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解疑释惑:如何防止肺结核卷土重来?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宣传主题是:控制结核,人人有责。据了解,肺结核病是结核病中最主要的一种,我国每年约有13万人因患肺结核病而死亡。一个未经治疗的传染性肺结核病患者,在一年内可以传染15名至20名健康人。


  近日,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健康保障协会、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综合5年全国百万体检数据研究发现,肺结核病体检检出率平均每年增长4%,检出率2007年为0.03%。对此,慈铭总裁韩小红博士指出,分析肺结核患者,发病者多为流动人口,尤其是长期处于劳累状态的白领人群,男女患病率无明显差别。此外,频繁出差的流动人群,飞机、火车族肺结核病高发,在此类人群中,30.3%的人每月出差平均超过10天,频率超过2次。

  目前,治疗结核病主要是依靠杀灭结核菌的化学药物,常采用几种药物联合规律治疗,90%以上新病例均能治愈。但如果病人感染的结核菌对一种或一种以上的抗结核药物产生了耐药性,治疗就很困难,效果很差,几乎成为不治之症。所以,严重的耐药性结核病危害不亚于癌症。北京市结核病控制研究所主任医师屠德华介绍说,造成耐药和耐多药的原因很多,但主要是对结核病不规范治疗造成的。比如,患者没按要求到结核病专业防治机构接受正规的治疗和管理,常常症状缓解就停药,有症状时再服药,这样循环往复,最终导致了耐药。病人自行用药、滥用抗菌素也会造成耐药。同时,耐药结核菌不断传播给健康人群,造成结核病流行,危害个人、家庭和社会。

  韩小红称,由于前几年人们对结核病的认识不足,预防意识淡薄,加之随着环境污染加剧,流动人口增加,艾滋病的传播,还有耐药结核病人增多都是导致结核病疫情卷土重来的原因。他建议有以下几种情况的人应定期做检查:与肺结核病人密切接触者;周围有艾滋病患者;患有糖尿病、矽肺及胃切除等手术后的病人,长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及免疫功能低下的病人;PPD试验强阳性的病人;长期低热或有结核过敏表现的人,如关节疼、血沉快、抗风湿治疗效果不好,或患有结节性红斑、泡性结膜炎者,应做胸部透视和全身其他检查;经常接触粉尘作业的工人。

  中国医师协会杨镜秘书长称,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播疾病,可通过咳嗽打喷嚏排出飞沫传播。目前针对肺结核,及早发现并接受规范治疗,是控制结核病的关键。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有咯血或血痰者可到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免费检查,确诊的肺结核病人可接受免费治疗和管理。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小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