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人大代表被指网上逃犯 当事人开新闻发布会正名

新闻发布会现场。张璐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张璐摄

  25日,山东新发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发公司)在济南举行新闻发布会称,网络以及部分媒体此前发布的“新发公司盗取杭州鑫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富公司)商业秘密”、“网上逃犯变身人大代表”等内容严重扭曲事实。始自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公开指责新发公司侵犯鑫富公司商业秘密一案,再次掀起轩然大波。

  鑫富及杭州方面说法

  窃取商业机密“逃犯”反成代表

  3月11日《都市快报》的一篇报道,把新发公司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在报道中,参加全国两会的两位人大代表称:2005年12月,新发公司派人到临安,结识了鑫富公司几名员工,用利益诱导,窃取了鑫富公司的核心技术秘密。2007年4月和9月,山东新发药业董事长李新发、副总经理张开国因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分别被临安市公安局批准刑事拘留,但一直没有抓捕归案。

  2007年10月24日,李新发被公安部列为“网上追逃嫌犯”,11月18日却被“补选”为山东垦利县人大代表。一个月后,又被“增选”为东营市人大代表。由于人大代表身份的特殊,追捕工作陷入僵局。

  另据浙江在线、《浙江工人日报》等报道,2006年7月17日,鑫富公司接到电话,称山东一企业已经盗取了他们企业的技术。借助当地警方的帮助,鑫富公司将窃取他们生产维生素B5(D-泛酸钙)核心技术的企业锁定为新发公司,新发公司董事长李新发及副总经理张开国被认定为此案元凶。

  浙江当地媒体报道称,盗取鑫富公司商业秘密的几名“内鬼”被李新发买通,“新发公司只花了26万元,几乎盗走了鑫富药业当时投资几千万元研发出来的核心技术”。此外,另有媒体披露,李新发还指示“内鬼”用多种手段破坏鑫富公司生产,案发后“内鬼”被刑拘。这些报道相继推出后,被广泛转载,“药企之间上演现实版"无间道"”迅速成为网络流行语。

  2007年12月3日,鑫富公司将新发公司告上杭州中级人民法院,要求新发公司停止侵犯原告鑫富公司ZL200510123566.4发明专利,赔偿经济损失7500万元。

  山东新发公司反驳

  我不是逃犯,也非“增选”

  舆论力压下,25日新发公司在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司董事长李新发公开亮相,对上述报道逐一反驳。李新发称新发公司没有盗取鑫富公司商业秘密,相反他有证据证明鑫富公司从他们公司窃得生产叶酸和维生素B5的核心技术;他从来就没有成为“公安部网上逃犯”,也没有被通缉过;他的东营市人大代表身份也非“增选”,而是通过合法程序获得。而对于两位公开发难的人大代表,李新发已经发出一封公开信,同时准备报送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李新发说,他保留状告这两位人大代表的权利。

  李新发称,被诉后,新发公司在法定答辩期内提出管辖权异议,要求将本案移交山东省高院审理,但被驳回。目前他们已经提起上诉,二审将于本月28日开庭。同时,作为回击,新发公司已经提请国家知识产权局,要求宣告鑫富公司拥有的生产维生素B5的ZL200510123566.4发明专利无效。

  侵犯商业机密是无稽之谈

  李新发称,新发公司的技术及生产流程确与鑫富公司类似,但这种技术最先使用并申请专利的是日本的一家公司。目前专利保护已经到期,而且这家日本公司并未在中国申请专利保护,因而这种工艺可以看作是开放式的。李新发说,在借鉴相关专利的基础上,新发公司进行了技术研发,并于2007年3月通过山东省科技厅验收,获得《科学技术成果鉴定书》,因此新发公司生产维生素B5采用的生产技术及工艺流程系新发公司自主研发,侵犯鑫富公司商业秘密属无稽之谈。

  关键人物是对方的“内鬼”

  已经披露的稿件中,姜红海是一名关键人物,有报道称,新发公司通过姜实施盗取鑫富公司的商业机密,由于得手后新发公司没能按约定给姜红海足够的报酬,姜红海因此“反水”,向鑫富公司举报。但李新发的说法完全相反,他称姜红海其实为鑫富公司安插在新发公司的“内鬼”,鑫富公司是通过姜红海取得新发公司生产维生素B5和叶酸商业机密的。李新发称,由于事后姜红海也被临安警方通缉,他才“反水”。

  同时李新发还称,任何公司的核心机密只有少数高层人员掌握,通过普通员工窃取核心机密根本不可能。

  浙江警察遭打是“误会”

  《都市快报》的报道中还涉及临安市公安局两位民警来山东调查取证,遭山东四名民警及其他十余名不明身份人员殴打。李新发对此的解释是这是场“误会”。他说,当时这两名警察穿便装来到他们厂,保安以为这是商业间谍前来窃取商业秘密,随即将他们抓住,准备扭送到垦利公安局,搞清他们的身份后,新发公司已向他们道歉。

  鑫富公司领导不在

  25日下午,记者试图电话采访鑫富公司,但鑫富公司接线员称公司负责人全部外出,说完即扣下电话。

  省公安厅

  误会已消除

  本报记者 张庆村

  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件事上,两地公安之间产生了一点误会,目前误会已经消除了。现在的问题是两家企业之间的事情,公安机关也不便就此发表看法。

  东营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杭州的这家企业曾经雇用两名记者,以客商的身份到东营来了解这家企业产品的情况,结果被发现,并将他们扭送到垦利县公安局。经民警调查,这两人很快说明了真实身份,并亮出了证件。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如果浙江警方前来调查,我们会全力配合。

  垦利、东营两级人大

  选举程序合法

  本报记者 张洪波 董钊

  新闻发布会上,李新发向本报记者提供了一份书面材料,是盖有“垦利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章的复印件。

  材料表明,垦利县人大换届选举“经选民推荐和反复酝酿协商,李新发于2007年11月13日被确定为县十二届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并按照法律规定进行了张榜公布。”“县人大常委会资格审查委员会依法对当选的159名代表的资格进行了认真审查,确认选举有效。”

  东营市人大有关人士表示,李新发的市人大代表资格是从垦利县选举产生的,东营市人大是根据法律和相关政策来认定和去留代表资格的。该人士表示,要想批捕人大代表,必须要先得到东营市人大常委会的同意,除非人大代表是现行犯,否则不能对其采取刑事措施,也不能限制代表的人身自由。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新发 | 张开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