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老教授投身残疾人教育20载 培养300聋人大学生

  人物档案

  张文京:女,59岁,汉族,民盟盟员,大学学历。现任重庆师范大学教授,重庆市特殊儿童心理诊断与教育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人物原声

  “残疾人身体已残,但爱不能残缺,因为一个人身体的残缺是不以他个人的意志而发生转移的。


  同事眼中的她

  “以张文京的教学成果,很早就能评上职称了,可她每次都是以工作太忙而放弃了,后来还是在学校的一再催促下才完成职称评定。”——重师特教学院副院长申仁洪

  在张文京的执教生涯中,她不仅仅安心于带研究生、著书立说。因为在她身边,有最让她牵肠挂肚的人——一群智力有障碍的孩子。

  不让智障孩子受歧视

  1988年,张文京在接手重师心理教育研究时,发现智障孩子的教育、理论研究还是一个空白。就这样,她开始了特教工作,开始照顾智障孩子。

  在张教授的努力下,1993年,当时的重庆师范学院开办了国内第一所,也是目前唯一一所由高校科研人员建立的服务特殊儿童的实验学校,建立并发展了全国唯一的“特殊儿童心理诊断与教育技术重庆市级高校重点实验室”。

  “就是想给智障孩子一点关爱,让智障孩子也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在这个社会过着有尊严的生活,不被任何人歧视。”张教授说,这也是她立志做特殊教育的一个根本动力。

  教出300“聋人大学生”

  张文京的办公室,就设在特教学院重点实验室内。一个用旧挂历做的笔筒、几个粗糙的折纸饰品,被她摆放得整整齐齐,放在最显眼的位置。

  “这都是我的孩子们亲手做来送给我的,可都是我的宝贝哟。”张教授说,这些作品,正常孩子做起来可能非常简单,但对于智力有缺陷的孩子,折一个纸飞机,甚至也要两三个小时。

  实验学校成立14年以来,即使在办学最艰难的阶段,她也不离不弃,咬紧牙关争项目、找基地、要经费,并成功开发了一整套适合智障孩子的特教方法。

  如今,她虽然没有带出几个研究生,却培育出了300多位“聋人大学生”,还有几十个智障孩子也回到正常学校。

  忙特教放弃评职称

  目前,全国约有8000万残疾人,平均每4个家庭就可能遭遇残疾人问题,特殊教育已成为社会问题。

  谈到事业,张教授说,她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唤起更多人对这个群体的关注。由于张教授平时也担任着特殊教育本科生后备人才的培养,教学任务非常繁重。“真不知道她是怎样想的,别人都抢着评职称,她却有好几次以"太忙了"为由放弃了。”同事申仁洪说。

  文/本报记者 罗强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文京 | 申仁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