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古巴放宽搞活自由市场 中国投资建涉外豪华酒店

劳尔执政已有一月,改革开放的具体措施正在逐步开始实施。法新社

  古巴迈开改革步伐

  古巴政府接连对外宣布新的改革开放措施,古巴人距离进一步改善生活的梦想越来越近了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胡加齐发自墨西哥城 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自从2月24日上台执政已一个月。古巴人的生活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他们将告别家电配发制度,他们将无需抱怨出国的繁杂手续,他们也将不再被阻拦在涉外饭店门口。

  近日来,古巴政府接连对外宣布新的改革开放措施,古巴人距离进一步改善生活的梦想越来越近了。

  方便出国不再是梦

  在古巴,出国旅行、探亲或留学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古巴人出入境须到内政部办理“白色许可证”。因只有获得该卡,才能出入自由,民间戏称其为“自由卡”。该卡的办理手续十分繁琐,办理时间常常需要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手续费也高达150美元左右,相当于古巴普通百姓近一年的工资收入。此外,古巴人在国外居住还必须获得本国政府的许可,许可需要年检更换,否则难以入境。出国对大多数古巴人来说,只是一个梦想。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古巴外长佩雷斯3月19日对外界公开表示,“古巴政府正在考虑简化出入境手续办理”。他说,虽然目前还不能确定什么时候实施这一新政策,但可以肯定的是,古巴政府正优先考虑解决这一历史问题,修改相关法律法规,以方便古巴民众与旅居海外的亲戚朋友正常交往。

  自由市场再度搞活

  古巴百姓所用的电脑和家电现在都是国家集中配发的。配发给各户冰箱的领取情况一般就张贴在国营供应点门前。但这一切即将结束。古巴政府上周宣布,为了搞活经济,将允许农民自主购买提高粮食产量的农机农资,还将开放因电能紧张而限制的电脑、家电、音像制品等商品的零售。

  尽管这仅仅是一个小小的开端,但新的市场搞活开放政策的确给百姓带来了希望。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古巴已有步骤地开始了小范围的改革开放,以解决食品供应紧缺、外汇不足等问题。这些措施主要包括发展私有经济和集体经济、对外资开放、建立自由贸易区、开放农贸市场和工艺品市场、美元持有合法化等。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古巴经济逐渐复苏,私有经济和集体经济得到一定的发展,外国商品也显著增加。在古巴不仅可以喝可口可乐,哈瓦那大街上还能看到德国奔驰汽车的专卖店,很多古巴百姓都在使用中国海尔冰箱。

  但是由于伴随出现了收入分配差距加大、失业人数增加等负面现象,古巴政府在本世纪初收回一些被认为较为“激进”的政策措施,放缓了改革开放进程,致使许多经济领域出现停滞状况。据外界分析,劳尔上台后,古巴将重新恢复上述这些改革开放措施。

  涉外饭店放开禁令

  古巴自古是“旅游天堂”。随着前些年古巴旅游业对外资开放,涉外饭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世界一流的旅游设施和环境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近十几年来,古巴旅游业以平均20%以上的速度高增长,逐步取代了制糖业、采矿业和烟酒业成为了古巴经济的支柱产业。为了进一步推动旅游业发展,古巴政府3月20日宣布,将再利用外资兴建30家旅游大饭店,资金主要来自西班牙和中国,将客房数量从目前4.6万间增加到2010年的5.6万间。

  不过这些豪华的旅游饭店以往专对外国人开放,不许本地人入住。许多古巴民众对这一禁令颇有怨言。许多侨居海外的古巴人回国后下榻高级饭店,但尴尬的是他们的亲属不能陪住。况且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古巴人,特别是艺术家、运动员、外资企业职员等,手头也日趋宽裕,到豪华饭店度假对他们来说已不是遥远和奢侈的事。

  现在,这种尴尬的局面将得到改变,劳尔政府已决定尽快取消这一禁令。据预计,最快在夏季旅游旺季到来之前,古巴人就能在国内度假时住上旅游饭店。而随着这一禁令的废除,许多涉外饭店经营者认为古巴旅游业将迎来新的发展高峰。(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劳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