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169村民广西旅游拒购物被弃 老人饥饿昏倒

  3月21日,被弃银滩的云南游客来到北海市政府门口,寻求政府出面调解。梁思奇/摄

  昨天(24日),曾被旅行团抛弃在广西北海的169名游客,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平安回到了曲靖市麒麟区廖郭南城9组的家中。原本,这是该村为庆祝“三八”节组织的女性出游活动,但海南绚美的景色掩盖不了遭弃的悲伤。至今,他们的心情仍不愉快。

  业内人士称,这一切都根源于旅游界实行的“零团费”——恶性竞争下,游客们交纳的费用只够吃住成本,倘若不在旅途中购物和参加“自费游”,接团的旅行社必将面临亏损。
因此,双方常常发生纠纷。

  “三八”妇女节 全村女性海南游

  曲靖市麒麟区廖郭南城9组,是一个位于城区的村民小组。因有集体企业,村民们年年有分红,户均固定资产在百万元以上,较为富裕。今年“三八”节前夕,村委会决定拿出部分钱,组织全村的女性出省旅游。

  消息一公布,很快就有157名女性报名,加上12位男性家属,组成了一个169人的庞大团队。经过多方打听,他们选中了价格最低的昆明风情国际旅游集团,签订了“7天单飞海南北海游”合同,每位旅客只需交纳1900元(儿童600元)。团队组成者中,小的有刚出生几个月的婴儿,大的有年过七旬的老人。村委会为每个人出资1000元,村民自己只交了900元。

  旅行社派出了导游施丽琼作为全陪,加上一名领队,带领大家前往海南。

  不参加自费游 遭骂“铁公鸡”

  3月17日下午4点多,169名游客分2批从昆明乘飞机到达海口。当天下午,海南方面的导游接待他们,热情地为他们安排了当晚的吃住。18日早上6点,大家起床,7点准时坐大巴从海口出发。

  旅客领队胥福禄介绍,团队还在路上时,海南导游就要求每位旅客再交368元,才能到更多景点参观,并参加“红艺人表演”、“小鱼温泉”等自费游项目。“当时我们只有两三个人愿意交钱,其他人都说按照原来的行程参观就行了,不愿再交钱。”胥福禄回忆,当地导游告诉他们,来这里都必须参加一些自费游项目,“这是规矩”。

  然而,游客们还是不愿意交钱,这时大家听到当地导游骂他们是“铁公鸡”。之后,当地导游又带大家去购物店,同样很少有人买东西,更多的人则坐在店里休息。

  游客拒绝了“自费游”,海南方面便要求昆明组团的旅行社再支付1.8万元团费,遭到拒绝后,海南方面的旅行社更是恼火。

  被弃北海银滩 老人饥饿昏倒

  3天之内,大家游完了海口、兴隆、三亚的海南原定景点,期间被当地导游多次带到商店购物,“天天都在被逼着交钱”。然而这批游客中,只有少数人买了几百元的土特产,其他人则无动于衷。

  返回时,游客被分作2批,首批88名游客于20日早上到了广西北海。游玩一天后,21日上午去了南宁。第二批81人于21日早上从海口乘船到达北海。用游客的话说,“我们的噩梦开始了!”

  到达北海后,北海方面的旅行社出动了3辆大巴,将大家安排在宾馆并吃了早餐,又带大家到一个珠宝店购物。此时已经十分反感购物的游客,又被导游要求参加自费项目去水族馆参观。然而,只有几个人愿意出钱去。

  吃过午饭,81人被拉到了北海银滩,北海方面的导游要求大家下午3点集合,然后上车返回。然而,大家在约定时间却并没有见到大巴车,只好一直在烈日下等待。云南方面陪同的导游也无法联系上对方。一直等到下午6点多,有老人甚至在饥饿与疲倦中昏倒,却仍然不见车辆来接。

  当地政府部门紧急协调

  见天快黑了,大家只得自己掏腰包,坐上开往市区的大巴。举目无亲的81位旅行者想到了到市政府求助。

  21日晚上7点多,81人全部聚集到了北海市政府门前。首先赶到的是政府信访办官员,他迅速和当地旅游质监部门联系,随后多个部门领导赶到现场询问情况。然而,他们始终没有查出北海方面负责接待的公司。

  这时候,从南宁又传来坏消息,第一批到达南宁的88名游客,也被困在那里无法拿到火车票,无法上车。游客们推测,海南的旅行社因为没有赚到钱,可能将他们集体“卖”给了北海方面的“野马”(非正规旅游接待公司)。

  最终,当地政府通过游客提供的车牌号,请求车管所协助,才辗转查到了租车人员。夜里11点多,当地政府部门终于联系上一家旅行社,派出工作人员和几辆大巴车,并安排游客们的食宿。

  联系上的大巴赶到之后,却又节外生枝——因为赶来的不是游客们白天乘坐的大巴车,而游客们的行李都丢在车上,他们因此拒绝上车。政府部门劝说了半天,旅游局也答应帮忙找行李,游客们才有些不情愿地陆续上车。

  到了22日凌晨,闷着一肚子气的81名游客吃到了晚饭。

  伤心踏上回程 得到9000元赔偿

  吃完饭,已是22日凌晨1点多了。第二天早上,游客们丢在车上的行李仍然没有找到,当地政府部门责令接待的旅行社补偿了丢失财物的10多名游客的损失,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然而,困在南宁的第一批旅客仍然在火车站焦急等待。

  经过政府部门多方协调,22日上午,北海方面的旅行社派出几名工作人员,将81名旅客送往南宁,与第一批旅客会合。下午4点多,旅行社安排169人吃了一餐,并赔偿了大家共9000多元的误工损失,旅客的情绪才被暂时安抚下来。这时,全部旅客的火车票也都一起送来了。晚7点50分,169人顺利登上火车,返回昆明。23日下午,他们全都平安回到曲靖的家中。

  “我们主要是想讨个说法,得饶人处且饶人!”领队胥福禄说。虽然觉得旅途中遇到很伤心的事,但毕竟得到了赔偿。如今,大家都不想再将此事追究下去了。

  业内人士:“零团费”麻烦多

  此次出游的云南方面全陪施丽琼向记者介绍,发生争执的原因在于游客没有购物和不愿参加“自费游”。而当地的旅行社几乎只靠这个赚取利润。

  “从昆明单飞海南北海7日游,1900元的报价可以说是"零团费"。”昆明旅游行业一位导游说。他介绍,这些钱基本上只够旅客们的吃住花销,接待的旅行社主要是带领游客购物和引导参加“自费游”,以此赚取利润。如果游客拒绝这些“强加”的项目,双方很容易发生矛盾。而这一切的根源,在于如今旅游业的恶性竞争。

  链接:什么是“零团费”?

  “零团费”是指旅行社靠超低价吸引游客,旅途中通过安排购物和增加“自费游”项目,来保证获利的一种策略。当游客抵制购物时,就会被甩团、抛冷脸。“零、负团费”损害了旅行社的自身形象,逐渐被市场所抛弃。它的出现,除了部分游客贪图便宜之外,还与旅行社小、散、乱的现状有很大的关系。 (来源:云网-都市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郭 | 胥福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