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证监会副主席:创业板推出对主板市场影响不大

漫画:创业板挂牌在即。 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中新网3月25日电 今天,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就创业板发行及相关问题与网民进行交流时表示:投资者不应该把创业板市场的资金和主板市场的资金看作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创业板的推出对主板市场影响不大。

  有网友问道,现在有网友坚决反对在目前的市道下推出创业板,你怎么看呢?

  姚刚说,推出创业板市场可以从一个更高的高度来看:一是设立创业板市场是完善资本市场的很重要的举措,这对于我们这个市场今后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有很大的好处。


  一方面可以为更多成长型创业企业开辟融资渠道,提供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发展壮大的机会;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引入这些充满活力,成长性好的优秀创业企业为市场提供更丰富的投资产品,提升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和参与度,同时大大拓展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使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发挥得更好,从而更好地推动自主创新与产业结构升级,发挥资本市场支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作用。

  姚刚表示,就创业板市场推出之后对主板市场的影响有很多人也做过分析。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条可以看出,它的推出对主板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首先资金问题不是制约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总体趋势决定了社会资金总量是不断增长的。

  从今年2月份的数据可以看出来,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突破40万亿元,其中居民储蓄存款增长显著,余额突破18万亿元,而且广大投资者投资意识较以前成熟。刚才我也讲到了,投资基金、保险基金、社保基金、机构投资者发展也比较迅速,他们对于新的产品的需求也是十分巨大的。

  姚刚说,市场上并不缺少资金,缺少的是更多、更好、更有吸引力的投资产品。所以我们觉得不应该把投资于市场的资金看做一个不变的数,也就是说这些资金不是投资于主板市场就是投资于创业板市场,不能看作投资创业板市场的人都是从主板上撤走的,而是应该看到有更多的增量资金进入市场。

  二是创业板会吸引一些新的资金、不同需求、不同风险偏好的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所以不应该把创业板市场的资金和主板市场的资金看作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而是应该看到如何把蛋糕越做越大,如何使储蓄转化为投资。

  三是从具体的数字来分析,创业板实际上对市场的影响更多是心理面的,而不是资金面的。比如说现在已经有222家企业在中小板进行了融资,发行了股票,平均每家企业大概融资额是3亿多一点,但是中小企业板上市的公司要求是上市后股本总额要超过5000万(创业板是3000万),所以可以说创业板上市的企业融资应该比中小板还要少,从数额上看是融资要少40%,实际上也就是一个企业大概要1—2个亿资金的融资额,上一百家的企业也就是100亿到200亿的融资额,只相当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的一家大型企业的融资额。所以创业板对整个市场的影响、对资金面的影响,即便是对存量资金的影响也是很小的。

  姚刚并表示,我们看国外的一些国家推出创业板以后对主板市场的影响,也没有推出后主板市场就下跌的关联性,并没有这种情况发生。所以创业板市场的推出有很高的战略意义,从具体的资金面影响对市场存量资金的影响很小,同时还可能吸引一些不同偏好的资金进入市场,因此它对主板市场的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