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行因次贷损失13亿美元 工行投资减值4亿美元

  中行次贷损失13亿美元去年利润超预期

  王春霞 舒时

  至去年年末,中行次贷投资锐减至49.9亿美元;工行则为次贷投资减值准备4亿美元

  尽管去年业绩超过市场预期,次贷危机还是给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的年报蒙上了一层阴影。

  中行昨日在北京和香港同时公布的业绩显示,截止到去年底,中行为美国次贷抵押债券计提了12.95亿美元的减值准备,同时还准备了2.82亿美元的公允价值变动储备,以抵御未来可能产生的损失。

  如最终2.82亿美元公允价值变动储备变为现实,中行为次贷共计损失将达到15.77亿美元(约合111.17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其去年税后利润的19.76%。这一数字要好于此前市场预期。

  去年,中行全年实现税后利润562.48亿元,同比增长31.33%。该行的利息收入和中间业务收入分别增加了25.8%和91.9%,但是其他非利息收入呈现出较大幅度的下滑,2007年与上一年度相比减少了80.5%。

  “这其中有一部分就是受到次贷危机的影响。”昨天下午,一位券商分析师在参加了中行的机构见面会之后对本报记者表示,不过机构普遍认为中行去年的利润水平符合甚至超过预期。

  中行副行长朱民昨天下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截至2007年末,中行不再持有相对风险较高的与美国次贷抵押债券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Subprime CDO),持有的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Subprime ABS)账面价值减少到49.90亿美元,占集团证券投资总额的2.13%。

  中行自2002年开始投资美国次贷抵押债券,截至2006年末,该行持有的美国次贷抵押相关债券的账面价值为106.33亿美元。随着次贷危机的爆发,中行在停止新投资的同时,对原有的次贷类产品进行了处置。去年6月末,中行对相关债券的投资账面价值下降到96.47亿美元,9月末为79.47亿美元,年末为49.90亿美元。中行强调,其中AAA评级占71.23%。

  “我行还密切跟踪报告期后市场变动,根据2008年一季度债券价格的变动情况对2007年年末债券减值准备进行了后续评估。”中行副行长王永利表示。

  中行管理层认为,在去年底所提的拨备是足够覆盖可以预期到的损失。“未来会不会加提拨备,我们仍然会依据审慎的会计原则,根据市场的变化来确定。”

  另外一家大型商业银行工行(601398.SH,1398.HK)也在昨日公布了其财报数据。根据工行行长杨凯生介绍,工行共有次贷支持债券12.26亿美元,累计计提的减值准备是4亿美元,“计提的拨备比上我们浮亏的金额,比例是112%。对于2007年末我们所拥有的次贷浮亏,全部都覆盖了。”杨凯生说。

  截至2007年底,中行资产总额为人民币59912.17亿元,较上年底上升12.46%。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0.67%和13.34%。

  中行一位高管昨日表示,其实次贷危机并不是单个银行的问题,而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中行并不会因为次贷危机的影响就对证券化产品止步,“很快中行也会在国内推出自己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自己的忧虑并没有因为中行年报的公布而消除。目前来看中行的业绩还算是符合投资者的预期,但是因为次贷危机的后续影响仍不明朗,是否会有新的风险出现对中行还是一个挑战。

  随着人民币不断升值,中行的外汇敞口问题也更令外界关注。不过,该行昨天宣布,去年底净外汇敞口已经减少至41亿美元,外汇敞口问题已经基本解决。

  香港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中行的业绩虽然超出市场预期,但是今年宏调加紧,美联储不断降息使得中美息差扩大,内地从紧的货币政策继续实施,以及愈演愈烈的美国次贷风波等,都可能给中行的经营带来不小挑战。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