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山东欲建“史上最牛幼儿园” 占地158亩(图)

佳乐购物中心与拆迁现场仅一街之隔
佳乐购物中心与拆迁现场仅一街之隔

  新闻来源:记者观察·民声

  “史上最牛幼儿园”和背后的谎言

  □ 《记者观察·民声》记者杨明 陈义付

  四块地都还空着呢,怎么法院的判决就下来了?万一最后结果真的是公益拆迁转商业拆迁,那这样的判决也算公正吗

  “这儿的店面要是卖的话,怎么也得一万多一平米”。山东省广饶县旧城、新城交界处,佳乐购物中心楼下,一位居民指着对面10余万平方米的空地说。放眼望去,空地上杂草蔓生,只孤单地停着几辆卡车。

  在当地人眼中,这块儿地可是“风水宝地”。

  “据说这块地中有158亩,要建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幼儿园,可不知为什么到现在还没动工,拆迁的倒是很神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广饶县行人告诉记者。

  据当地人讲,这块地原址为广饶县广饶镇的三村和五村,属于典型的“黄金”地段。去年4月16日该地拆迁听证会开过后,而今这块儿地上已是片瓦不留。

  “两年前开发商找到我们,愿意以每亩200万的价格开发这块地,靠近市中心的地方更是出到了每亩300万。可是那时村民们觉得还是自己开发划算,就没理会开发商。”家住广饶县广饶镇五村,现任村委委员的张峰洲提及此事唏嘘不已,“后来我们拿到的拆迁补偿是每亩约50万。”他补充。

  “幼儿园”占地158亩

  自拆迁听证会结果出来那天起,张峰洲便踏上了他的“反拆迁维权路”。对于他的行为,当地人评价不一,负面居多。

  网络上,名为“广饶五村发展”的一个博客里,网民对张峰洲的嘲讽、谩骂有上千条:“他张峰洲算什么英雄,恐怕是鹰飞了只剩下熊”、“他是什么东西,就他也配竞选村长”……

  “骂我的不少是同村人,我理解他们的胆小怕事,不过,我做的是善事,问心无愧。”张峰洲说绝大多数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于去年年底能高票当选村委委员,他很欣慰。

  在一份广饶县人民政府签发的广政土批字[2007]第五号(下称“五号文件”)文件上显示,张峰洲所在村及周边地区近25公顷的拆迁土地分别标明用作“广饶县第二实验小学扩建项目”(下称“扩建项目”)、“广饶县青少年文体中心”(下称“文体中心”)、“广饶县疾病防控中心”(下称防控中心)以及“广饶县第二县直幼儿园”(下称“县直幼儿园”)。其中“县直幼儿园”,标明占地158亩。

  记者粗略测算,158亩,约是14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总和。

  “我真是怀疑这些项目都是些子虚乌有的事情。”张峰洲指着四块拆迁后的土地,“倘若真的用来做别的事,可就坑害苦了百姓呀。”

  在离“扩建项目”不远处的另一个地方,一所新建的九年制学校已交付使用,有学生在上课。

  对于五号文件中提到的“防控中心”,张峰洲表示,“投资2600万建一个疾病防控中心,怎么可能?我听广饶县卫生局里的人说根本就没有这个投资计划!”

  与“防控中心”状况差不多,“文体中心”也是至今未动半锹土。

  至于“县直幼儿园”,张峰洲表示,他曾经多次质疑相关部门是否有必要在广饶县兴建一个“全世界最大的幼儿园”,“广饶县房管局的代理律师宋良辰给我的回复竟是‘为什么不能在广饶县城建一个全世界最大的幼儿园’?今年1月7日,广饶县房产管理局刘广生局长也给了我类似的回复,他说一定要在这儿建一个世界最大的幼儿园。”

  张峰洲列举了一组数据:与“县直幼儿园”相近的“广饶县第二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占地大约10亩,在广饶县算得上一个大型幼儿园,里面有学生大约500人;而“县直幼儿园”计划用地158亩,是“广饶县第二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的15倍,按照比例,应当接收7500名学生才是。

  “县城里总共才10万人,上哪儿去再招7500名学生?要真是公益开发,我们没怨言。不过事实上,这附近的路上车多,不安静,也不安全呀!”张峰洲说。

  戳穿谎言

  “去年10月底,拆迁工作就基本结束了。”张峰洲说他没想过拆迁工作会“如此神速”,“在拆迁的过程中,《今日信息报》等媒体曾经两次对事件有过报道,但是,媒体的质疑似乎没有带来多少阻力。”

  张峰洲认为,在拆迁过程中,县政府相关部门使用了“威逼利诱”的做法。

  拆迁前,村民高龙真在县城内一家超市开设专柜经营小买卖,为了促使高龙真“就范”,广饶县国税局让超市经理对高龙真说,“若不签字(同意拆迁)就停了专柜,不配合的话,国税局就给商场加税。”

  “不签不行呀,开诊所开饭店的让卫生局通知,做生意的让税务局通知,我邻居做了十来年的五金生意,为了让他签字,税务局声称不签就罚他20年的税。”一位姓宋的村民告诉记者。

  “甚至有些预备党员,不配合政府工作,就要延长预备期。”张峰洲将手中的《广饶镇三村五村拆迁有关问题解释》的第47条念给记者:“群众与工作人员对峙怎么办?要转变工作思路,通过被拆迁人的亲朋好友做说服工作;根据从业性质,请有关部门帮助做思想工作;根据家庭及本人特点,针对其软肋,找准突破口。”

  “他们也找了我的软肋。”张峰洲表示即便如此,他也没有“屈服”。

  “我从北京请来了知名律师,申请法院撤销县里的拆迁许可证,还找了北京的媒体反映情况。”张峰洲称自己的行为“可能破坏了政府的拆迁行动”,“这给我自己带来了麻烦,不过好在律师很快就发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

  “山东省人民政府鲁政土字[2006]2281号文件早在5号文件之前明确说明这些地中拿出十公顷,用来建村民回迁房,可是5号文件却改成了用来建县直幼儿园。”曾代理过一次致使“当地书记、县长被撤职,三名副县长被处分”的拆迁案件的律师王才亮一针见血,“(县直幼儿园项目)倘若真有其事,则其中存在重大腐败问题。”

  2007年4月22日,因为“捣乱”,张峰洲被广饶县人民法院拘留,直到5月1日才释放。事后,张峰洲从别人那里听到了广饶县房管局某领导这样的一句话:“此次拆迁,是当地群众主动要求,并主动申请签字的,只有极少数像张峰洲这样的人,从中捣乱和政府对着干。”

  据张峰洲后来了解,一份广饶县房管局寄给《今日信息报》的材料中写道,“今年68岁的张永成,紧紧握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得热泪盈眶,他说,都说远亲不如近邻,我看都不如拆迁工作人员这样贴心……”但事实上,张永成老人给《今日信息报》的证明材料中这样写道:“我们没有请求政府来给我们拆迁,我们是坚决反对(拆迁)的。政府动用全县行政机关,乡镇政府三四百人,发起了猛烈的攻势,轮番登门,威逼利诱,说不搬迁就法办,就要加税罚款……”

  二审判决中的“瑕疵”

  今年春节后,张峰洲收到了二审判决书。“法院说广饶县的拆迁在程序上有瑕疵,但是在实体上是没有问题的。这就是说,我们败诉了。”张峰洲的话中带着无奈。

  张峰洲告诉记者,原三村、五村的居民,一半人搬进了已经完工,专门用于安置拆迁村民的“乐民小区”。但同时,因为该小区尚未完全完工,剩余七八百村民,投亲靠友,“在外漂泊”。

  五村村民宋建国就是“在外漂泊”大军中的一员,他心里一直憋屈。暂时无法得到安置,宋建国一家,包括他97岁的母亲房德峰不得不挤在一个旧式三居民宅中。屋内灯光昏暗,墙上只是临时找了些报纸糊上,一片狼藉。房德峰坐在躺椅上,安静地看着电视,对她而言,可能再经不起任何拆迁的折腾了。

  张峰洲表示,他在案件二审时曾经问过广饶县房产管理局的刘广生局长“没有安置好住处的人怎么办”,这位局长首先说“以后安置”,当张峰洲再次追问“以后”是什么时候时,“刘局长一笑了之,没有再理会。”

  “报纸说广饶拆迁项目合法、主体合法、程序合法、标准合法、补偿资金到位;还说它高价补偿、低价安置、最大限度利民惠民。”张峰洲觉得这种说法不可思议,“四块地都还空着呢,怎么法院的判决就下来了?万一最后结果真的是公益拆迁转商业拆迁,那这样的判决也算公正吗?”

  对于张峰洲的疑问,广饶县房产管理局的万永福副局长称,“这个项目改不改(公益改商业),那得看县里的决策,这个很难说。”

  面对越来越多村民选择“息事宁人”态度的现状,张峰洲越发感觉“孤单”了。“我还能申诉,申请检察院抗诉的机会。这事,总得有个说法”。张峰洲最后说。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峰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