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蜘蛛人”攀爬阳台水管入室盗窃 19人被抓(图)

  一部手机牵出一窝 “蜘蛛贼”,洛阳警方近日成功打掉一个猖獗一时的“蜘蛛帮”,一举抓获19名嫌犯。

  首席记者 杨非 通讯员 陆明放/文图

  他们自称“蜘蛛人”,均来自四川农村,身材普遍偏瘦,行动相当敏捷,他们把攀爬阳台、防护网和水管入室盗窃作为一种谋生、致富的手段,老乡之间,亲戚之间,他们进行着不厌其烦的传、帮、带。

  记者昨日从洛阳市公安局西工分局获悉,这个曾经猖獗一时的“蜘蛛帮”被打掉,19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顺着销赃渠道,警方又一举撕开当地俩旧手机市场的交易黑幕。

  案发一部手机牵出“蜘蛛帮”

  今年3月4日凌晨,洛阳市九都路35号一居民家中被盗,丢失现金1.8万元、手机两部。

  “我们在回访这个案件时,当事人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昨天上午,洛阳市公安局西工分局刑警大队大案一中队队长李跃民说,两部丢失的手机中有一部具有追踪功能,通过这个功能,他们找到了手机的下落,并顺藤摸瓜最终打掉了一个“蜘蛛帮”。

  所谓的手机追踪功能,就是只要你预先设置好求助号码,手机不慎被偷或遗失后,一旦有人更换了手机中的手机卡并开机,那么,手机将会用新手机卡自动给你设定的电话号码发去一条信息。

  “通过这个功能,我们找到了手机持有者。”李跃民队长说,他们调查后发现,这部手机的背后有个庞大的盗窃、销赃团伙,而“源头”就是他们调查已久的四川“蜘蛛帮”。

  今年3月13日上午,洛阳市公安局西工分局调集了50余名民警,抓获准备逃离洛阳的“蜘蛛帮”19名成员,另外暂住在洛阳市其他地方的30余名成员侥幸逃脱。但在他们逃往我省济源市、新乡市和安阳市时,又有15名成员被警方抓获。

  据该团伙成员初步交代,自2007年3月以来,他们先后在洛阳市涧西区、洛龙区、西工区、老城区等城区,还有我省郑州、新乡、安阳、三门峡和济源市,以及安徽、河北、陕西、四川等省份,跨区域、跳跃式流窜作案300余起,盗窃手机、数码相机和手提电脑等500多部,现金30余万元。

  揭秘“蜘蛛帮”多深夜行窃

  “他们不认为盗窃是犯罪行为,而是一种谋生、致富的手段。老乡、亲戚之间传、帮、带,几个人凑到一块儿开始盗窃作案。”据办案民警介绍,“蜘蛛帮”被抓获19人原籍均为四川省昭觉县,大都是上世纪80年代出生,多数人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

  可能是来自贫困山区的缘故,他们的身体条件都特别好,非常擅长攀爬。他们白天居住在洛阳市价格非常低廉的小旅社里休息、吸食毒品,每天的23时至次日凌晨4时外出作案。被抓获时,19人仅租用两间屋子,男女通铺睡在一起。警方调查发现,这个团伙的全部成员都吸食高纯度的海洛因,且毒品是四川专供的。“蜘蛛帮”不是一个组织结构非常明显的团伙,他们大团伙之外又分了多个交叉的小团伙,团伙之间相互交叉作案,一般为两人一组,一人入室,一人在楼下放风和接应赃物。由于团伙成员之间互不信任,入室盗窃者偷得多而与同伙平分得少,所以他们也有自己的“潜规则”,即轮流入室、轮流放风。

  据“蜘蛛帮”成员交代,他们作案前不踩点,大都顺着街道步行寻找,主要目标是无人看管或者门岗虚设的小区以及临近路边的楼房。“他们大多选择未关闭的门窗,而且只要发现阳台没安装防护网就开始攀爬。”办案民警称,“蜘蛛帮”很少考虑别的因素,一楼装有防护网,他们就顺着防护网爬到二楼,如果二楼也有防护网,他们就顺着爬到三楼。除此之外,他们也常顺着下水管往上爬。

  除了带条用来向楼下运送赃物的绳索和用来照明的小手电筒外,“蜘蛛帮”作案时并没有其他专门的作案工具,他们大都是徒手顺着防护网、电线杆甚至粗电缆等,翻窗或翻阳台入室,然后先到厨房拿把菜刀,以防止房主反抗,再到客厅内的茶几、沙发和衣帽架上搜索,如果收获满意就逃离。否则,明知卧室内有人,也会携带菜刀等凶器悄悄进入卧室,将衣服拿到客厅再搜衣袋。“蜘蛛帮”盗窃的物品主要是方便携带的现金、金银首饰、手机、手表、摄像机、照相机、笔记本电脑、高档服装等。“我们在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时,竟然发现他穿的秋裤带着蕾丝花边。”办案民警说,在无物可偷时,“蜘蛛帮”个别成员甚至连内衣、袜子和鞋都偷回去自用。“蜘蛛帮”的作案频率很高,每天晚上作案两到五起,而每起案件的作案时间从爬楼到下楼,不过七八分钟。

  查处赃物内销外销一条龙

  那么,“蜘蛛帮”盗窃的手机、数码相机和电脑又销往哪里了呢?“犯罪分子非法获得的手机,在市场上数十分钟就可重新销售或改头换面无法辨认。”办案民警说,根据“蜘蛛帮”的交代,他们先后抓获了销赃人员、手机贩子34名,打击处理15名,进而揭开了洛阳市手机等小电子产品盗窃长期猖獗的谜底。洛阳市“大河”、“笑天”两家旧手机市场可能是洛阳市甚至整个豫西地区的赃物“批发中心”。

  据“蜘蛛帮”交代,他们在作案后多数能在各通讯器材商铺私营业主或路边流动兜售手机的小贩中进行销赃。

  民警在清查这两家旧手机市场时,追回数量巨大的手机、手提电脑、摄像机、照相机等赃物,其中126部手机、12台手提电脑、27部摄像机、33部照相机是“蜘蛛帮”等犯罪团伙盗窃的赃物,另外数百部手机等物品根本无法查明来路。

  据被抓获的“手机贩子”交代,低端手机直接在马路边销售或在“大河”、“笑天”旧手机市场改头换面后销售,高端手机“打包”运往深圳、广州等外地进行翻新后流向全国,每天有近百部来历不明的高端手机被“打包”外运。

  3月13日,洛阳市公安局西工分局对旧手机市场进行了大规模清查后,路边流动小贩已经绝迹,一部分商铺也关门大吉,“大河”、“笑天”旧手机市场商户大部分停止营业。

  洛阳市警方提醒,喜欢开窗睡觉的市民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加固并锁好门窗,可在下水管上加装防盗蜘蛛刺。

  可喜的是,我们在回访中发现,多数受害人知道家中进贼后,仍然佯装沉睡,才有效避免了受到人身伤害。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跃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