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广东人拉萨开店遭遇暴徒 日记披露惊险三天(图)

■兰妮、kobe、阿辉目前在朋友家暂住。新快报记者王小明/摄
■兰妮、kobe、阿辉目前在朋友家暂住。新快报记者王小明/摄

  老广拉萨开店遭砖砸棒打

  9人被困旅社惊魂两昼夜,最终报警得以逃出生天

  “坐上警车离开旅店时,看见我们热爱的拉萨如同一座废墟,想起我们噩梦一样的经历,我们只有痛心和眼泪。”曾在广州一家媒体工作4年的兰妮昨天如此描述逃出生天的感受。

  3月14日开始,兰妮等3人开的旅店不断被暴徒砖砸棒打,他们闭门躲在旅店中,在恐惧和惊慌中度过了两天两夜,直到16日上午报警求助后才被当地警方解救。

  藏族客人:整个世界都疯了

  店主之一kobe是广东清远人,今年28岁,毕业于韶关大学,来拉萨前一直在广州一家通信公司工作。

兰妮和男友阿辉都是浙江人,大学同学。三人因热爱单车旅游而结识相熟。去年6月,三个人筹集了18万元资金,在拉萨市老城区北京中路开了一家青年旅社。由于旅店处于大昭寺和小昭寺之间的藏民居住区,而且还向“驻店驴友”提供丰富的旅游咨询服务,生意一步步红火起来。

  兰妮回忆说,3月14日清早,旅店接待了两名四川藏民,男的是一名壮汉,女的是一位藏族妈妈,背着一个婴儿,二人是相约来藏游玩的朋友。

  下午近2时,正在旅店内午休的兰妮三人突然听到了巨大的喧闹声,透过窗户看到不远处很多地方冒起了浓烟,阿辉跑到大街上去看发生了什么。

  “到处都是嚎叫声、打砸声,甚至还有爆炸声。”阿辉出去10分钟后,一脸惊恐地跑了回来说:“街上都成火海了,很多店铺被砸被抢,很多人被打,我们得赶紧把门关起来。”

  此时,上午出门逛街的藏族汉子和藏族妈妈也回来了。藏族妈妈的整个身子都在发抖,她说她看到很多车被点燃引爆,一些藏民拿着刀追着路人砍。

  “她(藏族妈妈)出门时穿的是红外套,回来时外套反过来穿了,成了灰外套。因为藏族人一般不穿鲜艳的衣服,她是怕被打。”兰妮回忆说,而那名藏族汉子看到的情景更加恐怖,他说在大昭寺广场目击一名男子爬上警车挥舞着砍刀狼嚎(即后来警方通缉的1号犯罪嫌疑人)。

  “整个世界都疯了!”藏族汉子向kobe他们描述说。

  准备挂哈达 暴徒砸门窗

  kobe、兰妮三人立即将大门紧紧锁住。此时,旅社内还有三名汉族游客正在住宿。

  "锁了门也不能保证安全,他们放火烧,我们怎么办?"kobe的一句话提醒了大家,众人赶紧打电话四处求救。后来有朋友告诉他们,在店门前挂上哈达,就不会被砸。三人于是打算冒险出门挂哈达。

  "我和阿辉准备开门时,突然外面有人冲到门前,拿砖头、木棍死命地砸门。"兰妮回忆说,那砸门声就好像地狱的催命声一样,吓得他们赶紧用手推、用身子顶门,店里的其他人也上前帮忙。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门外的暴徒见砸不开门,就走到大门旁的窗户处操着木棍乱打,打得玻璃四溅。"玻璃每碎一块,我们的身子都抖了一下。"kobe回忆说。

  砸打了一阵后,暴徒们暂时放过了kobe的旅社,转到别的地方行凶。

  店内几人依然惊魂未定。住店的藏族汉子见状说,他的装扮长相别人一眼就看得出他是藏人,应该不会打他,可以由他出去挂哈达。获得其他几人同意后,藏族汉子便走出门将哈达悬挂于大门和窗户上,并且用铁丝在破损的窗户拉了一道简易防盗网,以防止歹徒伸手进窗户抢东西。

  做好这一切后,他立即跑回旅店和其他人一起重新关上了大门。他们搬来几百斤的磨石、桌子、沙发,凡是有重量的东西全部往门前堆,似乎外面要闯来的是猛兽凶禽。

  八人小半袋米捱过两昼夜

  从挂上哈达起一直到当天晚上,青年旅店确实没再遭受猛烈的砸打和焚烧,有也只是一些飞石砸门。

  当晚,在店内的8个大人都没法安然入睡,尤其是作为老板的kobe三人,几个人守在一楼的门窗前,不时地看着外面的情况。

  “我们想过了一个晚上,局势就能得到控制了。但是我们错了。”kobe说,15日凌晨2时左右,本来已经慢慢静谧下来的世界突然又被砸响了,他们听见了很大的爆炸声。

  外面有人放炸弹吗?歹徒们有枪吗?大家担惊受怕地乱想着,他们知道一时半会是出不去了。但是紧接而来的问题是,旅店里面只剩下小半袋米和很少的青菜以及一盘鸡蛋,八个大人根本不够吃。

  15日上午,藏族汉子决定再次冒险出去买食物。约1小时后,他回来了,带回来的只有两包方便面,因为附近形如荒城,店铺烧的烧、关的关,哪里还有东西买,即便是这两包方便面还是好不容易从一个藏民家买来的。

  没有办法,省吃简用地捱吧,也许过了今天就好了。抱着这样的心思,kobe等人决定再等等看。

  这一天外面的“狼嚎声”少了,浓烟也没怎么看见了,他们都以为局势在好转了。

  “我闻到空气里飘着死亡气息”

  晚上9时许,几个人草草吃了一点东西便各自睡觉了。大约到了晚上10时,门外响起一阵紧促的脚步声和吆喝声,声音近的可以听出至少有几十人。

  所有人都被吓醒了,没人敢开灯,8个大人缩藏在二楼的一间隐蔽房间。“那个时候,我闻到空气里飘着死亡的气息。”kobe说,他当时拉开窗帘看了一下,发现周边的藏民楼顶上站了好多人,都在往他的旅店这边望。

  恐惧、焦急、惊慌……各种各样的情绪夹杂在kobe几人的心头。深夜时分,他们的一名朋友打来电话,说局势几天内比较难控制,他们必须逃出去。几个人随后商量,决定向相关政府部门求助。

  3月16日,一夜未眠的kobe等人等不及完全天亮便四处打电话致各个部门求救,但很多电话都打不通。最后,他们终于拨通了110。上午9时许,几辆警车开到了旅店附近,在十几名警察的护送下,被困旅店两天两夜的9个人向安全之地转移……

  兰妮日记披露在拉萨的惊险三天

  我害怕了,真的害怕了

  3月15日凌晨

  我害怕了,真的害怕了。我告诉自己别害怕,可心里一直害怕。周边的一点声音都可以让我的心跳加速。耳朵里全是暴民的喧嚣声,空气中全是烧着什么的味道。

  今天(14日)下午,店里住着的两位四川来的藏民回来了……背着小宝宝的藏民妈妈说,(她)花了一个多小时(颤)抖着回到旅店,以为今天走不到旅舍(社)了。她看到很多情况,有人在警车顶上挥着刀叫嚣着,又把警车给砸了,用打火机给点了;一间化妆品店都拉上门了,还被砸开门,两位女孩被打得哭爹喊娘满身血污倒在地上,最后还是一位老外去扶的,不知道被送医院后会怎么样;好不容易有120的车(来救人),结果车也被砸,也被烧……

  我完全沉浸在恐惧当中……我现在除了祈祷,似乎什么也做不了了……

  3月16日下午

  昨晚(15日)一直不能好好的(地)入睡,第二天清晨……吃完粥,店里的藏族客人说出去打探一下……出去的藏族客人回来了,买了两包泡面回来,是(在)小巷一家藏人家里买的,大街大部分店都被砸了烧了……我们开始担心,会不会有附近了解我们的藏族小混混来闹事?我们的房顶没有防盗网(也)没有任何防备措施,我想要是有人想上来太容易了。

  晚上,大家早早吃了晚饭,熄灯……其实躺在床上了我也睡不着。十点钟的时候,突然间巷子里有很嘈杂的喧嚣声、脚步声,我们都竖起耳朵听……不敢再待在一楼了,一帮人赶紧收拾一下东东(西),跑去二楼一个最隐密的房间。大家坐在黑暗中,似乎在等待着什么事情发生。

  其实这个时候,我也不知道在等什么。感觉已经不是害怕了,竟是平静的(地)等待,这里面有种绝望有种接近死亡的气息……

  3月17日下午

  昨天(16日)一大早,我们报了110。110问明情况,说明很快会来,叫我们准备好。粥还没煮好,110就来了,赶紧叫上我们的客人,一起跟着警察叔叔出去……

  到北京路上,我的眼泪就下来了……北京路路面上除了中间还有点空隙给车过,两边全是烧焦的汽车、摩托车的残骸,还有大堆大堆的应该是货物残堆,有些还在冒着烟,两边的店里有些被烧得面目全非,没被烧的,也砸得破烂不堪了。没有一家店里还有货物的,应该都被抢了或烧了……

  我流着眼泪坐上警车,警车一路开,我一路流着泪,那一路过来全是这样的场景,我不能想象,暴民们可以徒手干下这样的滔天罪恶!

  好不容易来到仙足岛,看到一些先过来这里的朋友们都还安全,心才算是放下来了……

  ■文/新快报特派拉萨记者 李国辉■图/新快报特派拉萨记者 王小明 新快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