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直击巴基斯坦枭龙战机工厂:中国元素随处可见

Kamraz工厂里的M3战机生产线。早报记者 周晶璐图
Kamraz工厂里的M3战机生产线。早报记者 周晶璐图

  专访

  巴基斯坦外交部高级官员:

  “中巴之间是无障碍关系”

  早报特派记者 周晶璐发自伊斯兰堡

  关于中巴关系、中巴经贸合作,早报记者专访了巴基斯坦外交事务部一等辅秘卡历德和负责中国事务的主任助理沙哈。

  东方早报:您如何形容目前的中巴关系?

  卡历德:中国和巴基斯坦关系现在进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在过去50多年的发展中,双边关系一直朝着稳定、良好的方向发展,这也是为什么两国领导人经常用全天候关系、全方位合作来形容双边关系的原因。

这是建立在相互信任、相互关心和相互放松的情况下的。

  两国互相理解和认同对方,比任何世界上其他两国都要容易。我将这种关系形容为“problem-freerelationship,无障碍关系”。我们之间没有任何问题,双方都熟知彼此。

  在高层领导人方面,无论是间接还是直接的交流都非常频繁,比如2006年庆祝两国建交55周年时,胡锦涛主席就曾访问巴基斯坦。温家宝总理也在2005年对巴基斯坦进行过访问。

  东方早报:中巴之间是否出现了朝大野小的情况,政府间合作往来密切,民间组织的相互接触甚少?

  卡历德:除了高层互访,其他层面的交流如政府官员之间、学术层面上和民间组织之间的访问在近年来不断增加。其中涉及的除了在战略和国防上的合作,还有教育、商业、贸易、石油、天然气和电子通讯等领域。

  仅2006年一年,两国就签署了36份合作协议。到目前为止,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合作协议共达到了200份以上,包括最重要的中巴自由贸易协议,签署了关于双方进出口物品和投资方面的协议。

  东方早报:巴基斯坦新政府已经诞生,在对华政策方面会作改变吗?

  卡历德:我可以向你保证,无论哪个政党执政,无论政权如何交替,两国关系不会随之产生变化,两国友谊将仍然向前推动。中巴关系的根本不会改变,如果有所改变,那也是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东方早报:中国在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中起了什么作用?

  卡历德:巴基斯坦每年对外的贸易额虽然与中国比起来没有多少,但是中国却是我们除了美国以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并且很有可能代替美国成为最大贸易进出口国。去年巴基斯坦的对外贸易额达到了68亿美元,其中,57.8亿美元的进口来自中国,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数字。

  同时,两国还确定了在未来几年时间里,将贸易额增加至150亿美元的目标。2006年双边贸易额比2005年增长了36%,并且以这个速度继续上升。接下去几年这个数字还将持续增长,因此,我个人乐观地认为这个目标在2011年就能实现。

  东方早报:目前大约有多少中国企业和中国人在巴基斯坦?

  卡历德:到目前为止,在巴基斯坦设立公司的中国企业共有70余家,主要从事石油和天然气、IT、电子通讯、能源、汽车、煤矿开采和电力方面的生产。

  去年,两国分别在对方国家设立了联合投资公司,负责在对方国家的投资项目和工程,资金超过2亿美元。

  中国在巴基斯坦共有100多个工程,这其中有一些耳熟能详的中国援建工程,如喀喇昆仑公路、瓜达尔港、恰希玛核电站等都是两国重要的合作项目。在巴工作的中国人共计超过4000名,因为不断有合作项目,因而来巴的中国人将会更多。

  去年中国在巴的投资达到了7.45亿美元,中巴在基础设施项目的发展上,还有很大空间,比如道路、港口、机场、能源等这些方面的合作还将继续展开和深入。

  东方早报:学术方面的交流也在增加吗?听说在巴基斯坦将建立首个以中文命名的大学?

  沙哈:对,从2006年开始,每年巴中都会有学生代表团互访,目前已经有3800名巴基斯坦学生在中国留学。北京大学和四川大学的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也于去年成立,将接收不少巴基斯坦学生前往中国学习。

  另外,今年巴基斯坦将建成首个以中文名字命名的巴中联合科技大学,届时也希望中国学生能来学习和交流。

  巴基斯坦还是最早一批确定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国家,目前已经搭建起由4个分别为500多平方米组成的展馆,共计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展览巴基斯坦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这次的规模比日本爱知世博也要大许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