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3000万修豆腐渣路续:交通运输部要求彻查

“补丁”随处可见的刘大公路,正面临着彻底整改和修复
“补丁”随处可见的刘大公路,正面临着彻底整改和修复

    黄陂三千万修成豆腐渣路续:交通运输部要求彻查

  记者凌风 张文龙 戴辉 见习记者 梅丹

  新闻回放

  黄陂区刘(佐辅)大(咀)公路原为四级公路,全长18公里。2005年12月,该路动工改建为二级公路,整个工程投资3240.7万元。2006年12月,刘大公路建成通车。然而,该路建成不到一年,路面就出现纵横交错的裂缝,每隔一段就出现一个大补丁,部分地段还出现了地基沉降,导致路面下雨天积水。

2007年11月,该路开始进行修补,主要方式是对部分路段挖开重新施工,在一些裂缝处灌沥青(黄陂三千万修成豆腐渣路)。

  最新进展

  交通运输部要求彻查

  省公路局将派调查组

  记者昨日从省交通厅公路局获悉,刚刚挂牌的国家交通运输部有关部门负责人看到本报报道后,专门给省公路局打来电话,询问刘大公路的建设情况,要求彻底调查此事,并防止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

  为此,省公路局局长马立军作出批示,要求工程部门尽快组成调查组,调查刘大公路的质量问题,以及建设投资情况。如果调查证实刘大公路确实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将形成处理意见。他还要求有关部门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保证通乡、通村公路的建设质量。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每年修建、改造几万公里的各类省道、通村、通乡公路。其中,去年计划修建通村公路1.8万公里。省公路局有关人士介绍说,根据规定,公路修建严禁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将承接的公路工程建设项目转包,严格控制公路工程的分包。工程分包单位必须具有相应的资质等级,且不得二次分包。设计和监理合同分包必须经建设单位同意;施工合同分包必须经监理单位审查,建设单位批准。无资质的单位不得参与公路建设。

  省公路局一位专家对记者说,刘大公路属改扩建项目。根据测算,一般改扩建公路(二级路标准)每公里投资在150万元左右,可以保证其建设质量。刘大公路每公里投资达到200多万元,公路造价应该不会存在短缺。

  武汉交通质监站:

  将尽快做出质检报告

  昨日,记者再次采访武汉交通质监站有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刘大公路为区乡二级公路,目前,修建这种公路采取的普遍做法是“民工建勤”制度,也就是由承建方和监理方做出技术服务和指导,请当地的民工负责具体施工。但承建方必须具备一定的资质才能做出技术服务和指导,监理方也应承担技术服务和指导的责任。近些年,黄陂修了很多公路,大部分公路修得不错,但由于种种原因,个别公路可能存在一些问题。他表示,该站已于25日派两名监督工程师,再次前往刘大公路调查,并督促整改。“具体的质检报告将在半个月内做出。”

  再度踏访

  刘大公路 为你捏把汗

  24日下午,即报道见报当天,记者再次驱车前往黄陂区刘大公路踏访。采访中,记者发现,该路的多数转弯处并没有设置弯道超高。对此,不少过往司机表示担忧。

  据了解,弯道超高是指为了平衡汽车在弯道上行驶所产生的离心力,所设置的弯道横向坡度而形成的高差。黄陂区公路局退休干部张先生介绍,按照我国公路工程技术标准,为保证行车安全,根据行车速度、地面横向摩阻系数等数据可计算出公路上弯道允许的最小半径,若弯道半径小于最小半径时,应设置超高。“不然,汽车在经过弯道时,离心力大于路面横向摩擦,就容易引起横向滑移或侧向翻车,是非常危险的。”

  然而,记者在刘大公路踏访看到,几乎所有的转弯处均没有设置超高,仅有几处转弯处的路面有一定倾斜度,但其标准显然不合乎规范。

  对此,过往司机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说出了他们的担忧。司机聂先生称,他走过的公路,几乎所有的转弯处都设有超高,“这是对司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负责”。如果在一些急转弯处不设置超高,司机经过此处时因不熟悉路况,或者大意而没采取减速措施,就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从某种意义上说,弯道超高是司机的一道生命屏障。如果所有的弯道都没设置超高,谁还敢走啊?”为此,他建议,有关部门在处理刘大公路质量问题时,应对弯道超高的问题给予足够重视。

  有话大家说

  期盼尽快查清真相

  前日,本报《三千多万元修成这样的路?》见报后,迅速被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网、央视国际、人民网重庆视窗、中国交通广播网、搜狐、网易等30多家网站转载,并引发上万名网民热议。连日来,江城不少读者也纷纷致电本报,或发来电子邮件,对此发表看法。

  武昌的张先生从事筑路行业多年。他认为,刘大公路路基可能有问题,因为如果路基压实了,挖出来的泥土应该呈块状,但从刘大公路的路基上挖出来的泥土呈散状,据此可以判断当时在修路基的时候,肯定没有压实。他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派专业技术人员,对整个路段的路基进行鉴定,如果大部分路基都存在这种情况,那说明当时路基施工单位的工作肯定不到位。

  网名为“一位黄陂的老百姓”的读者称赞本报报道反映得好。他说,对有些人就该好好查一查,拿老百姓的钱当纸烧,政府不应该袖手旁观,应该好好整治一下。

  “不可避免”吗?

  汉口的刘先生认为,对于刘大公路出现的质量问题,路面施工方和公路监理方在解释原因时,都提出了刘大公路地处湖区,地基沉降不可避免,或者其他的客观原因,“而这些都不能成为有关单位推卸责任的借口”。

  他进一步阐述说,比如说地处湖区的问题,就涉及到设计部门当初是否考虑充分,采取相应措施;如果设计单位对此有充分考虑,仍不可避免地基沉降,那么就应该换址,或者撤消项目立项。因此,一个建设工程,从项目立项、设计到施工、维护,必须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每个环节环环相扣,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在调查该环节时,还应审视其他环节,而不能一味地推脱是“不可避免”。

  武昌的杨女士称,在查找道路出现质量问题的原因时,相关单位更应该先作自我审查,从自身找原因,及时改正,对有关责任人,追究其责任,而不应该拿客观理由说事,“这实际上是在推卸责任”。

  严查是否隐藏腐败

  不少网友发帖认为,建设工程出现问题的背后,肯定隐藏着腐败现象,建议纪检部门严查此事,一旦发现贪腐者,严肃处理,这样才能通过此事举一反三,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还有网友则指出,刘大公路出现质量问题,并不是个案,这在全国各地都比较常见。有的人就是靠修路发财,路不坏财源哪里来?因此,他们建议,一定要完善健全监督制度,严格管理,严格纪律,对利用工程建设搞贪污腐败者要严厉打击。

  汉口某社区群干王女士称,政府投资3000多万元修一条路,本是一项利民工程,结果却修成这样,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严重影响了政府部门的形象。为此,她建议相关部门要彻底调查问题出现的根源,“发现腐败现象,不仅要处理责任人,还要及时向大众通报;即使其中没有腐败现象,也要及时给公众一个交代”。

  整改措施

  黄陂交通局:四条措施系统整改

  报道引起武汉市、黄陂区两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24日上午,黄陂区交通局召集党委成员、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部门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成立由该局局长、总工程师、纪委书记、监察、施工、监理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专班,于当天下午赶赴刘大公路现场勘察。当日晚,该局又连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相关整改工作。

  据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经初步勘察,部分路面裂缝问题目前还没有解决,对于路基沉降问题,施工单位已整改修复了13处,目前尚有七八处有待修复。

  昨日下午,黄陂区交通局专门给本报发来函件,通报了该局的整改措施:该局召开相关单位负责人专题会议,通报了刘大公路质量问题,对新闻报道中反映的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要求针对工程质量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举一反三,吸取教训,认真及时落实整改措施:

  第一,高度重视,正确对待。

  第二,摸清实情,及时处治。及时聘请了省、市相关部门及其技术专家,迅速全面系统地对全线病害再作认真细致调查统计,分门别类弄清病害数量和种类,针对性地拿出处治方案。对能迅速处理的病害如纵横裂缝,抢在雨季前迅速灌缝封口,对局部沉陷路段,弄清原因,逐一根治处理;要在建设期内,督促施工单位对照病害认真逐一整改,保证工程建设质量达到建设标准要求。

  第三,举一反三,严格监督。一是针对刘大公路出现的质量问题,在全系统内开展质量大检查,自查自纠,强化质量意识,使黄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质量管理工作上新台阶。对现有在建工程要进一步加大质量监督力度,一定要把工程质量问题放在第一位,要强化质量意识、责任意识,终身责任的意识,坚决杜绝不合格工程的出现。二是加强对工程管理、质量、资金等全方位监督。三是把工程质量监管防卫延伸到工程的各个环节,切实提高质量监督水平。

  第四,严肃处理,追究责任。一是实行责任追究,按质监部门作出的质量结论,对涉及工程质量问题的相关人员和单位进行责任追究,决不含糊。二是如果工程中存在腐败问题,要坚决查处,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