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将组建核能集团 全球核工业格局面临调整

  俄将组核能集团 全球核电工业局变

  本报记者 王晓明

  全球核工业格局面临调整。

  因为,俄罗斯民用核能工业领域正在酝酿一次巨大的变革。

  3月25日,俄罗斯核能工业公司新闻局代表达莉亚·阿杰洛娃在第十届中国核工业展会上表示,俄罗斯即将组建核能工业综合体控股公司。

该公司将把俄罗斯所有核设施、科研院所、设计生产企业以及核电站运营企业全部收归旗下,打造一个大型的国家核能工业集团,参与国际核电市场竞争。

  安杰洛娃表示:"毫无疑问,公司组建之后,将成为世界核能市场上核能原料和核能建设的主要参与者和竞争者之一。"

  与此同时,即将成为新组建的核能工业集团子公司之一的俄罗斯核电建设出口股份公司表示,该公司与中国在田湾核电站项目上的合作将继续。展会期间,中俄双方代表将赴江苏田湾进行第3、4号核电机组建设项目合作的新一轮谈判工作。

  核能工业新格局

  能源短缺和环境挑战目前已经成为了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共同问题,发展核电则是公认的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除了目前已经大规模发展核能产业的美国、法国、俄罗斯、乌克兰、中国和印度之外,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很多国家都对发展核工业跃跃欲试。

  3月25日,第十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在北京开幕。作为国内核工业领域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国际展会,国际核领域的所有知名企业几乎全部参展。

  在众多的国际知名企业中,俄罗斯核电建设出口股份公司的展位占据显著位置。与中国合作建设的田湾核电站1、2号核电机组的全景图醒目的悬挂在展位正中,大屏幕上循环演示着公司最新的浮动核电站技术模拟图。

  在这一轮世界核能复兴的潮流中,俄罗斯凭借其独有的核心技术和生产工艺,研制生产并出口到其他国家的核电站及设备在世界核电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据安杰洛娃介绍,目前为止,俄罗斯核电工业占世界核电工业市场份额的16%,一共拥有10座核电站,30个发电机组。

  雄心并不止于此。

  目前,俄罗斯在世界核电市场上一次重大的变革正在酝酿之中。

  俄罗斯核能工业公司新闻局代表达莉亚·阿杰洛娃向本报记者表示,俄罗斯即将组建核能工业综合体控股公司,该公司预计将于2008年底正式成立。

  据介绍,该公司股权将为100%国有,由涵盖所有俄罗斯民用核能领域的89家大型企业作为子公司组成。业务方向包括原料开采,生产建设和运营的核能生产全过程。

  安杰洛娃表示,公司组建之后,将致力于重新形成俄罗斯民用核能领域的新格局。"公司组建之后,将更有利于集中的管理国家的核能工业,提高效率,加速解决问题的进程,并且有利于在综合的层面上统一考虑国家核能工业的发展。"

  不仅如此,新公司的组建也将改变世界核能工业的格局。新公司组建之后,俄罗斯将对其核工业的发展投入更多的资金支持。预计,新公司的成立将使俄罗斯核电站建设数量占到世界市场总量的28%,铀浓缩生产占世界市场份额的40%,核能原料的生产将占世界总数17%,而铀的开采则将达到世界开采总量的8%。

  除了在国家范围内的联合之外,俄罗斯也将开始与世界其他知名公司形成"长期的战略联盟与伙伴关系"。除了俄罗斯核电建设出口股份公司在田湾核电站的建设中邀请德国西门子公司参与安全体系技术的建设之外,一周之前,俄罗斯核能工业公司也与日本东芝签订了框架性协议,进行设计方面以及大尺寸生产设备的合作生产。

  安杰洛娃表示:"毫无疑问,公司组建之后,将成为世界核能市场上核能原料和核能建设的主要参与者和竞争者之一。"

  中俄多角度合作

  在俄罗斯核能工业新格局形成的过程中,俄罗斯与中国在核能建设方面的合作将从多个角度得以继续。

  即将成为新组建的核能工业集团子公司之一的俄罗斯核电建设出口股份公司作为田湾核电站总承包商和供应商与中国的合作已经进行了10年之久。田湾核电站1、2号发电机组已分别于去年交付使用。

  俄罗斯核电建设出口股份公司驻华总代表瓦列里表示:"中俄在田湾核电站1、2号发电机组的合作帮助俄罗斯走过了工业发展最困难的时期,很多相关的生产企业得以开工,合作中得到的境外建设经验和良好关系是非常宝贵的无形资产。"

  俄罗斯核电建设出口股份公司新闻部主管伊莲娜·菲力克索夫娜表示,该公司与中国在田湾核电站项目上的合作将继续。展会期间,中俄双方代表将赴江苏田湾进行第3、4号核电机组建设项目合作的新一轮谈判工作。

  据了解,第3、4号核电机组的造价问题是目前双方谈判中主要的议题之一。瓦列里表示,田湾核电站1、2号机组的合作建设是作为90年代俄罗斯在中国得到贷款的易货条件而开展的。而目前的3、4号核电机组的建设"经过了十年的时间,价格肯定会发生变化,双方要在谈判中达成一致"。

  参与田湾核电站建设的乌方专家贝罗乌索夫向本报记者表示,如果谈判进行顺利,3、4号机组的合作建设工作将在2008年年底之前正式签约。

  同时中俄铀浓缩项目的第四期合作的相关谈判工作目前也在筹备之中。前三期项目分别于1996年、2001年和2005年完成。预计第四期的合作生产能力将达到每年500吨。

  菲力克索夫娜还表示,中国对于俄罗斯的核中子快速反应堆项目也表示了很大的兴趣,准备与俄罗斯合作在中国建设实验性的核反应堆。

  "由于这些项目的带动,中俄两国在核能领域的合作进展顺利。而这些项目的进行,可能还会带来更多新的合作机会。"菲力克索夫娜说。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杰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