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向上还是向下走? 经济学家争论今年物价走势

  随着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屡创新高,今年全年我国物价走势到底会走高回落还是会持续上扬,在经济学家中争论不断。

  向下理由:翘尾因素减弱人民币继续走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个人对CPI走势看“落”。
他表示,CPI涨幅比较高主要是翘尾因素在起作用,是部分产品供给不足导致了价格的上涨,比如说猪肉。今年下半年,猪肉供给会明显增加。因为供给不足导致的价格上涨今年将会结束。

  说到成本上涨,要和竞争联系在一起。从食品的供求关系来看,正向着供大于求发展。煤炭、发电装置等生产能力也在向过剩方向发展。这会导致竞争更加激烈。在激烈竞争的背景下,促进成本下降的很多因素会被企业千方百计地挖掘出来。比如说技术进步、劳动生产力提高、加强管理、减少消耗。因为在竞争中,价格是很重要的竞争手段,没有哪一个企业愿意被淘汰出局,所以不会贸然提价。虽然劳动力、原材料、资源、环境的使用成本在提高,但是支持成本下降的因素在今年也会变得更加活跃。在两类因素相抵消中,今年工业品价格不会因为成本原因出现很明显的上涨。

  张立群预计今年的翘尾因素为3.4%,而去年新涨价因素达到3.4%,今年可能只有1.5%,这样全年CPI水平在4.8%左右的可能性很大。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报告预测,今年CPI从第一季度末开始会逐季回落。报告的主要撰写者之一、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鸣认为,中国的物价上涨问题归根到底是汇率的问题,假设人民币大幅度贬值,买进口东西价格比较贵,就可能会把物价推得很高。但是今年人民币升值还会继续下去,这就对通货膨胀有一定的压缩作用。

  “我认为上半年(CPI)一季度高峰,二季度回落,下半年大幅度回落。”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王小广这样说。他表示,中国的价格上涨主要是因为农产品短缺和成本上升。但是中国的需求并没有上升,预计今年中国的消费会温和回落,这不会支持物价进一步上涨。

  向上理由:成本上升趋势难控国际资本助推流动性过剩

  然而,法国巴黎证券亚洲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表示,我国的物价上涨在目前有两大推动因素,第一个是农产品、食品供给的推动。今年美国粮食播种面积会大幅度增加,但是不会对全球粮食价格产生任何抑制作用,因为其根本原因在于美国实行的能源政策。而中国农业部今年的报告显示,到目前为止,钾肥出现供应不足,而且价格大规模上涨。由此来看,今年中国粮食产量可能会不如去年。

  第二个因素是成本推动。虽然现在政府对能源、基础原材料价格还在控制,但是已经逐渐控制不了了。他说。另外,新的劳动法导致劳动成本上升,节能减排也使企业生产成本上升,土地成本也在上升。

  “我预期今年价格一季度最高,二季度降下来,三季度降下来,四季度再升上来。”陈兴动说。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常务秘书长王建认为,未来三年中国的通胀会有更强的势头。这首先是因为我国城市改革的效应已经基本释放。从现象上看,就是过去是上游产品价格涨得快、下游产品涨得慢,但是今年初不一样,上下游产品涨价速率开始接近。因为劳资关系紧张,新的劳动合同法、提高农民工工资,迫使工资要涨上来。“在未来三年,当我们面临涨价因素的时候,我们没有对冲它的因素。”

  其次,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会导致近几年大量国际资本流向期货市场,流向中国,增加国内的货币供给。(记者: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立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