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抗冰雪英雄谱:生命在最后7天加速燃烧

  新华网贵阳3月26日电(记者 张月琳)雪凝灾害期间,贵州省织金县珠藏镇派出所所长赵祖虎带领民警坚守抗击雪凝灾害第一线,日夜上路巡逻、救助被困人员。就连12岁的女儿住院做手术,赵祖虎都没能抽出时间去看望一眼。


  在生命中的最后7天,他仅仅休息了13个小时。当筋疲力尽的他回到宿舍躺下休息时,就再也没有醒来。赵祖虎走了,然而他的战友和群众永远也忘不了他生前一幕幕感人事迹。

  雪凝来袭 派出所所长上路助危解困

  1月21日上午,贵州209省道织金县珠藏镇辖区凤凰山一段,雪凝导致路面结冰达10多厘米厚,公路上横七竖八停放着几十辆大小车辆。被困在最前面的是一辆外地牌照的集装箱货车,不论驾驶员怎样努力,车子就是不能起步。

  就在此时,3名民警顺着公路冰面一溜一滑地走了过来。“我叫赵祖虎,是织金县公安局珠藏镇派出所所长。大家这样困着不是办法,都来帮帮忙吧。”走在前面的赵祖虎先自我介绍,然后号召大家一起来帮忙。

  “先抠点干泥巴将路面整理一下,打滑不能走的车我们大家就推,一辆一辆的过!”赵祖虎一边说着,一边与被困的司乘人员在刺骨的寒风中用双手拨开公路两旁的冰块,抠出冰块下面的泥土,然后将一块一块的干泥土砸碎在路面上。铺上足够的泥土后,大家又齐心协力将这辆无法发动的集装箱货车推出近一公里路段,其他被困车辆也陆续得以通行。

  贵州省织金县自今年1月中旬开始发生雪凝灾害,珠藏镇是织金县受灾最为严重的乡镇之一。雪凝不但造成镇上电杆倒塌、水管爆裂,每天滞留在公路上的车辆就有600多辆,被困群众3000多人。

  面对罕见的灾情,珠藏镇派出所所长赵祖虎积极组织民警护送、救助被困车辆及人员。据统计,雪凝灾害期间赵祖虎等人共护送近万辆车次,救助被困司乘人员4.5万多人次。

  生命中最后7天,他仅仅休息了13个小时

  连续20天的抢险抗灾,赵祖虎和派出所的民警们常常从夜间巡逻至天明。细心的同事为他做过统计,在抗击冰雪灾害的关键时刻,也就是从1月28日至2月3日的这7天里,赵祖虎工作时间累计达到155个小时,仅仅休息了13个小时。

  2月3日这天,赵祖虎巡逻时发现一名智力障碍的女孩,他把女孩带回派出所。通过耐心细致的询问得知女孩是贵阳市修文县久长乡久场村人。经过赵祖虎精心安排,女孩在第二天下午就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然而,女孩和她的家人并不知道,给了她200元钱并帮助她回家的“恩人赵所长”此时竟已与世长辞。

  赵祖虎3日下午送走女孩后又到辖区内的煤矿进行安全检查,当天夜里他还和所里民警研究部署春节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一直到4日2点多钟,赵祖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来到所长办公室的里屋休息,谁知他这一睡却再也没有醒来。

  经法医鉴定,当时放在屋内电视机上的蜡烛燃尽后引起电视机外壳燃烧,并释放出有害气体,疲劳过度的赵祖虎沉睡中吸入后窒息,因此献出了年仅36岁的生命。

  “作为人民警察,就是要把人民的疾苦作为己任”

  雪凝期间,赵祖虎12岁的女儿在织金县医院住院做阑尾手术,他忙于抗灾一直没去看望女儿,唯一做到的就是每天给女儿打上几分钟电话表示安慰。

  但是对需要帮助的人民群众,赵祖虎却能够及时出现在他们面前。“作为人民警察,就是要把人民的疾苦作为己任,对老百姓多一分关心,多一分爱心,多一分同情心,多一分责任心。”这是赵祖虎生前常说的一句话。

  赵祖虎199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参加公安工作10年时间里,他被视为犯罪分子的克星、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据统计,赵祖虎在担任珠藏镇派出所所长两年多的时间里,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0多人,查处治安案件100多起。

  “十年从警除暴安民保平安,千古流芳抢险救灾为人民。”赵祖虎牺牲后,织金县委、县政府为他举行追悼大会,成千上万的人冒着严寒从四面八方赶来,为这位好所长送行。日前,中组部追授他“抗御雨雪冰冻灾害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祖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