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男子10年间60次助学上千人 称助学已如吸毒上瘾
时间:2008年03月25日08:51 我来说两句

听到上高一的吴雪梅辍学,坤叔到雪梅家了解情况,交谈间两人都流下眼泪。
听到上高一的吴雪梅辍学,坤叔到雪梅家了解情况,交谈间两人都流下眼泪。

坤叔助学团为凤凰地区的小学生赠送衣服。
坤叔助学团为凤凰地区的小学生赠送衣服。

  “助学如吸毒,已让我上瘾”

  坤叔10年60次凤凰助学,在其助学团资助下1300余贫困生圆读书梦

  人的一生有多少十年?不多。“坤叔助学团”却在贫困而美丽的湖南湘西凤凰深深扎根助学10年。10年60次从东莞到凤凰,坤叔(张坤)及“坤叔助学团”与凤凰结下了一段不可磨灭的助学情缘,资助的贫困孩子从13名增至1300多名,其中90多名资助学生已走出大山而命运改变。乐在其中的坤叔说,助学犹如耗尽资财吸毒,已让其上瘾,而且一发不可收拾,欲罢不能。

  “助学犹如耗尽资财吸毒,已让我上瘾,而且一发不可收拾,欲罢不能。”———坤叔

  ■人物今昔

  ◎张坤(坤叔)

  当年:东莞市天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1988年起在广东清远助学,1998年助学凤凰,2003年11月20日,本报记者全程随同张坤(坤叔)第21次凤凰助学之旅。当时200多人的“坤叔助学团”资助凤凰436名贫困学生。

  今日:坤叔第60次前往凤凰助学,本报记者再次全程跟随。“坤叔助学团”的成员已增至800多人,在凤凰资助的学生达到1300多人。2007年坤叔助学战线延伸至广西。

  ◎吴红英(受助学生)

  当年:在“坤叔助学团”资助下,2003年吴红英考上在腊尔山镇的民族一中。

  今日:东莞联合技工学校数控班一年级学生,半工半读。

  ◎龙艳(受助学生)

  当年:在“坤叔助学团”的资助下,龙艳读完了小学。

  今日:东莞联合技工学校数控班二年级学生,半工半读。

  ◎许愿坚(本报记者)

  当年:本报东莞记者站记者,全程跟随坤叔第21次凤凰助学之旅。

  今日:本报东莞新闻部资深记者。

  [再次启程]10年第60次凤凰助学

  2008年3月15日晚,62岁的坤叔又踏上了去往湖南的列车上,随行的还有重达五六十斤的背包,包内装满了带给孩子们的糖果等礼物。因为去年中过一次风,他行动有些迟缓,双手活动不灵便。他的目的地是湖南凤凰,那个美丽而又贫困的湘西小县。那里,有1300多名学生正等着他去发这个学期的学费。这已是他助学凤凰10年来第60次凤凰之行。

  坤叔弯着腰背起重包,走在广州火车站的人群中,在夜晚的灯光照射下,其穿得已经发白的牛仔衣闪闪发光。坤叔身上穿的这件牛仔衣已经陪伴他走过了7个春秋,几乎每次春秋之际去凤凰,他都是穿着这件牛仔衣。为了收集孩子们的资料,坤叔养成了每天凌晨4点才睡的习惯,即便是在火车上也不例外。

  火车在黑夜里狂奔,毫无睡意的坤叔拿出此前媒体对他的报道,细看了起来。“这个孩子已经在上海读研究生了,这个孩子已经去浙江打工去了,这个孩子……”坤叔仿佛在说着自家的孩子。卧铺车厢里的灯关了,意犹未尽的坤叔还跑到车厢的连接处继续翻看。提着手中的报道,坤叔回望过去,眼睛有些湿润,“20年了,不简单啊”。

  [热衷助学]曾经失学渴望他人资助

  坤叔出生在东莞篁村一个教师家庭。初中毕业后,坤叔辍学去药店做了一年学徒,然后到黄旗农业高中半工半读。只读了一年,他又因付不起学费而退学。1963年,17岁的张坤通过招工当了一名小学民办教师,在三尺讲台上度过了他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岁月。

  1978年,东莞水泥厂面向知青招工,当了14年教师的坤叔幸运地成了水泥厂的一名普通工人。上世纪九十年代,下海经商渐渐火热,而早先一步的坤叔在1987年就闻到市场经济的气息,下海经商了,干着建筑行业。赚得先机的坤叔在1995年便成立了东莞市天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经营房地产,建成天海大厦。而今赋闲在家,成是一位“助学专业户”。

  坤叔说,他与弟妹都是干一年活念一年书完成学业的,那时特别渴望有人来资助他们。青少年时的生活磨难,让他很能理解面临辍学的孩子们的渴望,很能体会无助者的心境。正因为此他才热衷助学事业。坤叔说他的助学史可追溯至1988年,但如今无法再找到那些受资助的孩子。在密密麻麻的资料本上,写着上百个名字。1998年通过凤凰籍东莞作家杨双奇的牵线,开始第一批资助13名贫困学生,到目前已增至120多名。

  在坤叔的影响下,包括珠三角、港、澳、台甚至国外,已有800多人加入助学凤凰行列,并以坤叔的名字命名为“坤叔助学团”。助学团在凤凰资助的学生已达1300多名。在凤凰的助学10年间,坤叔光是其个人花在助学上的钱已超过200万元。2007年,广西宁明县又出现了坤叔的身影。

[1] [2]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