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界定八种教育乱收费 假期住宿费也属于违规

  深圳界定八类情况属教育乱收费

  深圳新闻网讯 教育乱收费的范围到底何在?除了市民较熟知的各种名目的收费补习班、辅导班属教育乱收费之外,曾让许多市民疑惑的“假期住宿费”、“高考录取通知书邮寄费”、“专升本费”、“论文答辩费”、“论文印刷费”等也属于教育乱收费,这是记者从昨日正式出台的《深圳市教育系统治理教育乱收费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下简称《办法》)中了解到的。

  对于市民关心的教育乱收费范围,《办法》明确给出了八大范围(详见下表)。

  据了解,教育乱收费责任追究范围包括我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有行政管理权限的教育事业单位、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发生的乱收费行为。教育乱收费行为的责任分为直接责任、直接领导责任和主要领导责任三种。发生教育乱收费的,收费行为承办人负直接责任,收费行为单位审核人负直接领导责任,收费行为单位批准人负主要领导责任。

  发生乱收费行为怎么处置?《办法》明确规定,教育乱收费行为责任追究方式为:责令写出书面检查、诫勉谈话、扣发奖金、通报批评、组织处理、党政纪处分。发生教育乱收费行为的,将根据情节轻重、损害后果和影响大小,分别对照有关条款给予责任追究,触犯国家有关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存在教育乱收费的行为,但尚未造成较严重后果的,在主观上无故意,又能及时进行自查自纠,立即停止或清退乱收费款项,纠正错误行为,可以酌情减轻或免于责任追究处理。凡因教育乱收费行为被责任追究的单位或个人,取消当年度各类评优评先的资格。

  教育乱收费八大范围

  1、中小学不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

  2、 未按规定办理收费公示审批和制作公示牌进行收费公示的;

  3、 借学生注册之机,允许有关部门设点办理与学校教育无关的业务,向学生或学生家长收费的;

  4、 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各种收费补习班、辅导班、特长班、提高班、超常班、兴趣班;

  5、 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订购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统一规定的学生课本目录以外的参考书籍、资料、报刊、读物的;

  6、 违反规定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统一购买学习、生活用品的;

  7、 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商业保险的;

  8、 向学生收取国家规定项目以外的其他任何费用,如“转专业费”、“扩招费”、“专升本费”、“假期住宿费”、“高考录取通知书邮寄费”、“论文答辩费”、“论文印刷费”、“旁听费”、“补考费”等。

  相关新闻

  严禁使用盗版盗印教材

  为了规范全市学校的教材和教辅资料使用,全市学校将与教育行政部门签订责任状,承诺严格执行中小学教材、教辅用书管理规定,并明确违规编印、选用和征订教材、教辅用书所应承担的责任。图书和学生用品严禁订购使用盗版教材和教辅资料,严禁盗印教材和教辅资料。这是记者从昨日正式出台的《关于加强我市中小学教材和教学辅助资料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中了解到的。

  在完善中小学教材选用工作机制方面,市、区教育局将成立各学科教材选用委员会,负责我市、区各学科中小学教材的选用工作。对于中小学教材和教辅资料征订发行,应由市、区教育局的办公室负责统筹管理,不允许交由其他部门或个人负责,更不允许交由个体或其他单位承包。

  《意见》明确规定,全市教育系统须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确定教材的统一价格,教育行政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和学校不得收取教材发行费、目录审定费、新教材宣传费、培训费、劳务费等各种名目的费用。全市教育系统应从新闻出版部门批准的、具有图书批发销售资质的经销商处采购教材和图书。任何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向教材和图书经销商索要回扣或在帐外暗中收受回扣。同时,严禁在教材和图书采购活动中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回扣、手续费或其他利益。对经销商以明示方式给予的折扣必须全部上缴学校财务部门,如实入账,纳入学校财务预算管理,不得截留、挪用或私分。为学生代购教材或订购图书产生的折扣收益,应返还给学生。

  市教育局将不定期对中小学教材和教辅资料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在媒体上公布。

  2万元以上采购须内部招标

  我市学校今后在自行采购中,凡预算金额2万元以上,未纳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的政府采购项目,都必须进行内部招标采购,并须将采购概况、评选结果、供应商、合同单位、采购数量和采购金额等予以公开,这是记者从昨日正式出台的《深圳市教育局直属单位和学校自行采购管理办法(试行)》中了解到的。

  市教育系统采购单位自行采购,须由使用部门以书面形式向本单位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对预算金额2万元以上,但未纳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的政府采购项目,都要进行内部招标采购,进入招标采购程序。

  同时,市教育系统采购单位的内部招标采购采取公告、竞价投标、集体评议、专业鉴定的方法确定供应商。

  零星修缮工程须低于20万

  我市学校零星修缮工程的资金、质量管理有了明确规定。学校的零星修缮工程是指,市局直属单位和学校使用部门预算内资金、教育费附加、自有资金等进行合同价在20万元以下(不含20万元)的修缮工程项目,这是记者从昨日正式出台的《深圳市教育局直属单位和学校零星修缮工程管理办法(试行)》(下简称《办法》)中了解到的。

  根据规定,我市学校的零星修缮工程的范围包括的项目为:机关、学校校舍、房屋修建、改造、装修项目;机电、网络和其它基础设施、管线改修维护项目;环境、绿化、道路维护项目等。 (记者 李玫)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