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西藏一批重点工程复工开工建设

  “十一五”180个工程项目总投资770多亿元

  今年安排重点工程77个总投资200多亿元

  国家投入5.7亿元维修西藏文物建筑和寺庙

  据新华社拉萨3月25日电(记者拉巴次仁)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发改委获悉,今年西藏计划安排总投资达200多亿元的重点工程项目77个。
截至目前,这77个重点项目中已有20多个实现复工或开工建设。

  改革开放30年来,国家加大了对西藏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青藏铁路、林芝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有力缓解了制约西藏经济快速发展的瓶颈。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跨越式发展的“黄金时期”。

  据介绍,目前,西藏高职学院、拉萨市中干渠综合整治二期工程等项目已经陆续复工。青藏公路格拉段整治、雪卡电站送出工程等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由于受目前高原气候寒冷的影响,大部分项目要等到天气回暖后才能继续开工建设。

  近年来,中央进一步加大了对西藏的支持力度。2006年,国务院制定了加快西藏发展维护西藏稳定的40条优惠政策。2007年,国务院又确定了总投资达770多亿元的西藏“十一五”180个工程项目,其中既有改善西藏基础设施条件的阿里机场、青藏铁路延伸线等重大交通项目,也有改变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村村通”电话、农牧民聚居区基础设施等项目。

  截至2007年年底,这180个工程项目累计到位资金202亿元,占“十一五”规划总投资的26%,已有139个项目开工建设,占整个项目的77%以上。48个项目国家投资已全部安排。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林芝机场、拉萨柳梧大桥建成通航通车。直孔水电站、狮泉河水电站建成发电。西藏大学新校区建成招生。

  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表示,2008年,西藏力争开工建设青藏铁路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段、阿里昆莎机场等重点工程。

  新华社拉萨3月25日电(记者边巴次仁德吉)从今年起国家将投入5.7亿元,维修西藏境内22处文物建筑和寺庙。

  据自治区文物局局长喻达瓦介绍,此次将要进行维修的文物点中有15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要的寺庙和7处历朝历代中央政府有效治理西藏的历史遗迹。其中包括扎什伦布寺、夏鲁寺、乃宁寺、大昭寺、小昭寺、哲蚌寺、色拉寺、桑耶寺、昌珠寺以及江孜宗山抗英遗址、朗赛林庄园、拉加里王宫、古格王国遗址等。

  在国家对西藏文物保护力度加大的同时,西藏地方财政对文物保护的经费也在逐年增多。2007年,西藏自治区财政安排资金1000万元,实施了西藏向康大殿、日吾其金塔等保护维修工程。同时,还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对拉萨关帝庙、日喀则吉隆大唐天竺使出铭、亚东嘎举寺等进行了保护和维修。

  西藏是全国的文物大省区之一。在过去20多年里,国家和自治区政府已累计投资7亿多元,维修开放了1400多座寺庙、文物古迹和宗教活动场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