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经济巨变各国都被食品涨价“撞了腰”

  从食五谷杂粮的厄瓜多尔农民,到享用蜗牛大餐的法国美食家,全世界的消费者都遭遇了研究者所说的“完美风暴”——食品涨价。根据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报告,到去年12月,全球共有37个国家出现粮食危机,其中20个国家开始实行一定程度的价格控制。


  粮价对穷国的打击如雪上加霜,在埃及“面包”事件后,本月布基纳法索和喀麦隆相继发生了类似的饥荒危机。经济学家认为,任何地区的风吹草动都会引起整个市场的巨大反应。气候变化固然是一个原因,但更多的动力来自于全球经济巨变,包括油价上涨、粮食储备减少,以及部分新兴经济体日益上升的消费需求。

  本轮涨价风暴,各国在不同程度上均受到波及,但表现方式和调控办法却各不相同。经济学家预测,政府援助可能是维持物价的主要办法之一。但一个国家的调价措施可能对其他国家产生负面影响。联合国粮食组织认为,中国面粉出口量的缩减带动了印尼同类产品价格的上涨,乌克兰和俄罗斯对小麦出口的限制也对其他进口国家产生了影响。如世界环境研究所的BrianHalweil所言,“我们需要采取更大范围的措施,而不仅仅是国家和地区间的,因为这次我们面对的是全球范围内的危机。”

  海地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经济学家兼政府间组织秘书长AbdolrezaAbbassian介绍,在海地,除非政府给消费者提供粮食补贴,他们只能选择削减自己的口粮。当面条的价格涨到0.57美元一包时,普通劳动者已经负担不起。这也造成了连锁反应,当地食品供应商失去了很多主顾,已经无法维持生计。

  埃及 埃及的面包和食用油分别上涨了35%和26%,当地政府日前拟终止粮食补贴,代之以向特困者提供现金援助,但在引起一片哗然后暂缓执行。埃及一个“公民反对高成本生活”的组织正在进行游说,要求政府不要废除粮食补贴。

  日本 传统烹饪习惯在日本遭到原料上涨的冲击。由于对生物能源乙醇的需求,推高了蛋黄酱和味噌酱这两个传统烹饪基础原料的价格。规格为两升装的蛋黄酱在两个月内涨价10%。一名中餐馆厨师表示,虽然现在影响并不太大,但若价格持续上升,除了菜单涨价外别无他法。一些著名的餐馆已经开始大量储备味噌酱,同时改变菜单的标价。

  意大利 面条商们开始感觉手头拮据。去年9月,消费者团体还频频上街游行,反对将一种食品与国家认同挂钩。实际上,意大利人面条的人均年消耗量在60磅左右,这些游行更多是象征性的,因为普通意大利人往往成堆地囤积面条。但意大利农业协会说客表示,最近几个月面条消费量下降了5个百分比。过去几十年,主要的谷类出口国都依赖政府补贴和援助项目在粮食紧缺时维持大量盈余。自从新的全球贸易政策要求农业生产国更加符合市场需求后,全球的粮食储备达到近25年来的最低点。

  法国 澳大利亚的干旱和阿根廷的洪水直接影响了法国的重要食品原料——黄油。作为世界上最主要的奶制品和黄油供应国,由于这场意外,法国国内黄油的价格在2006年至2007年间上升了37%。而单一道法式蜗牛四成的原料就是黄油,其影响可见一斑。勃艮第省的一家供应商说,“你可以自己算算这对法国人的影响多大,我们这些从事食品业的人也只能勒紧裤腰带度日了。”(记者魏红欣 实习生王小萱)

  《国际金融报》(2008-03-26第04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