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大火烧掉藏族阿妈老屋 武警给她送大米牛奶(图)

79岁的卓玛老阿妈家被暴徒烧毁,目前在一所小学中暂住。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摄
79岁的卓玛老阿妈家被暴徒烧毁,目前在一所小学中暂住。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摄

  刚冲出门屋顶就塌了

  79岁的藏族老阿妈房子被暴徒烧毁,附近武警、学校纷施援手让她有安身之所

  拉萨北京东路冲赛康对面,矗立着一栋被烧得只剩下一面墙的房子,大火留下的焦黑依然让人触目惊心。

  今年79岁的藏民——卓玛老阿妈此前在这栋房子里度过了十几个春秋,然而就在3月14日下午,不法分子没有放过这位老阿妈。一群暴徒点燃了整栋房子,卓玛老阿妈一家六口随后变得无家可归。庆幸的是,卓玛老阿妈的悲惨经历被周边的小学老师和在此地站岗的武警知悉后,他们纷纷向阿妈的家人伸出援手,为这家人找房子、送被子、送食物,帮助他们重享了家庭的温暖。

  大火烧掉藏族阿妈老屋

  在吉崩岗小学操场的红旗下,记者见到卓玛老阿妈。和记者聊天时,卓玛老阿妈一直抓着记者的手,几次哽咽拭泪。老阿妈说,家没了,一家人无家可归,她的心像是被掏空了一样。

  据阿妈回忆,3月14日下午1时许,她和小儿子在家中休息,一阵“哦吼吼……”的叫声将正在午睡的老阿妈惊醒。醒来时,老阿妈呆了,“屋子里全都是烟,家具、被子都着火了!”火吞噬了屋子里的一切,也吞噬了卓玛老阿妈的呼救,在屋里睡觉的小儿子已经有些昏迷,卓玛老阿妈拼命地摇醒了儿子。稍稍缓过神来的儿子顾不得屋里的家什,背起卓玛老阿妈就往楼下冲,当母子俩冲出房子时,身后,“轰”的一声,房顶塌了,卓玛老阿妈的家只剩下了一堵焦黑的墙。“到现在我都不敢相信,总觉得是那天睡觉时做了一场噩梦。”老阿玛不敢去想当天的情景,她的心一直在痛,心脏病也在之后的几天里多次复发。

  武警给阿妈送大米牛奶

  家没了,卓玛老阿妈一家人就只能暂住在远郊的亲戚家里。因为年事已高,卓玛老阿妈经不起路途的颠簸,就近被安置在了吉崩岗小学的周转房里。“多亏了吉崩岗小学的老师,是他们给了我安身之地!”卓玛老阿妈指着身后的教学楼说,她现在就住在教学楼后面,此时几个孩子正在教学楼前的场所上做游戏,看到他们快乐地玩耍,卓玛老阿妈露出了笑容。

  老阿妈逃出来时,除了身上的衣服,什么都没了,但她在吉崩岗小学没有挨饿受冻,吉崩岗小学的老师给她腾出了一间屋子;居委会、吉崩岗小学的师生、武警官兵们给老阿妈送来了大米、牛奶。“有他们在,我才睡得踏实!”卓玛老阿妈望着小学大门外的武警官兵,眼中泛起了泪光。

  记者随后来到卓玛老阿妈的小屋里,只见房里打了两张地铺,有阳光从窗户透了进来,洒在军绿色的被褥上。卓玛老阿妈一手抚摸着绿军被一边告诉记者,屋子里的一切都是武警战士们和吉崩岗小学的老师们为她打点的。没有被褥,武警就把他们的军被抱了过来,并为她铺好床基,打好了地铺;没有桌椅碗筷,吉崩岗小学的老师给她送来了沙发、桌子。还有清真大寺,给她送来了慰问金。“多亏了他们的帮助,我这把年纪才不至于无依无靠。”阳光照进屋子,老阿妈的笑容很祥和。

  ■旁观者说

  在拉萨外国人:“我没看到警察向暴徒开枪”

  3月25日,拉萨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已过去11天。在这次事件中,当时在拉萨的94名外国人虽然没有受到人身伤害,但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不少人心有余悸,对这些暴徒的行为感到“不可理喻”。

  来自瑞典的游客扬内4个月前骑单车到西藏旅游,住在朵森格路一家旅社。14日,拉萨打砸抢烧事件发生时,扬内正在旅社附近北京中路一家小餐馆内吃饭。他说:“刚开始,我听到玻璃被打碎的声音。紧接着看到一大群人沿北京中路放火烧商店、烧汽车,围攻追打无辜的人,四周一片混乱。他们的行为简直不可理喻!”

  他说,这些闹事的人大部分是年轻人。“他们手持木棍、铁棍和刀械等器物,背包里有装好的石块。”他说。

  斯洛文尼亚人乌苏拉在拉萨工作学习了12年,1995年第一次来西藏旅游时就爱上了这个平静的城市。3月14日打砸抢烧事件发生时,她正与推广藏医药的尼玛协会几名员工吃午饭。乌苏拉在藏族员工的帮助下迅速回到了居住的旅馆。她看到,很多年轻人拿着长木棍、石头追赶行人,推翻汽车,到处放火,砸毁、抢劫路边商铺。

  “这些年轻人平均年龄在20岁左右,一边破坏一边兴奋地大喊大叫。我为这些年轻人感到悲哀!他们本应该在学校念书,却在街上肆意破坏商铺,伤害他人。”她说。

  “我看了一些西方媒体的报道,上面说有很多人在此次事件中被打死,这和我所看见的完全不同。”瑞典游客扬内说。

  当天中午,来自美国的西藏扶贫基金会主任托尼·格里森和妻子带着一岁的女儿在雪域餐厅吃午饭。暴力事件发生时,他们骑车飞快地赶回住处团结新村嘎吉林宾馆。他说:“我没有看到警察向暴徒开枪。”(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于俊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