝。因为某些植物和动物是依靠彼此依存来获取食物和居所的,如果植物在冬眠的动物苏醒过来之前就开花结果,动物将会因食物匮乏而饿死。此外,提早发芽的植物也可能经受不住冬末残寒的侵袭。

  鸟类学者说,纽约州北部生活着一种树燕,其产卵期同1960年代相比提前了9天,由于天寒时节昆虫活动少,很多雏燕常常被饿死。马里兰大学的生物学教授戴维·因诺耶(DavidInouye)早在今年2月就在居所附近发现了知更鸟的踪影,他说,“有时候死于冬季雨雪的正是这些早起报春的鸟儿。”

  格纹蛱蝶已经从斯坦福大学JasperRidge生物保护区中消失了,因为降水模式的改变影响到了它所依赖的植物的生长周期,植物提前干枯,毛虫还来不及蜕变成蝴蝶就死去了。

  这些变化对于部分人群来说也难以适应。一项实地对照研究显示,温暖的气温以及二氧化碳含量增高会导致过敏季提前并延长,同时症状表现更强烈。马萨诸塞大学的空气生物学教授克里斯汀·罗杰斯(ChristineRogers)说:“约有17%的美国人对花粉过敏。”

  有些植物和动物是通过太阳光的多少来确定春天何时到来,另一些则依靠自身身体组织中的热量来做出判断。从世界范围来看,生物的这种体内温度计“升高”的时间都将比从前提前。

  科学家还注意到,80年代时植物开花期骤然大幅度提前,而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是自2001年来全球最冷的一个冬季,降雪量非常大,不过它仍然比20世纪的平均水平要温暖。

  气候变化对日常生活中的自然生物规律所产生的影响是具体的,并且具有地域性。人们可以通过自己的5种感官清楚地感知到这一点:

  你可以看到林木的繁盛期提前了。波士顿大学生物学教授理查德·普里马克(RichardPrimack)1868年5月30日拍摄的一张照片显示,马萨诸塞州洛厄尔墓地的树枝还是光秃秃的;而他于2005年5月30日拍摄的同一场景的另一张照片中,那里却已是一片绿意盎然。

  你可以闻到丁香和忍冬的花香。一项2001年的研究表明,半个多世纪以来,每十年它们就会提前2到4天绽放。

  你可以听到小鸟的鸣唱。科罗拉多州的科学家发现,第一只报春知更鸟出现的时间一年比一年早,从1981年的4月9日,提前到去年的3月14日。

  你可以感觉到鼻子过敏症状越来越严重了。瑞典科学家对自1979年以来常见过敏症进行的研究显示,春季花粉通过空气传播的时间每年都要提前20个小时。

  你甚至可以在品尝蜂蜜时体会到变化,因为蜂蜜酿制完成的时间提早了好几周。在马里兰州的丘陵地带,蜜蜂除了酿造过去常见的百合蜂蜜以外,还有洋槐蜂蜜。专家表示,全球变暖是影响因素之一。

  甚至西部地区的山林野火高发期提前也与全球变暖有关。全国生物气候学网络负责人杰克·维尔金(JakeWeltzin)说,他们目前正利用丁香树的实时数据来预测火险季何时到来。丁香是美国大部分地区的常见树种,50年代起就曾为气候研究提供过数据资料。2001年公布的一项研究发现,自1970年以来,华盛顿特区的丁香开花期平均提前了19天。

  (陈丹)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