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13家企业赴深交所座谈会 有望首批登陆创业板

漫画:创业板挂牌在即。 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上周五,证监会就创业板征求意见以来,创业板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究竟哪些创业企业,将成为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更是抓住每个人的眼球。

  昨日,深交所在深圳召开“创业板首发管理办法创业企业和创投机构座谈会”。此次会议邀请了国内部分创业企业、创投机构以及地方金融办、高新技术园区的代表出席。而在会议现场,本报记者独家获得出席此次会议的创业企业名单,出席此次会议的13家创业企业,有望成为冲击首批创业板上市的企业。


  据记者了解,参与此次深交所会议的13家创业企业,都是有望在创业板开板后首批上市的企业,其中不少企业已经在保荐人的辅导下积极筹备上市。

  而据记者获得的参会企业名单来看,这些企业中,不仅有搞互联网、搞网游的知名企业,还有搞太阳能的,卖玩具的,卖农机的公司,甚至还有卖洋芋的,总之从企业所属行业来看,可谓五花八门。

  天涯领军冲击创业板

  和其他已经推出创业板的市场一样,在此次参加创业板会议的13家企业中,有不少是国内知名的网络公司,其中最有名的当是天涯在线,天涯老总邢明代表公司出席此次会议。而该公司开发的天涯社区,已经成为众多网民每日必上的网站之一。

  早在去年8月,天涯老总邢明便已经表示,“天涯要做中国第一个纯粹的网络股”。当时邢明曾预测,天涯很可能将在2009年上市。有业内人士预计,如果创业板今年推出,不排除天涯提前上市的可能。

  此前曾有报道,天涯是从2005年开始盈利的,但2005年和2006年的盈利非常微薄。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按照目前征求意见的上市条件,天涯依然有望满足。

  除了天涯在线之外,准备上创业板的网络企业还有网站 “中金在线”、“35互联”,网游企业“宝德网络游戏”。

  企业所属行业五花八门

  除了网络企业外,其他还有不少创业企业也在积极争取成为创业板首批上市企业。而从此次与会企业名单来看,企业所属行业可谓五花八门。

  其中,最为知名的企业是华谊兄弟传媒有限公司,该公司在短短几年内已经实现从编剧、导演、制作到市场推广、院线发行等基本完整的生产体系,这为日后的竞争储备了强大的实力,同时也在国内业界迅速风生水起,声名显赫,成为最成功的民营影视公司之一。

  此外,还有卖玩具的“江通动漫”,该公司主要经营卡通玩具、动漫作品等。还有一些比较有意思的企业,如“卖土豆”的“甘肃清吉洋芋集团”,“卖拖拉机”的吉峰农机连锁等。(曾子建张宗刚)

  13家冲板企业名单

  1.北京碧水源2.深圳华测技术3.吉峰农机联锁4.江通动漫5.三五互联6.宝德网络游戏7.天涯在线8.清吉洋芋9.上海同济同捷设计10.中金在线11.西安联合信息12.华谊兄弟传媒13.浙江向日葵光能

  
漫画:创业板挂牌在即。 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吉峰:希望借此缓解资金压力

  本报记者走进位于成都的准创业板上市公司四川吉峰农机

  “公司成立了10年,经营相当艰苦!”在深交所会场,四川吉峰农机连锁的董事长王新明这样告诉记者。然而,或许不久后,王新明有望在创业板看到自己的企业,而作为大股东的他和他的团队,也将迎来10年艰辛后的收获。

  吉峰农机位于成都现代工业港,记者第一时间赶到公司进行实地采访。

  经营模式类似苏宁国美

  据了解,吉峰农机成立已有10年,经营模式类似家电类的苏宁和国美,目前已有40多家连锁店,销售网络覆盖川、渝大部分地区以及云南、贵州、陕西、广西等地。在全国农机流通行业“百强企业”中,吉峰凭借自身实力取得了西部地区第一,全国第五。公司除了向农村销售拖拉机、插秧机等农用机械外,还向客户提供技术服务、农业资讯等配套服务。

  吉峰农机的副总经理郑舸告诉记者:“政府对农业的重视和扶持,对农机购买实施补贴给吉峰带来了一个做大做强的契机。”

  目前最大的压力是资金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家创业企业,吉峰农机公司目前面临的最大压力来自资金方面。据介绍,吉峰农机在二级城市开一家连锁店,要投入100多万元,这部分投入的资金压力本来就比较大。对于像吉峰这样处于快速发展和扩张的成长型企业,最缺的就是资金,在营销网络的扩张中需要的是硬投入。

  不过郑舸也表示,只要解决了资金的问题,公司未来取得良好的发展并不难。

  “创业板不会令人失望”

  对于深交所即将推出的创业板,郑舸表示,这对众多高成长的创业企业来说的确是利好。

  “虽然国际市场中有不少创业板推出后,效果都不好,”郑舸表示,“但我认为,我们中国在全球的经济地位在不断快速成长,同时又有着众多的优秀上市资源,相信深交所创业板将不会让投资者失望。”

  不过郑舸也指出,在创业板推出后,监管机构在对拟上市公司的审核上也需要更加严格,同时也需要对保荐人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样才能保证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质量。

  年营收不翻番难入基金“法眼”

  “营业收入年增长率在100%以下的中小企业,将很难进入基金的"法眼"”。安永中国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征求意见稿》对创业板上市公司设立的4道“门槛”显得相对宽松,可能造成中小企业争相上市的局面。实际运作中,营业收入的高增长、现金流的充裕程度、企业在行业的领先位置,都将成为企业能否创业板成功上市的决定因素,且很可能比现有门槛要高出很多。

  何兆烽表示,尽管国内中小企业到创业板上市的热情空前高涨,但很多企业还存在财务制度不够规范、管理体系不健全的问题,这些可能将给上市造成重大障碍。比方说,有些民营企业之前从未考虑过上市,可能为了少交税,不愿意在财务报表见到太多利润,在报税方面很不规范。或者在内部控制方面,明明需要多个岗位,但为了节省成本,有时只招一个人,甚至根本不设这个岗位,财务规范无从谈起。相较而言,一些接受过基金、风投直接投资的公司,在企业营运过程中比较注意细节,这类企业上市的成功率就要高很多。(宋文明)

  
漫画:创业板挂牌在即。 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创业板:一场新的造富运动?

  “创业板”成了近期网上讨论热点,而讨论核心则集中在“创业板将对主板市场产生何种影响”。

  观点1 对A股形成分流

  创业板的推出将对A股市场形成一次分流,对此股民已形成基本共识。股民“sk541004”表示,创业板的设置,以及放开部分涨跌幅限制,都是分流和消耗市场资金,加大市场交易吞吐量的重要措施。

  观点2 拉升相关板块

  股民“六月莺飞”认为,创业板可让实力相对弱小的企业有一个融资渠道。股民“hjhjpowe”说,创业板的推出有望对部分风投资本集中的行业起到拉动作用,如IT、医药、绿色环保等行业。股民“hjhjpowe”认为,创业板有望给其他行业带来资金流入,如奥运旅游酒店板块等。

  观点3 应先推股指期货

  股民对创业板的风险程度也有所警惕。“hjhjpowe”表示,若在推出创业板之前先推出股指期货,那么市场资金将追捧大盘权重股,这样会无形中撑起市场指数,有利于大盘止跌企稳。这对场外观望资金流入市场做多极为有利,在此基础上创业板形成的分流影响也会弱一些。

  观点4 优胜劣汰更显现

  股民“sk541004”认为,T+0交易有望防止像目前股市这样的暴涨暴跌,但真正实施的话,投资操作难度和风险可能增大,包括投资者和机构(基金)的优胜劣汰将进一步显现。

  股民“连邦8844”的观点似乎有些激进。他认为,创业板“是一场新的造富运动”,但是,对于普遍散户来说,可能并非一件好事。“谋定而后动,投资者应避免被鱼龙混杂的创投概念所伤。”黄梅

  企业欢迎

  非常欢迎 从此退出有渠道

  “股权投资是张江高科(17.45,0.41,2.41%,吧)的三大战略之一,去年6月成立了张江汉世纪投资基金,直接间接投资了9个项目,创业板的投资使我们退出的渠道大为简便,我们非常欢迎。”张江高科集团常务副总刘小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张江高科成立了10亿元的张江汉世纪投资基金。2007年6月28日该公司投资的展讯通信——中国TD-SCDMA芯片厂商的美国存托凭证在纳斯达克股市上市。

  张江科技投资公司总经理林瓴告诉记者,该基金主要投资3大方向,目前有望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有生产节能电子电频器的儒竞和做芯片设计的华亚微电子,基金分别投了各家几千万元人民币。

  林瓴表示,以前按照中小板的要求来选股,要3年盈利等,比较累,现在创业板门槛大幅降低,对公司不啻是一大利好。 王熙喜

  银行看好

  创业板将拓宽商业银行中间业务

  如何看待中小企业“金融脱媒”对利差收入的影响?上海银行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总经理陈雅玉认为,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在银行中小企业客户中占比不会太高。而且能成功上市即意味着企业质量很好,反过来也会促进其银行信贷质量的提高,甚至成为银行存款大户。

  商业银行还看重通过提供财务顾问等上市辅导服务,为本行提供更开阔的中间业务市场领域。

  沪上某银行内部人士向本报透露,目前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仍集中在结算、代销等“低层次”的业务,而财务顾问、投行等业务的收入几乎为零。从分散业务领域的角度看,中小板的成立以及未来可预见大批中小企业的上市潮,无疑为商业银行提供了可大力耕耘的中间业务新空间。陈珂

  专家建议

  时机尚未成熟 难撼主板资金

  兴业银行(32.20,0.37,1.16%,吧)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认为,创业板对主板资金的分流有限。

  黄学军说:“创业板的规模都比较小,一个公司大概融资在1个亿以内,初步定的10~20家,总体资金规模最高为几百亿,这也就是一个大公司一年募集的资金。”创业板市值小,对散户比较容易操作,大机构进不去。机构投资者进去之后,不一定出得来,因此,创业板最多也就是分流一批炒作的资金,分化一部分投资者,而价值投资不会受到影响。

  多位专家还表示,目前正式推出创业板时机尚未成熟。中央党校经济学教授赵长茂说,目前国内A股市场波动不断,创业板在股市震荡中推出对股市肯定是利空消息。(刘春香)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