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樊纲称次贷危机影响不太大 GDP增10%问题不大

  市场担心美国经济放缓会否影响中国今年GDP增长目标,著名经济学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近日在广发证券春季投资策略报告会上表示,虽然目前国际金融市场面临信贷萎缩,但对中国而言,主要风险仍是“流动性过剩”,美国次级债危机不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太大影响,今年实现10%的经济增长率问题不大。


  美经济今年不至出现负增长

  次债危机对美国经济影响严重,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建筑业衰退,消费受到极大影响,而信贷萎缩进一步影响到实业投资。从最近公布的数据看,美次债危机开始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中国对外进出口顺差进一步缩小,2月贸易顺差为85.55亿美元,不到1月贸易顺差194.9亿美元的一半。

  不过,樊纲认为,美国宏观经济政策仍能防止经济衰退,美国经济将经历一个短期负增长、衰退、再回升的过程。就全年来看,美国经济不至于出现负增长。

  樊纲表示,美国经济增长率下降一个百分点,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就会下降5-6个百分点。但我国目前对美国出口额只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0%以下,对美国出口的依存度在下降。而中国周边国家经济增长良好,欧日经济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了美国次级债危机的影响,但仍处于增长阶段。同时,随着美元贬值,人民币实际对欧、日货币是贬值的,中国对欧日出口在增加。此外,石油生产国经济增长强劲,中国对其出口持续增长。

  他认为,国内政府投资、住房、基础投资不会减少,会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产业投资不足,今年实现10%经济增长率问题不大。

  去年宏调作用逐步显现

  樊纲认为,美元贬值加速、利率大幅下调导致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尽管欧美市场上金融公司在抽回资金,但还是会有大量没受次级债影响的国际资本加大对新兴市场投入。因此,中国的基本问题还是要防资金过多、经济过热、流动性过剩问题。

  他表示,由于石油价格上涨不是短期的,而生物能源需求的增长必然刺激世界粮食价格进一步上涨。因此,一定程度的能源、粮食、资源价格上涨导致的通胀会在今后几年持续,政策上要有长期打算。

  樊纲认为,各种工具都还有运用的空间,包括利率、准备金、公开市场操作(央票)窗口指导(贷款额度控制)和汇率。不过,去年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在逐步积累、逐步显现,不必出台更多的政策措施。(万勇詹明)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