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市民不植树每年需交25元 全民尽责率达95%

  责任植树的郑州模式

  3月12日,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在博客上刊登名为《如果您每年缴纳20元履行植树义务,您愿意吗?》的文章,在全国引起热议。

  而早在2003年,郑州市就已出台了类似规定。

  郑州义务植树模式效果如何?

  □经济视点报主笔 桑 燕

  新密市,白寨镇。

  一道蜿蜒起伏的丘陵上,布满了棋子般横竖成列的树苗,赶集一样的人群遍布在小山坡上,红红绿绿的衣服使单调的小山坡一下子丰富起来。山坡下一排排长长的汽车队直排到山脚下。

  “这是2008年郑州市唯一的市级(不含所辖县市)义务植树基地。”郑州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郑州市绿委办)副主任历天斌介绍。

  开大客车的多是单位组织的,小汽车中有些是家庭自发而来的。按照《郑州市全民义务植树管理办法》规定,因故不能直接参与义务植树的,郑州市区按每人每年25元的标准缴纳绿化费。这是很多单位踊跃组织员工义务植树的原因。

  今年是中国第30个义务植树节,也是《郑州市全民义务植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实施5周年。在今年植树节这一天,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在其博客上发表名为《如果您每年缴纳20元履行植树义务,您愿意吗?》的文章,引起全国热议。

  义务植树新思维

  曹清尧发表在博客上的文章应该是基于现实的一个思考,无关乎对错。也许,他没想到会引起如此大的反响。“受许多条件限制,能够拿着树苗亲手植树的人不多。即使植了树,能不能活,是否能保存下来,都是大家的疑惑。”这是现实情况。

  所以,曹清尧就把自己的思索写了出来:“如果受条件限制,确实不能去植树,我们可以将每年植3~5棵树的成本折算成钱,比如说20元左右,交给国家,由国家统一安排专业队伍到国家最需要绿化的地方植树或管护林木,这样既可满足大家的愿望,也能解决义务植树尽责率低的尴尬。”

  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5年前,《办法》的出台与此有着如出一辙的原因:市民们从思想上存在着“义务植树可植也可不植”的意识,致使义务尽责率较低。郑州市绿委办的统计数字显示,2003年之前,郑州市义务植树尽责率不足40%。

  其次,即使履行了义务植树,但是由于市民的非专业水平以及缺乏后期管护,致使树苗成活率低。

  2002年11月,郑州市人民政府以政府令的形式出台了《郑州市全民义务植树实施办法》,《办法》规定从2003年起,(郑州)市属及市级以下所属机关、团体、全供事业单位职工不再直接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用以资代劳的形式完成义务植树任务,并由财政代扣本人3月份工资总额的1/30;其他各单位因故不能直接参与义务植树的,按市区每人每年25元、县(市)每人每年15元的标准缴纳绿化费。所收的绿化费主要用于重点造林绿化工程。

  在争议中前进

  在《办法》实施的过程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河南阿庆嫂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庆嫂公司)和郑州市绿委办僵持3年之久的官司。

  事情的起因是2004年3月,郑州市绿委办向阿庆嫂公司送达了义务植树通知书,要求完成175人的植树任务,如无法完成,则按每人25元的标准交纳绿化费。在此之前,阿庆嫂公司已按照2004年之前的做法向酒店所在辖区的街道办事处缴纳了绿化费。

  阿庆嫂公司不服,以重复行政向郑州市林业局提出申请,要求举行听证会。后来,此事不了了之。

  2005年、2006年,郑州市绿委办均向阿庆嫂公司送达了义务植树通知书,但阿庆嫂公司仍没有完成植树任务。随后,郑州市绿委办向阿庆嫂公司下达了缴纳9950元绿化费的通知书。

  同年7月,郑州市林业局应阿庆嫂公司的申请召开听证会,郑州市绿委办决定对其给予完成义务植树所需费用两倍的罚款,即罚款1.99万元。郑州市林业局向阿庆嫂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维持了郑州市绿委办的处罚决定。

  阿庆嫂公司不服,又向郑州市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2006年11月底,郑州市政府做出行政复议决定,维持对阿庆嫂公司罚款1.99万元的决定。

  2007年1月4日,阿庆嫂公司将郑州市绿委办起诉至中原区法院,一审判决阿庆嫂公司败诉。随后阿庆嫂公司提起上诉,结果仍然是维持原判。

  “《办法》的出台,使义务具有了强制性和强化了义务性。”厉天斌说。之前,很多企业、单位对这项工作不理解,认为“义务植树”就是公益的、自愿的,参加不参加都行,参与这项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很低,甚至还有一些抵触情绪和行为。

  阿庆嫂公司事件恰恰是对《郑州市全民义务植树管理办法》最好的宣传。义务植树尽责率逐年提高,到目前,郑州市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4.66%。

  钱的监管

  “现在是直接参与植树与以资代劳相结合。既有人参加劳动,又有资金进行专业化的管理,从而提高了植树的成活率。”厉天斌介绍。

  据介绍,有了相对宽余的资金之后,郑州市改变了过去义务植树方式,启用专业植树队,对义务植树采用专业化的精细栽植方式,使义务植树更加规范化。2003年以来,郑州市利用这些费用相继安排了郑州市环城生态防护林工程、郑州市风沙源生态治理工程、郑州市通道绿化工程、郑州森林生态城等大型林业生态工程,成为郑州市造林绿化工作资金投入的有效补充。

  不仅如此,有了资金支持之后,义务植树在形式上也有了突破,改变了过去分散零星植树的做法,建立了各种形式的义务植树基地,基本上达到每个县(市)、每个乡(镇)都有自己的义务植树基地,从而推动义务植树规模化,确保造林质量。目前,郑州市建设各级义务植树基地192 个,面积达6657.47公顷。在植树活动期间,每个基地都有专职工作人员负责监督挖坑、栽植、浇水、封土等植树环节。

  “市民缴纳的绿化费建设的项目,我们每年都会组织一次验收活动。”厉天斌介绍。“我们缴纳的绿化费用到哪里去了?”这是每个市民关注的问题。

  纵观人们对曹清尧建议的反对,其实大多都落到了一个问题上——那些钱怎么管理?不是我不愿意缴,而是我缴的钱能用在植树上吗?这是每个人心中的疑问。“缴纳植树费用没问题,但是我们对掌管这些钱的人不信任。”一位网友的话说出了大部分人的心声。

  “郑州市义务植树绿化费由郑州市绿委办统一收取并转入郑州市财政局预算外专户。”郑州市农业局局长、郑州绿委办主任史广敏介绍。而郑州市财政根据绿化建设需要,全额安排郑州市造林绿化工程。“并且,它受到市财政局、发改委、审计局等各部门的监督。”

  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环境的发展进步,全民义务植树工作在执行过程中逐渐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新情况。“《办法》已经略显落后。”厉天斌说。据了解,近期,郑州拟着手对《办法》进行修改。

  “没有经验,没有先例,郑州也是在摸索,过程也许不尽完善,大家都希望能使全民义务植树发挥出最大的效果。”厉天斌认为。目前,郑州市已建立起一套完善的义务植树登记制度,对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截至2007年,全市建卡率已达到95.1%。

(责任编辑:于俊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清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