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经营者互相协议垄断价格最高将罚一百万元

  《价格法》:价格垄断可罚百万

  《广东省实施<价格法>办法(修订草案)》昨交二审

  新快报讯 《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办法(修订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昨日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二审。

《草案》对经营者、政府的价格行为等均作出了详细规定,并对经营者的价格垄断、哄抬物价、变相涨价或压价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作出了相关的处罚规定。根据《草案》,经营者互相协议垄断价格将最高罚一百万。

  ●捆绑销售

  混合标价等最高罚五千

  《草案》规定,经营者应当依法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实行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降价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经营者应当使用降价标价签、价目表,如实标明降价原因、原价和现价;同时,要妥善保留降价前记录或者核定价格的资料,以便查证。一项服务包括多个项目和标准的,经营者应当明确标示每一个项目和标准,不得混合标价或捆绑销售。违反该规定者,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可处五千元以下罚款。

  ●垄断价格

  协议垄断价格最高罚百万

  《草案》规定,经营者不得有下列损害消费者或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的价格垄断行为:与具有竞争关系的其他经营者以协议、决定或者其他协同行为,固定或者变更价格,或者通过限制商品的生产数量或者销售数量操纵价格;与交易相对人以协议、决定或者其他协同行为,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凭借市场支配地位或者市场优势地位,以不公平高价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以不公平低价购买商品或服务,或者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其他不正当价格垄断行为。违反该规定的经营者将被处以十万元至一百万元的罚款。

  ●自然灾害

  不得借自然灾害大幅提价

  《草案》还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自然灾害、突发公共安全事件、节假日或者其他重大社会事件,在一些地区或行业率先大幅提高价格。如果违反该规定,将被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另外,行业组织也不得利用其优势地位和条件,强行统一商品或服务的价格。行业组织违反该规定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可处五十万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处可以依法撤销登记。

  在政府的定价行为方面,《草案》规定,对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或者服务价格,制定、调整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时还应当严格控制其利润率水平。

  ●公益服务

  公益性服务应价格听证

  《草案》规定,制定、调整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时,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应当进行价格、成本调查,听取社会意见。制定、调整价格的决定应当向社会公告。对依法实行价格听证目录管理的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和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和服务价格,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应当进行价格听证,价格听证采取听证会的形式。

  为了防止听证会流于形式,增加听证会的透明度、可操作性,增加听证会的民意代表性,《草案》还规定,听证会代表多数不同意定价方案或者对定价方案有较大分歧时,价格决策部门应当协调申请人调整方案,必要时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再次组织听证,需要提请本级人民政府或者上级价格决策部门批准的最终定价方案,凡经听证会论证的,上报时应当同时提交听证纪要、听证会笔录和有关材料。

(责任编辑:于俊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