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增设两所青少年戒毒中心 11招打击青年滥药

  中新网3月25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由香港律政司长黄仁龙领导的打击青少年滥药专责小组,已初步敲定11项跨政府部门措施,包括增设两所青少年戒毒辅导中心,并额外增聘逾50名社工及外展队人手,料今年10月可投入服务。


  消息透露,特区政府将安排两家中心分别坐落粉岭及天水围两个青少年滥药问题最严重的区域。

  中心料坐落粉岭天水围

  香港财政司长曾俊华在上月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预留5300万元的拨款,增加打击毒品的资源。目前全港共有5间滥用精神科药物辅导中心,服务全港五大区域。

  社署发言人表示,稍后将把五大区重整细分成七大区,但两间新中心选址暂未决定。禁毒常务委员会成员、城大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黄成荣表示,特区政府希望重槌打击跨境滥药,故将集中投放资源在新界北部。现在5间中心中,有2间位处新界的大埔及屯门。

  禁毒处数字显示,2006年录得的21岁以下滥药人数,按地区划分以北区、沙田、屯门、元朗四大新界分区录得最多,各占总数约10%。2006年录得的滥药青少年总数达2504人,较2005年上升18%,最多人滥用药物为K仔及摇头丸。

  社署发言人续指,2006-2007年度5间中心共处理1000多宗个案。其中路德会社会服务处负责营运新界东及九龙东两间中心,去年合共处理近500宗。该处督导主任邓锦标表示,每间中心平均驻有10名社工,由于戒毒工作涉及多个环节,故经常出现人手短缺。

  邓锦标说,辅导中心跟进一名滥药青年,需时半年至数年不等,遇上有饮用咳药水习惯的最为棘手:“以一个长期服用10年的滥药者为例,彻底戒掉咳药水需时至少2至3年。”至于K仔及摇头丸,平均戒毒期为半年至1年,其间社工除了安排医生处方戒毒,也要安排连串心理辅导。

  安排工作修补家庭关系

  “治本戒毒必要替生活无聊的滥药少年,重新安排工作及兴趣,协助他们修补家庭关系,找到生命的目标。”邓锦标认为,由于戒毒工作属连锁式,故希望黄仁龙领导的小组能多听取前线社工意见,再列出针对性政策。

  专责小组订出的11项措施,针对预防教育及宣传、戒毒治疗及康复、执法三大方面。除了增设辅导中心,也会就海关边境管制站的缉毒犬服务增拨资源。海关去年共侦破695宗贩毒案,较2006年增加9%,旗下共有32头缉毒犬,暂未就增加犬只数目有定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锦标 | 黄仁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