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破解农村教育痼疾需要 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
时间:2008年03月25日10:33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电(记者姚湜 褚晓亮)教育部部长周济14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过去几年当中,中国政府把农村教育摆在整个教育事业发展和改革重中之重的位置。在正在进行的两会上,农村教育问题也引起了代表委员的广泛关注,在看到所取得成绩的同时,农村教育也存在亟待破解的问题。

  --农村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和改革的重点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谈教育问题的时候,多次提到农村教育、尤其是农村义务教育:在全国城乡普遍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继续增加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提高保障水平;适当提高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要加强教师队伍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和落实教师工资、津补贴制度。

  周济介绍,2003年我国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过去几年当中,在农村教育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教育新增的经费主要用于农村,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包括西部的"两基攻坚",包括对农村的学生实行"两免一补",实行全面的免费义务教育,政府对农村教育实施了新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体系。

  回顾过去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农村教育也一直是被关注的重点。

  2004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新一年教育工作时指出,要重点加强义务教育,特别是农村教育;要完善农村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中央财政和省市地财政要增加对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转移支付。当年,我国启动了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到2007年西部地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继续实施了第二期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加大投入发展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

  在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温家宝总理指出,要重点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继续实施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从今年起,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到2007年,全国农村普遍实行这一政策。使家庭贫困的孩子都能上学读书,完成义务教育。要认真解决好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上学的问题。

  在200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指出,要用两年时间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当年在西部地区实施,2007年扩大到中部和东部地区,并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国家财政保障范围,并建立中央和地方分担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目前,我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已全部免除。

  而就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继续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不断提高保障水平。当年,农村初中学校改造计划开始实施。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