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南15岁少年跳楼身亡 生前自闭更像边缘人(图)

夏启佳的房间
夏启佳的房间

夏启佳生前住的小区
夏启佳生前住的小区

稚嫩的少年曾是母亲眼里的乖儿子。夏启佳的同学供图
稚嫩的少年曾是母亲眼里的乖儿子。夏启佳的同学供图

  少年夏启佳之死

  核心提示:3月3日,湖南怀化一名叫夏启佳的初中生,从5楼坠下结束了自己年仅15岁的生命。警方排除他杀和失足的可能性后,其坠楼原因一时扑朔迷离,无法解释。记者试图从其成长的家庭、学校及社会环境,揭开少年夏启佳之死的真相。

  ⊙《法制周报》见习记者 陈宁一 文/图

  离大儿子坠楼20天后,3月23日,夏小红已经将自己经营的麻将馆转让出去,不久后也将从居住的酒厂搬走。

因为担心自己的另一个小儿子,“我不知道如何教育孩子了,先换个环境。”

  但夏小红依然记得出事之前的那个晚上,想起她同意儿子提出睡回到电脑房的请求后,儿子的那种高兴劲。可现在,她怎么也不敢相信儿子已不在人世。她说: “我这些天,天天睡在儿子的房里,感觉他仍然在我身边。”

  3月3日,怀化市一中初三0505班的夏启佳上早读课时从5楼坠亡。事发之前,他因为看网络小说被老师发现。随后,老师通知其母亲到学校来。待他母亲赶到学校之后,得到的却是儿子坠楼的消息。

  酒厂的沉默少年

  三年来,夏启佳往来穿梭于喧闹之中,似乎从没有人注意到这个沉默的少年,更没人走进他的心灵,包括他的亲人。

  这是一个喧闹的居民小区,人们习惯把这里叫作酒厂,离湖南怀化市城区中心只有步行20多分钟的距离。夏小红带着两个儿子搬到这住了3年,因为小区离大儿子夏启佳就读的怀化一中只有步行10分钟的距离。

  居民小区的楼房有一些已经有人居住,有一些仍在修建之中,小区变得越来越喧闹。这里居住的人,明显分为市区居民和外来人员。“人员流动性比较大。”小区一杂货店老板告诉记者,麻将馆、杂货店、餐馆到处可见,人流如织。

  这里是个封闭的居民小区,邻里之间似乎都不相识。当记者问起夏启佳这个孩子时,很多人要么投以疑惑的眼神,要么说“我刚来不久,不知道你说的人”。

  “如果不是经常打交道的话,很多人住了很久都不知道邻居姓什么。”一居民告诉记者。即使知道夏家的邻居们,一说到这个孩子时,都是一样的说法:“沉默,懂事,不怎么出来玩。”在他们仅有的记忆中,15岁的夏启佳似乎更愿意与比自己小一半的弟弟在家门口玩耍,要么打桌球,要么两人拿着球杆打闹,从来不像其他孩子,三五成群在外游荡或嬉笑玩耍。

  夏启佳出事的消息传开后,一些小区居民才知道夏家的存在。夏小红租了一个门面开麻将馆。一楼是麻将室,顶上的阁楼里住着5个人,其中有两个租户。夏启佳一个人住一间用木板隔出4平方米左右的小房间,摆着一张床、一台电脑、一张椅子。

  在经常来打麻将的居民眼里,夏启佳最大的特点就是听话,有人经常喜欢叫他去帮忙取钱。只要叫他,他总是笑着说:“好,你把卡和密码告诉我。”

  隔壁一个诊所的医生还能想起懂事的夏启佳,“他经常来买药,看病都是自己来。不怎么说话,他打针时从来不闹,不像有的孩子大喊大叫或者骂痞话。”

  夏启佳每天7时左右上学,下午放学后准时回家。3年来,人们往来穿梭于喧闹之中,似乎从没有人注意到这个沉默的少年,更没人走进他的心灵,包括他的亲人。

  离异家庭的孩子

  夏小红以自身的经验和愧疚,培养着夏启佳。她没有意识到,让其引以为豪的乖儿子,正慢慢变得封闭与压抑。

  夏启佳3岁时,父母离异。

  父亲,对于夏启佳来说,似乎是个陌生而令人反感的字眼。谁也无法估量,父亲的离开对他幼小的心灵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多年之后,父亲到怀化看望他时,有牌友问夏启佳,“这个男人是谁?”他答:“是我妈妈的同学。”一开始,他甚至不愿意跟父亲说话,看到父亲就走开。

  夏启佳死后,《法制周报》记者联系上了他的亲生父亲,他除了觉得儿子内向外,也说不出别的印象。“他的情况我不是很了解,你要问他妈妈。”

  夏启佳长大后,夏小红觉得,应该让生父承担起儿子的学费和生活等费用。打电话过去被拒绝后,夏小红气哭了。当时,她记得夏启佳对她说,“妈妈,我们不要他的钱。等我长大了,赚钱养你和弟弟。”

  分家时,夏小红带着两个小孩,当时,她对夏启佳说,“你要懂事,以后就我们三人相依为命。”从那后,原本活泼的夏启佳像变了一个人样,变得非常懂事,但也变得沉默起来。

  夏小红感觉到儿子有意识地保护她。“分家时,我跟他奶奶吵架,他拾起小石头就丢向奶奶。有一次吵得凶了,他还到厨房里去拿刀,说要砍了奶奶。”

  离婚时,夏小红帮前夫还了几万元债务。她告诉记者,“我妈妈那时很生气,说我蠢,到我店里发脾气,夏启佳以为外婆欺负我,后来都不理外婆了。”

  这两件事给夏小红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让她很欣慰。她相信自己的孩子真的变得懂事了。

  在随后的日子里,夏小红的生命中又出现过两个男人,并且又生了一个孩子。只不过,两个男人最终都没能跟她一起走下去。“我是个苦命的女人。”夏小红说,而她对夏启佳也一直这样教导:“你要听话,妈妈一个人带着你和弟弟,很累,很不容易。”

  从小到大,夏启佳一直是母亲和其他人眼中的乖孩子。“他从小读书就不需要我接送。读初中后,他每天不声不响按时起床去读书,他在家还经常帮忙做家务、看店子、买菜、照顾弟弟,还帮弟弟辅导作业。”夏小红一度很自豪。

  在家里,夏启佳除了看电视就是玩电脑,要不就是做家务或带弟弟。夏小红的印象中,触及心灵的交流似乎很少。“我的孩子不需要我操心。”这是她常说的一句话。但一直以来,夏小红为没能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而愧疚。由此,对儿子也倾注了无比的心血。为使夏启佳读书方便,她多次搬家。为了让儿子日子过得好点,她开五金店、跑中巴车,拼命赚钱。“我们家的经济条件算不错,我给夏启佳买的鞋都是名牌的。”

  夏小红承认,她努力赚钱,是“想在经济上尽量满足孩子,来弥补父爱的缺乏”。

  夏启佳似乎也渴望父爱。有一个男人曾经与他们朝夕相处了7年。一次,夏小红无意识地要夏启佳叫“爸爸”来吃饭。夏启佳没有半点犹豫,喊了一声“爸爸,吃饭了。”但他同母异父的弟弟却说,“这是我爸爸,不是你爸爸。”从此,夏启佳再没有叫这个男人“爸爸”。

  夏启佳与弟弟关系微妙,他会带弟弟玩,辅导其学习,同样也会为了不让别人欺负弟弟而大打出手。但更多的时候,他会故意刺激弟弟。“比如,他是哥哥,有时候我给钱会多给点,分吃的也会多分点。这时,他就会故意气弟弟,说自己比他多。然后让弟弟又哭又闹。”

  在家中,15岁的夏启佳不单单是个孩子,他似乎还承担了一个成年男人所要承担的一些压力。夏小红以自身的经验和愧疚培养着夏启佳。她没有意识到,让他引以为豪的乖儿子正一步步变得封闭与压抑。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启佳 | 夏小红 | 夏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