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奥巴马关于种族演说可入选伟大演讲之列

  奥巴马的危机演说

  程巍

  正起劲攻击怀特牧师的那些美国人,大概忘了金斯堡1956年发表的长诗《美国》。那里面充斥对美国的控诉和辱骂,诸如“拿原子弹操你自己吧,/我心情不好,你别来烦我”等等,但没人说他不爱国,而每部美国文学选本都会恭敬地将这首诗列入经典。

  爱国并不等于逢人便喊“美国,我为你自豪”,那是肤浅的。对美国最不客气的那些美国人,或许才最关心美国的命运。所以金斯堡又沉吟道:“美国,你何时才变成天使的模样?”

  怀特牧师的年轻时代恰好是金斯堡写下这些火辣句子的时代。那时,美国兵在越南杀戮平民,在芝加哥向要求平等的黑人开枪。几十年过去了,在怀特看来,美国并没变成天使,美国兵照样在伊拉克杀戮平民,而已获得法律平等的美国黑人总感到一种无形的社会性歧视的存在,所以他说出了一些诅咒美国和白人的话。

  20年来怀特牧师一直是奥巴马的宗教导师。他这些“反美国”和“反白人”的言论一经公开,就让在选举路上一帆风顺的奥巴马立即卷入风暴,“奥巴马完了”。

  这场几乎众口一词的风暴,说明美国在这几十年里丢失了它五六十年代的一份伟大遗产,重新回到了麦卡锡时代的万马齐喑的状态,仿佛任何一个敢于说美国坏话的美国人以及与他有关系的人,都是潜伏在美国的别有用心的外国人。

  一个黑人来竞选总统,总躲不开种族问题,但奥巴马可能没料到它竟会以“黑人种族主义”的方式出现。这已不仅仅事关一届或两届总统任期了。实际上,它使得美国社会在黑白之间重新裂开了一个大口子,而当初为了弥合它,自林肯以来前后大约有29位总统做出了努力,这才使得奥巴马如今可以站在他的黑人祖先做梦都不敢设想的地方。

  本月18日,奥巴马在费城进行了一场演讲。他谈到200多年来种族平等的进步,谈到社会地位大大改观的黑人当今依然面临的困境,然后谈到怀特牧师的激烈言论,说“怀特牧师那一代人对他们当初所遭受的侮辱、怀疑和恐惧依然记忆犹新,他们的愤怒和苦涩也就如影随形”,这使得他在看待现实时发生严重“扭曲”。奥巴马说,怀特牧师的记忆和情感依然困在五六十年代,但他是一个随时准备帮助别人并为国效力的人,“尽管谈不上完美,但在我眼中,他依然犹如我的家人”。我们注意到,奥巴马在“美国”前也加了一个“不完美”。

  如果奥巴马宣布与怀特牧师及其教会脱离关系,那他就成了谁也瞧不上的政治小人;如果他说怀特牧师的过激言论是一派胡言,那他就是一个让明眼人见笑的社会盲人。奥巴马的才智及善解人意此时充分显露出来:他将怀特牧师的言论置于200多年的美国史中,既赋予其以历史合法性,又指出其与现实不符(“扭曲”意味着夸张,而非不存在),其煽动性和分裂性易被政客利用。

  经这一描绘,怀特牧师就从一个人人喊打的恶人变成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好人。与这样一个人交往,并不是一种耻辱。如此,奥巴马顺便将自己也拯救了出来。他体现了一种人格魅力。如果奥巴马不离弃一个对他的白宫之路构成巨大障碍的老友,甚至以温情脉脉但坚持原则的语言来为他辩护,那有什么理由怀疑他能够重新振奋和团结因伊拉克战争、经济衰退、种族和气候等问题而分裂、沮丧、找不到目标的美国人?

  这篇出色的演讲可进入美国历史上那些最危机时刻的伟大演讲之列,尽管它目前还没有为奥巴马挽回竞选颓势,但它对美国人将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甚至比他挂在嘴边的那个空洞的“变化”更能深入人心。毕竟,他还有好几个月时间。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学者)(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怀特 | 金斯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