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新一代火箭“长征五号”6至7年后飞行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孙自法)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国家航天局原局长栾恩杰二十五日说,已经立项研制的中国新一代大推力、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生产基地已在天津建设,将争取用六、七年时间使其投入航天飞行。


  由中国科协组织主办的“万名科技专家讲科普”活动当天在北京正式启动,栾恩杰做关于中国航天发展及探月工程的首场科普报告时透露上述信息。他说,“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采用五十吨级推力氢氧发动机和一百二十吨级推力液氧/煤油发动机,这两种新型发动机的燃料与推进剂均为无毒、无污染,因此将是真正的“绿色”火箭。

  “长征五号”火箭还拥有直径分别为五米、三点三五米、二点二五米三个模块,通过助推器和上面级的不同组合,可形成中国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系列化型谱。

  栾恩杰称,中国卫星研制应尽快定型,实现不同种类卫星状态固定的型谱化发展,改变目前“一个星一个样,一个用户一个样”的现状,卫星有效载荷则可根据用户具体需求来确定。他还提醒说,中国的空间应用水平目前远远落后于卫星与火箭发展水平,这方面应尽快由科研试验型向应用服务型转变,“中国航天凯歌要奏在应用上,而不是现在很多时候常常满足于成功发射上”。

  这位航天领域权威专家再次否定了“中国探月目标锁定"氦三"”之说,认为通过获取月球上的氦三来解决地球上能源问题“还是相当遥远的”。他还强调,中国航天必须往深空走,圆满完成的首次绕月探测工程已经成功地迈出了第一步。

  “万名科技专家讲科普”活动由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承办,将动员组织广大科技专家,深入机关、学校、企业、部队、社区和农村,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科普报告与讲座。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