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新闻观察:是什么迫使“大学生一毕业就买房”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8年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认为,中国的房价问题不仅仅是供求两个方面的因素,还有人们心理预期问题。为此,他举例说,西方发达国家的一个大学毕业生也要工作几十年以后才能够买房,我们的大学生为什么一毕业就要买房?(见3月24日《中国青年报》)

  比起那些“未婚女青年推动房价上涨”和“钉子户导致房价上涨”的宏论来说,姜部长的分析虽然多了一些专业和权威的角度,但同时也有让人看不懂的地方。


  这话会不会被理解成“大学毕业生推动房价上涨”呢?

  我们不能忽略这样一个事实,绝大多数大学毕业生并不是在用自己挣的钱买房,而是在举全家之经济实力买房。所以,并不是大学生一个人在买房,而是他们的父母、全社会的人在买房。要说大学生“观念有问题”,那也不只是大学生的事。所以,我们得把分析问题的眼光放宽。

  我们同样不能忽略的是,在发达国家,通常都有较完善的廉租房体系。除了有政府提供的大量的廉租房外,还有大量的私人住宅可以经营性地长期出租。大学毕业生即使不买房,也无居住之虞。而在中国,廉租房很少,大多数无房者都被迫租私人住房,而现在的私人出租房市场异常混乱,一年数次搬家在不少人身上都是“家常便饭”。这种出租房市场发育的不健康、不充分,打断了一大批刚毕业大学生的租房过日子的念头。

  最关键的是买房划算还是租房划算?如果近两年不是因为房价过快上涨,老百姓是不会举全家之力甚至举债、贷款买房的。正因为房价过快上涨,害怕现在不买、以后更买不起房,这才形成“抢购”。而并不是老百姓的抢购形成房价过快上涨。本末不能倒置。

  毕竟我国的住房体制改革时间不长,还没有形成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其间发生一些混乱现象也属难免。比如,西方发达国家的人们买房,多是属于一种追求更高品质生活的目的。而时下中国人买房,则大体属于一种基本的生活需要。这是不是转型期的一种特殊现象?

  所以,我们更应该从市场因素和政府调控方面着手,从国情出发,借鉴国内外成功解决住房问题的经验,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尤其需要想一想的是,如果政府不想让百姓全都挤着去买房,那么政府又为百姓创造出了怎样的良好的租房市场与环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