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储激增加剧流动性过剩 央行面临巨大对冲压力

  外储增长加大外汇占款投放 央行面临巨大对冲压力

  郭茹

  无论热钱在我国新增外汇储备中占有多大的比例,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意味着我国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在进一步加剧,央行由此也面临着巨大的对冲压力。

  央行收进来多少外汇即要放出同等规模的人民币,这成为我国基础货币增长的来源。粗略计算,2月份新增572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将带来约3800亿元外汇占款的投放,这也可以部分解释近来银行体系流动性异常充裕的原因。

  “今年以来央票发行力度一直保持在高位,存款准备金率也两次上调,但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一直非常宽松,资金利率持续维持在低位。”中信银行宏观分析师官佳颖表示,基础货币的投放具有乘数效应,加剧了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过剩局面。

  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央票发行、正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方式,央行也在不断加大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回笼力度,对冲不断到期的央票和外汇占款的投放。

  根据万得资讯的统计,截止到昨天,央行今年已在银行间市场上累计发行了1.6万亿的央行票据和进行了近1.8万亿的正回购操作,在对冲到期资金后,净回笼资金量为4740亿元。此外,央行还分别于1月25日和3月25日分别上调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从银行体系回收资金约4000亿元。

  3月份新增储备可能仍会继续维持在高位,以央行目前的对冲力度,粗略计算,央行对于外汇占款的对冲率大致达到了70%左右。

  有专家认为,由于商业银行的贷款投放受到限制,整个社会流动性可能并不会因外汇储备快速增长而受到较大影响,广义货币M2的增长会受到抑制,而大量的资金会集聚在银行体系之内,造成银行间市场资金的宽裕局面,加大商业银行的经营压力。

  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今年来持续维持在低位,仅在大盘股发行期间曾有所上扬。目前7天回购利率已跌至2.5%以下,隔夜回购利率也一直在2.0%左右。

  “央行面临的对冲压力非常大。”一商业银行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是外汇占款的增长,一方面是巨量央票不断到期。央行需要保持较大的回笼力度,维持资金利率在一定水平上,以抑制商业银行贷款的冲动。

  除了外汇占款的增长外,官佳颖认为,今年一季度银行间市场资金保持持续宽松的原因还在于资金从股市的回流、大盘股发行的放缓、新债发行少以及去年底财政存款的投放等。

  她认为,由于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5.5%的高位,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所带来的影响可能会越来越大,未来其调整手段的使用频率会有所下降。而只要存在对于央票的需求,央行可能会更多地采用发行央票和正回购的方式来回笼流动性。

  此外,流动性过剩也会进一步加大我国目前面临的较大的通胀压力。

  申万研究所宏观研究员梁福涛表示,虽然目前我国的通胀并没有更多地显现为货币现象,而受成本推动的因素更多,但过剩的流动性最终会传导至物价层面,进一步加大通胀压力。短期来看,央行仍有继续加大回笼力度收紧过剩流动性的必要。

  他认为,在调控流动性方面,央行仍会以数量型调控工具为主,4月份到期资金量仍然处于高位,央行可能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如果外汇储备继续呈快速增长,不排除央行会继续加大回笼力度的可能性。”梁福涛说。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官佳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