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记者访夜幕下的拉萨火车站:守望如灯 集结如河

  3月24日晚,一位北京乘客搭乘青藏铁路列车来到拉萨,手捧鲜花步出火车站。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3月24日晚,一位搭乘青藏铁路列车来到拉萨的乘客在火车站广场上通电话报平安。近来,拉萨火车站秩序良好,青藏铁路运行正常。中新社发廖攀 摄

  中新社拉萨三月二十五日电 题:夜幕下的拉萨火车站:守望如灯 集结如河

  中新社记者 柳俊武

  “我从北京来”,“我打上海来”,“我从广州来”,“我从兰州来”……夜幕下的拉萨火车站广场,太阳灯下,鲜艳的国旗迎风招展,向往的脚步依然如期集结。

  向往梦里虽有惊恐 依然相信拉萨魅力不减

  西藏旅游、青藏铁路、进藏安全、拉萨秩序……连日来,海内外受众关注的这些“关键词”,无不与拉萨火车站关联着。
“三·一四”严重暴力事件发生后的第十个夜晚,记者来到位于拉萨河东岸的该站,发现这座高原车站,安然如故,守望如灯,集结如河。

  与内地任何一座车站不同,拉萨火车站进出站人流集中在上午八至十时和晚上八至十时两个区间,上午是进站离藏人多,晚上则是进藏出站人多。除此以外,偌大个标志性建筑广场内外,几乎空旷寂寥,少有车辆行人。

  二十四日晚八至十时,正是北京、上海、重庆、兰州至拉萨的四趟客车相继抵达的时间。“三·一四”严重暴力事件发生以来,进藏游客锐减,每天约两千人进藏,大多客人还是选择了乘火车,在他们心中,穿越雪域高原广袤无人区的青藏铁路,还是安全、经济而养眼的。

  “这个时候来家人放心吗?”“有什么好担心的?这么大个国家,这么坚实的经济、社会、法治基础,还收拾不了几个暴徒?就他们那个用心还能得逞?”来自北京的杨先生说,“过去他们就没翻得了天,现在的国力、地位、民心基础是他们能撼得动的?况且,如今是法治社会,无论是谁,触犯国法,依法处置。”

  来自江苏的一位探亲“军嫂”怀里还抱了个孩子,不远处来接站的丈夫,老远就向母子俩招手小跑过来。她说,“早就想来了,闹事我也不怕。”

  “说实话嘛?”来自温州的一位年轻老板面对记者提问有些调皮,“做生意最需要稳定的环境和旺盛的人气,我看这一闹,元气恢复需要好长一段时间。不过我是做安防设备生意的,这一闹我们这行肯定看好,虽然心里有些打鼓还是来看看。”

  记者采访的乘客中,没有一个担心安全的。国家、政府、法治,给拉萨这座刚刚受伤的古城以充足的底气,也给来此的人们以充分的胆气。

  路警守望安全 的士等待热络

  车站广场身穿大衣的铁路警察,几米远一个游动值勤。他们大多看上去和善而疲劳,有出站乘客需要帮助的,他们都会上前扶一把,或热情指路。

  四十一岁的胡警官原是西安铁路局的,拉萨“三·一四”事件后,由于青藏铁路沿线需人看守,警力不足,他接到命令后,跟妻子照面没打就进藏值勤了。在这里,他们顶着高原反应日夜值守已经一周了。他说,“没准还要守到奥运火炬西藏传递完毕才能返回内地。”

  老胡抱怨说,“现在政策那么好,在祖国这个大家庭里大家有吃有喝有钱花,那些人还闹什么闹啊?真是佛教徒、真的有点良心,就不会害国祸民。”

  “我们辛辛苦苦来打工,他们闹得我们没活干,回家还得自己掏车费呢!”来自湖北襄樊的几个农民工拖着行李嘟囔着,“他们是生在福中不知福,达赖给他什么好?”

  “他们害的是我们这些纳税人啊,你看现在我们这些拉车的,哪有生意啊?”来自甘肃的一拨等客的出租车司机接上话茬七嘴八舌地议论开来。

  拉萨暴力事件中,共计一千一百六十台注册出租车中,有几十台不同程度受损。晚上九点半过后,就剩最后一趟火车即将抵达了。这是当晚接站的士最后的希望了,拉不上客,还得搭上往返的油钱。

  去年,记者曾采访过这夜行族群,的士司机们大多表示,拉萨是座安宁祥和的不夜城,他们愿为她骄傲为她守侯。如今,还是他们,只盼人气早日复苏。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