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修鞋夫妻二十年前受助 为感恩坚持低价收费(图)

易自然夫妇捡来各式椅子给居民们歇脚 记者 张质 摄
易自然夫妇捡来各式椅子给居民们歇脚 记者 张质 摄

  感恩二十年 修鞋夫妻成了“活雷锋”  

  昨日,渝中区双钢路社区评选社区“活雷锋”。民意咨询后,大家一致推选易自然夫妇:“这对夫妻常年热心助人,就是我们身边的雷锋。”

  八张凳子十一把伞

  “太热了,坐一会儿,歇歇脚。”昨日,中冶赛迪重庆钢铁设计院后三侧门,一名中年妇女正招呼买菜回家的居民歇脚。

  中年妇女叫朱淑芬,45岁,在后三侧门当了10年护院。紧挨侧门值班室门外,二三平方米的平台上摆着八张凳子,专供进出居民休息。

“歇下脚舒服多了。”居民程大蓉满头大汗,称:“想得好周到。”

  八张凳子是朱淑芬和丈夫易自然“捡”的——侧门开在坡上,居民进出费力,“特别是老年人,爬坡上坎需要休息。”夫妇俩便到处收集居民不要的凳子。

  “这里有三宝:凳子、雨伞和钟表。”居民王大爷说,擅长修鞋的易自然还会修伞、包等。为给雨天忘带伞的居民提供雨伞,易自然收集废伞回家修理,“现在还有11把”。

  值班室的挂钟也是易自然捡来的。“这里离巴蜀中学近,进出的娃儿多,挂钟方便他们看时间。”朱淑芬介绍。

  “两口子都是活雷锋。”居民菊婆婆说,朱淑芬夫妇常帮她拎东西、扶她上下梯坎等。

  低价修鞋二十余年

  52岁的易自然特别喜欢笑,总是边修鞋边招呼过往居民:“曹大爷,到哪里去耍?”“小王,今天休息呀”……

  “易师傅修鞋技术好,收费低,热心肠。”该院千余位居民,绝大多数人都认识易自然夫妇。“我们的鞋子全送给他修,放心、便宜。”居民王女士的新包有处断线,易师傅几针就缝好了。王给钱,易师傅有些愠怒:“开玩笑!要啥子钱哟。”

  “总是这样,我都不好意思找他了。”王介绍,易师傅经常不收修理费,修鞋费收得也很低,“外面换双鞋底五六元,他只收两元,哪里找得到钱?”

  去年物价上涨,很多居民主动要求易自然提高修鞋费,被他拒绝。“他是个奇怪的人。”居民曹国治说,易家夫妇每月收入不足一千元,上有老下有小,他多次要求涨修鞋费,被“碰钉子”。“在这里做了20多年,院里的领导也给我们很多帮助,熟人熟事的,就当给大家服务。”易自然说。

  因为感恩所以坚持

  易自然夫妇是长寿区新市河石井镇8队人。1984年9月,易自然到钢铁设计院附近院坝靠修鞋谋生。一次,该院一余姓职工来修鞋,不慎将刚领的数百元差旅费洒了一地,竟浑然不觉。易自然大喊数声无果,赶紧把钱捡起来送还给余。几天后,余用红纸写了封感谢信贴在鞋摊附近。

  此事在设计院传开,该设计院赵院长特意为易自然在院里找了间小屋修鞋,不收取任何费用。几个月后,赵院长又安排易自然在保卫处上班——周末在财务室守门,每月几百元工资。考虑到易自然夫妇两地分居,又让朱淑芬到院里食堂工作,后来安排她护院,并让夫妇俩住在值班室。

  “院里领导对我们太好了。”易自然说,为了感恩,他们愿意全心全意为院里的人服务。“小易为人踏实,为院里人提供了很多方便。”当年的保卫处处长赵宝良说。

  “将心比心,别人对我好,我就要加倍对别人好。”易自然说,虽然,目前仍在为每天的柴米油盐发愁、为今后的养老问题担忧,但他们仍要坚持为居民服务。

  “易师傅夫妻为居民做了很多实事,配得上‘活雷锋’的称号。”双钢路社区居委会主任杜贤利说。

  本报渝中社区记者 张水红 实习生 夏飞丽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淑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