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民警酒后驾车追尾身亡 公安局违规为其家属担保

  醉酒驾车追尾民警夫妇身亡 公安局违规为死者家属担保

  2008年3月21日下午2点,王利刚匆匆赶到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他作为被告的一起车祸案件原定于此时开庭。但法院告诉他,此案将延期审理,这让他十分沮丧。

  一个多月前,淄博一名民警在醉酒后驾驶警车,与王利刚的货车追尾,警车内两人死亡。事后这位民警的家人将他告上法庭,同时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但奇怪的是,财产保

  全申请的担保人竟是不能作担保的公安局,而法院竟同意了这一申请,将他的货车查扣。延期开庭就意味着车还要扣下去,他还要遭受更多损失。

  惨剧发生

  1月27日晚,一辆装满玻璃的大货车由西向东行驶在济青高速公路上。这辆开往潍坊高密的车由37岁的司机王建周驾驶,车上还有27岁的车主王利刚,两人都来自河北省永年县讲武乡,而这辆车是一个月前王利刚贷款19万元买的。

  大货车已进入淄博境内,后边不远处,一辆鲁C0690警号轿车高速追上来。驾驶者张建国是淄博市公安局临淄分局的民警,车上还有他的妻子和女儿,一家人正匆匆地从外地赶回临淄的家。

  晚7点57分,王建周和王利刚突然听到货车后方发出“嘭”的一声闷响,两人赶忙停车查看。眼前的一幕让两人惊恐万分:一辆轿车追尾撞上了大货车,车头钻到货车车底,轿车严重变形。

  随后赶来的省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淄博大队民警对现场进行了勘查,民警发现,轿车驾驶座和副座上的一男一女已当场死亡,后排坐着的一名少女受伤。死者正是50岁的民警张建国和他的妻子金秀芹,伤者是他们22岁的女儿张玮。

  事故认定

  民警调查得知,鲁C0690警号轿车属于淄博市公安局临淄分局。随后交警对张建国的血样进行了检验,结果确定张建国当时是在醉酒的状态下驾驶警车。

  1月28日,当地交警部门将王利刚的货车扣留,2月4日下达了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张建国醉酒驾车,应负此次交通事故的主要责任。同时,王建周当时驾驶车辆低速行驶,时速为57.8公里,违反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车辆时速不得超过120公里、不得低于60公里的规定,应负次要责任。

  对于事故认定,王利刚不完全认同。他认为张建国公车私用、醉酒驾车,并且追尾到他的车上,不但违反了相关法律,还违反了警车管理规定和公安部“五条禁令”,应该负全部责任。不过他并未向警方提出异议,而是准备与此次事故中张建国家的唯一幸存者张玮进行调解。没想到被告知,张玮已将他及王建周告上法庭,要求他们赔偿其父母死亡损失和自己的医疗费共231214.72元。

  担保疑云

  按规定,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暂扣交通事故车辆的期限为20日。在大货车被交警部门扣留了约20天后,王利刚打算马上将车开走,减少停运带来的损失,但实际上,他的损失才刚刚开始。

  2月19日,张玮及其亲属向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同时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要求法院查封、扣压王利刚所有的大货车。同日法院同意了原告的申请,将大货车查封。

  法院将此案开庭时间定为3月21日下午2点。

  但随后王利刚在查询法院卷宗时发现,为原告财产保全申请提供担保的,竟然是临淄公安分局。“国家机关怎么能提供担保?”王利刚惊讶不已。

  3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但当天张玮诉王利刚、王建周一案并未开庭。此案的审判员、法院刑事审判庭的牛副庭长称,原告于当天上午提出变更诉讼请求,将赔偿要求提高到28万多元,并要求为张玮做伤残鉴定,所以此案延期开庭。

  王利刚的委托代理人张冰查阅资料时看到,卷宗中确有一份淄博市公安局临淄分局向法院提供的担保函。上面写着“担保人临淄公安分局自愿将其所有的鲁CM239轿车一辆,在原告张玮诉被告王建周、王利刚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一案中,为原告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提供担保”,还有一份鲁CM239轿车的行驶证复印件,所有人也显示为“淄博市公安局临淄分局”。

  根据淄博市公安局临淄分局提供的担保,法院裁定:“原告已向本院提供担保,经审查,本院认为原告申请符合法律规定……裁定如下,查封、扣压被告王利刚所有的车号为冀D2878号大货车一辆。”

  《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第八条明确规定,国家机关不得为保证人。张冰随后就担保一事向法院表示质疑。牛副庭长称,担保审查应属立案庭办理,具体得问立案庭。而立案庭的李庭长了解情况后称,当时“没注意到,没审查清楚”。损失谁担

  公安局为什么要对此案作出担保?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见到了提供担保车辆行驶证的临淄公安分局李金良科长。李金良介绍,当时交警部门扣留王利刚货车的期限马上要到,而张玮及亲属急于申请财产保全,又找不到担保财产。张玮的律师找到他,让他提供车辆行驶证复印件作为担保。为了帮助张玮,他同意了这个要求。李金良还称,他并不清楚国家机关不能做保证人的法律规定。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张玮,她称自己正在江西的学校上学,具体情况得问局里(临淄公安分局)和她的代理律师。而她的律师以有事为由拒绝了记者采访。

  王利刚认为,既然担保程序不合规定,那法院就不能查扣他的货车。3月21日下午,王利刚及张冰要求法院尽快放行车辆,遭到拒绝。牛副庭长称,公安局作担保确实有问题,但法院可以马上要求原告提供其他担保。

  目前,王利刚的货车仍被法院扣着,而此案什么时候重新开庭、什么时候能宣判都是未知数,这让他心急如焚。

  “因为公安局和法院的问题,我的货车被无故查扣了20多天,每天光停车费就得100多元钱,停运的损失更是不小,这个责任谁来承担?”(本报记者 张跃伟 实习生 高敏 刘颖超)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建国 | 张玮 | 王建周 | 王利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