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药品捐赠:想说爱你不容易
时间:2008年03月25日11:15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于佳莉

  3月4日,来自山东的全国人大代表赵志全,在两会期间,特意抽空来到北京郊区门头沟,将专程从山东带来的一批价值30万元的常用药品,捐赠给当地山区群众。

  赵志全是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近年来,他所在的企业陆续向社会捐赠的款物达2000万元,包括为贫困山区捐资打井、向希望工程捐款、资助贫困大学生、捐献药品等。

  事实上,鲁南制药集团热心公益慈善事业,在整个医药行业中,是不计其数的爱心画面之一。

  在刚刚过去的南方雪灾中,医药企业并没有无动于衷,而是积极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如新疆雪莲维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捐献出价值15万元的产品,帮助受灾地区居民冻疮部位肌肤康复,预防冻伤和皮肤干裂。

  紧接着,2月3日,南京医药集团向江苏省红十字会捐赠了价值人民币900万元的药品,同时该公司控股子公司也向安徽省卫生厅及合肥市政府捐赠了价值150万元药品,用于帮助受灾困难群众和奋战在一线的抗灾人员治病防病……。

  医药行业作为造福于民,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产业,在国民经济以及人们生活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这几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医药企业正试图淡化以往“唯利是图”的形象。

  2007年中国慈善排行榜数据显示,2006年度深圳海王集团、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14家医药企业榜上有名,捐赠额在100万元至1100万元之间不等。

  “今年上榜的医药企业明显增多。”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相关人员向记者透露,“其中人们所熟知的几家大型药企有望上榜,目前正在最后的数据核实阶段。”

  药企试图改变行业形象

  “多年前我就认准,中药种植和制造一定会成为中国发展最快的行业。”广西梧州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淑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有专家预测,2008年中国医药经济将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预计明年医药工业总产值将达到7400亿至76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20%。

  “对普通老百姓来说,生病买药是常有的事,没有讨价还价的,药不愁卖不出去。”北京朝阳区八里庄大药房一位中年男子说。

  在人们印象中,医药企业一直属于暴利行业,“看病难,吃药贵”,医药企业产品不合格、以假乱真等负面消息,更是将医药行业整体形象逼入低谷。

  中国生产力学会执行秘书长王庠栋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医药企业的形象有待于加强和提升。”

  而事实上,很多医药企业开始注重参与社会各项公益活动,试图改变形象,尤其是在紧急救灾方面。2007年夏天,全国多个省份发生了特大洪灾,其中湖南省是受灾严重的一个地区。听到消息后,广西梧州中恒集团直接向湖南省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药品。

  2006年,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在得知“桑美”超强台风给福建省造成严重灾害后,立即捐赠164箱总价值130万元的抗菌消炎药品。

  2004年,云南德宏和滇西地区特大洪涝、泥石流灾害发生后,云南白药集团、昆药集团、滇虹药业、恩红药业等25家药品企业踊跃捐赠。这次爱心捐赠中,云南受灾地区总共收到价值326万多元的捐款和物资,其中现金4万多元,药品2532件,货值322万多元。

  只为清仓?

  记者从各大医药企业捐赠的“公益清单”中发现,药品捐赠成为药企公益支出的主要方式。

  2003年4月30日,贵州特色药业有限公司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50万元的药品,此前,该公司香港分公司已向香港红十字会捐赠了价值50万港币的药品。2005年,武汉健民药业集团向西部佝偻病高发地区贫困儿童捐赠了价值200万元的龙牡壮骨颗粒。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健康新村工程项目办公室高级主管刘军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向我们捐赠的医药企业特别多,而其中以药品捐赠方式为主。”

  但是,令刘军苦恼的是,他并不希望医药企业捐赠药品。“作为我们项目本身来说,并不希望企业捐赠药品,药品的运输、储存、保管等特别不好处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药领域人士向记者透露说,药企选择捐赠产品对企业来说,“省事又省钱,而且还能清出仓库。”

  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吴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做公益活动一般都是现金与实物相结合。“但是否进行药品捐赠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比如与社会哪些机构合作或者救助哪些弱势群体等。”据他介绍,药品捐赠一般是药品企业利用自己产品的优势去支持特定的弱势或者贫困人群。

  3月14日,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启动了“神经修复申捷爱心援助工程”。据了解,工程开展时间从今年开始,到2010年结束,齐鲁制药预计每年投入援助的药品价值135万元。“捐赠的药品主要是治疗神经修复。”吴刚补充说。

  虽然捐赠药品成为很多药企做公益活动的主要方式,但也并不是所有的医药公司都选择药品捐赠。药品作为一种特殊的物品,在捐赠方面还是“有章可循”。

  阿斯利康中国高级副总裁吴浣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若是捐赠处方药,如何使用是非常关键的;如果针对头疼脑热病症的药品捐赠,则不需要考虑太多。因此,药品捐赠是比较复杂的,我们公司捐赠都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的。”

  据了解,这几年来,阿斯利康在公益方面的投入近亿元。

  “需要一套成熟的管理制度”

  “药企捐赠药品是一种回报社会,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这无可厚非,但就我们项目来说,更希望企业根据需要定向资助,而不是一味的捐赠药品,对接收单位来说,运输、保管也是不小的费用。”健康新村工程项目办公室高级主管永安这样告诉记者。

  “像这次雪灾,很多受灾地区没有感冒药,很多药品企业也进行了大量的这种感冒药等急需药品的捐赠,这值得肯定。”民政部慈善事业协调办公室副主任郑远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一般意义上来说,药品捐赠从储藏,运输等方面对受理单位都有特殊要求,需要受理单位有一套成熟的管理制度。他强调说,药品毕竟属于一种特殊的物品。

  这几年,随着人们对公益慈善事业的关注程度提高,各界对药品捐赠也发出质疑,认为企业多数情况下会把不符合标准或者快到期的药品捐赠给慈善机构。

  “我们从来不捐快到期的药品,一般都是根据慈善机构需求,临时下单,生产新产品。”中恒集团董事长许淑清告诉记者。

  不少基金会对于药品捐赠也十分谨慎。广州一家保健品公司有意向捐赠价值50万元的儿童药品,来北京找了好几家基金会,最终没有找到接收单位,只好作罢。“我们一般只接收资金捐赠,药品捐赠批不下。”一家基金会曾向该公司表示。

  两年前,美国慈善机构向北京、湖北、安徽、内蒙古等地捐赠的医疗物品被查出有严重问题,其中一些医疗用品超过保质期和使用期,部分医疗器械是重复使用的二手货,大量带有污渍、霉点以及破损掉色的被褥、服装等散乱地堆放在纸盒中。这起美国向中国捐赠医疗垃圾事件在国内慈善事业史上留下重大的创伤,像警钟一样,至今停留在人们的脑海中。

  事情发生后,国家相关部门对药品捐赠出台了各项制度,要求相关部门严格把关。

  药品捐赠分为境外生产的药品捐赠和境内生产的药品捐赠。国家相关法律规定,捐赠药品或者医疗器械的有效期应该距失效日期6个月以上,不能把快到失效期的药品用于捐赠。此外,对接受药品或医疗器械的受众人员方面规定,只有省级以上的民政部门、卫生行政部门、中国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以及省级以上监督机构才能作为捐赠受众。

  2月1日,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颜江瑛谈到药品捐赠时表示,捐赠境内生产的药品,必须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必须是获得批准文号,并且符合质量标准的药品。对于境外捐赠的药品,也必须符合我们国家药品标准收录或者我国已经批准进口注册的品种标准。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