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 > 改革开放三十年媒体联动

小岗村重走集体合作之路

  重走集体合作之路

村头的《小岗村新农村建设规划》虽然已经有点破旧,但却寄寓着小岗人的梦想
村头的《小岗村新农村建设规划》虽然已经有点破旧,但却寄寓着小岗人的梦想

大包干纪念馆的雕塑,再现出三十年前的感人一幕
大包干纪念馆的雕塑,再现出三十年前的感人一幕

  2008年3月12日,植树节。在小岗村西头的那片葡萄园里,全村老老少少聚在一起,开了个会。

  “除了外出打工的,村里人差不多全都来了。”关友江告诉记者,人很多,没地方坐,有的人只好站着。

  这次村民会议只讨论了一个话题:土地流转。

  村里想得很清楚,个体式的农耕作业只能吃饱肚子,不可能走向富裕。要发展,必须走集体合地之路。

  在这次村民会议上,村里拿出一个方案:以每年每亩500元的价格,将农民的土地反租过来,统一平整,对外招租。

引进资金和项目后,办起来了厂子,村里人还可以进厂打工,也可以获得额外的收入。

  “至少80%的人同意这个方案”,关友江告诉记者,即使退一步说,不把土地反租过来,大片土地集中在一起,进行平整,小田变大田,也可以顺利实现大农机作业,土地的利用效率会高得多。

  小岗村当前一个重要的任务是招商引资,将这些土地资源利用好。关友江告诉记者,目前小岗村有一个养猪厂、一个钢结构厂,还有一个面粉厂今年也要投产。

  这些工业显然是远远不够的。今天的小岗村让周边村庄很是羡慕,然而头顶着“中国十大名村”光环的小岗村,和全国其他名村相比,不论是产值还是人均收入,都有不小差距。

  种种迹象显示,在“分田到户”30年后,小岗村走向集体合作的脉络越来越清晰。

  小岗的未来在何方?

  “风正一帆悬。小岗人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小岗村党支部书记沈浩信手拈来一句唐诗。

  在沈浩看来,小岗村当前已经走到了一种蓄势待发的节点上,“我们将小岗的产业发展定位于现代农业、旅游观光业。”沈浩透露说,最近几年来,小岗村不断更新、改良葡萄品种,差不多有600亩土地种上了葡萄,这占了全村土地的近三分之一;村里还发展养殖业,这些都有力地提高了农民的收入。“最近三年,小岗村人均纯收入连续高走,到2007年底已经达到6000元。”

  全长21公里的小岗大道将在今年6月底前贯通,届时凤阳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小岗村的红色旅游将紧密地连接一起,“游客从韭山洞出来,可以直接很快来到小岗。”

  沈浩透露说,小岗人的收入一年一个台阶,“两年后收入将达到一万元”,农村居住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也大为改善,“不仅摩托车、冰箱、洗衣机走进了小岗家庭,还有三户人家买上了小轿车。”

  这位从安徽省财政厅选派到小岗村担任支部书记的“城里人”告诉记者,2004年他第一次来到小岗时,路非常难走,连当时一位副省长的座车底盘都剐坏了,虽然有过心理准备,一看到实际情况,心里还是非常落寞。“这些年下来,有时也很委屈,也流过几次泪”,不过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小岗村也一天一天地变好。

  挂职3年期满的沈浩,本来可以回到合肥上班了,却又被村民们挽留下来了。“小岗村的村民们事隔几十年之后,再次主动按下手印,派代表到省里要求把我留下来。我不能辜负这种信任。”

  “纪念改革最好的方式就是继续深化改革”,沈浩说,现在是小岗发展历史上的最好时候,小岗人有条件有信心通过集体合作之路,让大家的腰包鼓起来。同时,这种集体合作之路,是一种市场化的道路,和30年前集体制的内涵完全不一样。

  联合报道:扬子晚报、新安晚报、辽沈晚报、羊城晚报、华西都市报、北京晚报、钱江晚报、新闻晚报、山西晚报、大河报、楚天都市报、今晚报、齐鲁晚报、新文化报

  新安晚报独家供稿搜狐网,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明吉 | 关友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