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限制私家车能否解决交通拥堵?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眼下,社会上有关限制私家车发展的言论比较盛行,理由主要有三点:一是小轿车大量进入家庭将极大地增加能源消耗,二是造成巨大环境污染,三是基础设施跟不上私家车发展,没有那么多马路和停车场。
对此提出的对策是,必须通过经济手段减少私家车辆使用和出行,缓解道路承受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

  首先,公交优先战略完全正确,但问题是当前大多数城市公交系统不是足够发达和完善,仅靠公交系统,人们的出行便利还很难得到保障。而目前国内城市中公车的数量还是占到了多数,且使用率远高于私家车。说私家车对交通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显然缺乏说服力。同样,能源问题确实是一个瓶颈,但相比之下,世界上许多国家并不生产一桶原油,私人汽车也在大量进入家庭。日本的石油全靠进口,可是日本的汽车拥有量达到7200万辆,日本的对策是大力发展节能型汽车。所以,我们也应在节能上下工夫,而不是先去人为地限制。其实,当前很高的油价已对许多私家车主的出行起到了调控作用。而造成城市交通拥堵的实际情况却绝非是私家车造成的。从城市分布格局到市区道路规划建设,从人口分布到机动车增长速率,以及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公交系统等问题,都是影响一个城市交通环境的重要因素,如果单纯拿容易下手的私家车“开刀”,不仅影响民生经济的正常发展,而且并不能起到根本作用。我们还应认识到,限制私家车,人们显然会更多地依赖公共交通,但会使城市的扩张空间受限,对城市化是不利的。如果公民能以较低的成本使用私家车,人们就愿意住到远离市中心的地区;如果拥有私家车的成本太高,人们就不得不选择市中心和公交沿线居住,这是把买车的成本转移到了买房上。而城市人多房少,这必然会成为房价上涨的一个因素。

  治理交通拥堵应有先后顺序,政府管理和对策应该优先完善公交体系、道路建设、合理地减少公车等。事实上,许多发达国家在汽车普及后都曾发生过交通拥堵等问题,但没有一个国家因噎废食地限制汽车消费,相反,交通管理、汽车技术、节能、环保、安全等都在克服困难中得到解决。

  童达 汉鹏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