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金庸捐赠千万 “准”登中国慈善排行榜(图)
时间:2008年03月25日11:28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3月21日,中国慈善排行榜编制办公室对外公布,截至目前,办公室工作人员初步整理的2007年度大笔捐赠数据中,1000万元以上的单笔捐赠已经达到151个,2007年成为大笔捐赠最多的一年。慈善榜编制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们谈起数据,依然兴奋不已。其中,最为精彩的一个数据涉及到了“大侠”金庸,作为“武林盟主”的金庸先生,仅向北大所做的一项单笔捐赠就超越1000万元。

  金庸与北大有着很深的渊源。早在1993年,他捐赠100万元人民币,作为北大国学研究院的启动资金。次年,金庸赴北大发表演讲,并受聘为北大名誉教授。

  2007年8月,作为武侠小说的“一代宗师”,金庸在其85岁高龄且封笔多年没有收入的情况下,向北京大学一次性捐款了10,045,360元,用于设立“金庸国学基金”,全方位资助北大国学研究院的教学、研究、翻译、出版等活动。金庸表示,自己不是生意人,只是一个普通作家,这1000万的捐款是自己写书的辛苦钱。当被记者问及捐款的理由时,金老十分淡然地表示“没有任何理由,该捐就捐”,而且在捐款时金老反复叮嘱北大要保密,不要声张。这种大师的胸襟、学者的风骨、高尚的情操,无疑为其道德升华积淀了一笔丰厚的内存。

  金老十分热心和倾情于公益事业,尽职尽责地履行着一位社会名流所应有的社会责任,将此解读得淋漓尽致。几十年来,他为各种爱心活动捐款不计其数,其中仅为香港中文大学便捐赠了1000万港币、为浙江嘉兴一中捐赠了300万港币,并无偿将云松书舍捐赠给杭州政府。但其对自身却十分“吝啬”,一天三餐俭朴无华,一碗米饭、一盘青菜或一小盘鱼或肉。用餐时,若不小心餐桌上掉了一粒米、或一片菜,他都要用筷子夹起来吃掉。

  “爱心没有门槛,但上榜是有门槛的,100万的门槛不会变,”慈善排行榜办公室表示,“这些数据尽管都还没有最终核实完毕,但有理由相信,自2004年创办中国年度慈善排行榜以来,今年是收集数据最多的一年,截至目前,已经至少有600人年度捐赠超过100万元,其中,1000万以上的单笔捐赠占到总数的25%,这是很少见的。”

  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赵冠军表示,“金庸先生已经成为‘准’上榜慈善家。同时,他被评委们十分看好,极有可能获得年度特别贡献奖,目前,办公室已经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去和金庸先生联系了。”

  据悉,此前著名画家范曾、著名书法家沈鹏、著名画家黄永玉、著名雕刻家袁熙坤等均登陆中国慈善排行榜,并分别拿走年度慈善家和年度特别贡献奖的称号。

  工作人员表示,十几位评委看到金庸先生的捐赠数据后,不约而同地眼前一亮。相对于文化界,似乎文化人与教育文化事业更是惺惺相惜,对于这个领域的捐赠大都是文化人,这是我国慈善捐赠行为的一大特色。

  据资料显示,在历届中国慈善排行榜中,2003年,文化事业的捐赠比例为3%;2004年,这一比例上升到9%;2005年这个领域得到的捐赠占可统计部分的6%。2006年,数据更是有所下降。(管 君)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