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赛中澳之战前瞻

  危险的“自信”

  ——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赛中澳之战前瞻

  虽然刚刚经历了万里飞行,虽然刚刚伤愈不久,虽然直到今天下午才和国家队合练了一次,但在国足“援兵”邵佳一的脸上,并没有显露出多少大战之前的紧张情绪,取而代之的是一脸的轻松笑容,“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主场作战的目标就是拿三分。


  类似于邵佳一这样的乐观和自信,在3月26日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赛中国队对阵澳大利亚队的赛前,已经频频出现在国足上下的言谈举止中。回想一下本次亚洲区20强赛分组抽签刚刚揭晓时,众人对于国足和澳大利亚队同分在一组还深感忧虑。然而短短数月之后,面对携首轮大胜余威杀奔而来的澳洲“袋鼠”,国足上下却突然充满了取胜的自信……

  单从表面来看,澳大利亚队阵容不整且劳师远征,中国队以逸待劳还占据高原优势,中澳两队的胜负天平似乎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不过,在实力决定命运的绿茵场上,没有任何一方能够依靠场外因素抵消实力上的客观差距。如果再联想到中国队在近一阶段的综合表现,我们不难看出,中国队上下在中澳比赛前的这种乐观和自信其实颇为危险。在这种“毕其功于一役”(“中国队主场拿下澳大利亚,小组出线前景光明”———杜伊语)的战略思想下,中国队的20强赛前景充满变数。高原+海归+长期集训=“捕鼠”利器?

  在中国队总教练杜伊科维奇的计划中,本场主场对阵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应该全取3分,“如果我们能拿下三个主场的比赛,再到客场争取一到两个平局,就能拿到我们小组出线需要的分数。”除夕之夜客场战平伊拉克队,杜伊的“出线攻略”平稳起步。此番主场迎战澳洲“袋鼠”,正是其“主场取分三部曲”的第一战。

  应该说,长期在国际足坛闯荡的杜伊和国足执行主教练福拉多对于球队间的实力对比还是心中有数的。面对由众多效力于欧洲联赛的球员组成的澳大利亚队,中国队无论在人员组成还是在技战术实力上都处于明显的下风。这种情况下,合理利用比赛规则为中国队创造更多的主场优势的确理所当然。因此,我们才看到中国队“毅然”把主场放在了已经多年未曾举办过国家队比赛的昆明,力图利用高原优势增加主场的胜算。此外,中国队早在本月初就来到昆明集训,近25天的集训时间也是福拉多上任以来最长的一次。而郑智、孙继海和邵佳一等几名颇受杜伊和福拉多倚重的海外球员也顺利归队,目前的国足阵容可谓是近一年来最为齐整的一次。“高原+海归+长期集训”的模式,也成为中国队力图在主场取胜的“捕鼠”利器。

  然而,这件“捕鼠”利器真的能在比赛中发挥出预想中的作用吗?现实的状况也许并不是国足想像中的那么“美好”。这是最弱的澳大利亚队?

  其实,中国队上下和部分媒体以及球迷如此看好中澳之战的比赛前景,除了占据高原优势,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对手阵容的严重不整,甚至有媒体将来华的队员称为近来最弱的一支澳大利亚队。据了解,在澳大利亚队此次来华的队员中,缺少了卡希尔、埃莫顿、肯尼迪、摩尔等在首场对阵卡塔尔队出场的主力球员。据了解,参加了2月6日对阵卡塔尔比赛的澳大利亚队首发11人中,竟然有4名球员无法参加中澳之战。而卡希尔等人在这支澳大利亚队中的作用的确非常关键。对此,澳大利亚队主帅维尔贝克在抵达昆明后也曾无奈地表示:“球队目前的情况实在是不好,根本就不是最好的澳大利亚队。与中国队的比赛将是一场苦战。”

  不过,要是就此认为这个对手是近来最弱的澳大利亚队,却无疑有些妄自尊大。为了增强球队实力,维尔贝克紧急征召了布雷西亚诺、格雷拉等球员驰援球队,他们已经在23日与球队会合。目前,澳大利亚队中效力于海外的球员多达16人,其中还不乏效力于英超利物浦的科威尔这样的大牌球星。如此的阵容组成,即使加上高原和时差因素,这样的一支球队也不应该小视。此外,随着和亚洲球队交流的增多,如今的澳大利亚队正在逐渐适应亚洲足球,不太可能出现如去年首次参加亚洲杯时的“意外低迷”。

  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何来“最弱的澳大利亚队”之说?

  通过近一阶段的集训特别是本月15日的中泰比赛,困扰中国队多时的攻防组织混乱、球队发挥不稳定等毛病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改观。虽然球队在近10天来重点加强了这些方面的训练,但最终效果如何还很难确定。再加上几名海外球员与其他队员缺少磨合,中国队的备战并非无懈可击。面对澳大利亚这样一个强悍的对手,纵使占据主场之利,能否顺利实现“捕鼠”目标,目前还真是一个未知数。(本报昆明3月25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佳一 | 杜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