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多幅重量级油画亮相中国嘉德2008春拍(组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刘小东

  《温床一》油画(高260厘米,宽1000厘米)
张晓刚

  《大家庭系列之童年》油画(高130厘米,宽100厘米)
王怀庆

  《没家的家具》油画(高200厘米,宽480厘米)
陈逸飞

  《二重奏》油画(高153厘米,宽183厘米)

  日前,据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油画部艺术总监刘刚先生透露,值中国嘉德成立15年之际,多幅重量级油画作品将于4月24日至29日在中国嘉德2008春季拍卖会上亮相。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刘小东的《温床》、王怀庆的《没家的家具》、张晓刚的《大家庭系列之童年》及陈逸飞的《二重奏》等。

  刘小东巨幅《温床一》登场

  刘小东的“温床”是他在2005年到2006年完成的一个绘画项目。
这次参加拍卖的《温床一》是项目进行期间刘小东从当地请来11个农民模特,进行现场铺地写生所创作的。《温床一》一如刘小东过往作品那样,记述不可逆转的时代中那些微小生命的七情六欲。作品延续了他一贯在宏大的背景下,对于生存其间的平凡人的关注。

  他曾说:“我画了三次三峡,每次对我而言都是一种提升。”著名电影导演贾樟柯63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欧洲纪录片协会奖和欧洲艺术协会奖三个大奖的纪录片《东》和剧情片《三峡好人》就是以刘小东写生创作为背景拍摄的。

  刘小东一直被视为“新生代”画家中的主力,这幅画也被评价为“让僵死的绘画变得鲜活起来,拒绝摄影、录像等科技手段,回到过去用手工绘画记录世界的快乐时光”的代表作。作品富有情节性和镜头感,精湛的笔法,浓重的色彩,如实地记录了三峡移民拆迁时的情景,以一种美丽无声却又铿锵有力的绘画语言,向世人展示了撼人心魄的所谓抗争的力量。可以说,《温床一》中刘小东再一次成功地用他的画笔展示了一个艺术家对世界的看法。之前他就一度凭借油画巨作《三峡新移民》创造了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拍卖价格纪录,而这一幅无论从作品的艺术价值还是社会影响上,都可以称得上是这个时代极为稀有和最为重要的作品之一,相信在拍卖会上也会有不俗表现。

  王怀庆《没家的家具》上市

  《没家的家具》(四联幅)是王怀庆2001年的作品。在作品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国画、书法、建筑甚至民间艺术的精神缩影,可以说凝聚了多种东方趣味,王怀庆以他的独特视眼呈现出当代人关注中国现代意识背后的传统文化精神。

  王怀庆油画趣味的“中国化”,传达了一种“中国式”对于结构的理解方式,给予当代油画更为丰富的探索可能性,使其在作为舶来艺术的油画中延展了中国本土文化的气质。

  王怀庆是当前艺术界炙热的新闻人物,2007年他的《金石为开》就曾创下过2110万元的拍卖纪录。同时,2007年底还在上海美术馆举办了他在大陆的首场个展。他的很多作品目前都为海外藏家收藏,深得国内外学术界及收藏家的喜爱。

  张晓刚《大家庭系列之童年》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界最引人瞩目的艺术家之一,张晓刚的艺术创作一直不断地吸引着艺术家、经纪人、投资者和爱好者的眼球。张晓刚于1998年创作的《大家庭系列之童年》将于中国嘉德2008春拍登场。这幅作品受益于他1990年代初期在艺术观念和绘画语言上的转变。不同的是,这件《大家庭系列之童年》放弃了家庭集体照的图像,转而描绘了一个同时代的儿童纪念照。《大家庭系列之童年》在表达艺术家的个人“记忆”的同时,也从一个局部反映出特定时代的特征。

  张晓刚的作品在以往的拍卖会上,一直颇受欢迎,常常都是当代艺术拍品中的领头羊,这次亮相嘉德春拍,相信也有很好表现。

  陈逸飞《二重奏》亮相

  著名艺术家陈逸飞的音乐题材佳作《二重奏》将成为本次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的亮点之一。

  在上世纪80年代,陈逸飞创作了一组音乐题材的肖像作品,包括《大提琴手》(1983年)、《钢琴手》(1984年)、《长笛手》(1987年)、《中提琴手》(1988年)、等,《二重奏》就是其中的一幅。这幅作品也是中国嘉德2008年春季拍卖中强力推荐和饱受各方关注的一件拍品。这件作品得自于陈逸飞生前好友,是目前国内拍卖市场少见的陈氏音乐题材的佳作。

  画面中两位女乐手一位弹钢琴,另一位拉大提琴,其造型力度异常扎实、完美,技巧近乎炉火纯青,能明显地感觉到陈逸飞对画面内容的精心经营与安排,以及对人物神态和动作的精心刻画。在技法上,陈逸飞娴熟地运用了西方古典精致的油画绘画技巧,又保持了细致入微的东方情调,描绘了现代、高贵、优雅的西方美人,充分展现了人们所向往的女性美和音乐美。

  阿默德·哈默曾经这样评价陈逸飞作品中的音乐人物形象:“这一组音乐家肖像画是很令人激动和兴奋的。这些作品非常富于生活活力,在神秘的画面里,诗与画紧密相关,水乳交融。我收藏了一幅《大提琴手》,到现在一直挂在我在洛杉矶的办公室里,频频受到观赏者的赞赏。”

  陈逸飞是一位非常有国际影响力的画家,陈氏画作被公认为具有很高的投资潜力和收藏价值,这幅画超越地域和人文的界限,将东西方的文化精髓融合在一起,用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与世界艺术接轨,并运用西方的技巧把中国传统的审美内涵具体化,相信一定会成为中国嘉德春拍中的亮点。

  关于中国嘉德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公司成立于1993年5月,是以经营中国文物艺术品为主的综合性拍卖公司,总部设于北京。每年定期举办春季、秋季大型拍卖会以及“嘉德四季”拍卖会。公司设有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上海、天津以及日本办事处和北美联络处。

  公司常设文物艺术品拍卖项目包括:中国书画、瓷器、工艺品、油画雕塑、古籍善本、碑帖法书、邮品、钱币、铜镜、珠宝翡翠、钟表等大类。经过中国嘉德的努力,诸多国宝级的珍品如“翁氏藏书”、“宋徽宗写生珍禽图”、“唐摹怀素食鱼帖”、“宋高宗手书养生论”、“朱熹春雨帖”和“出师颂”等重要拍品,或从海外回归大陆,或从民间流向重要收藏机构;同时,各项目不断有突破区域性以及世界性艺术品拍卖成交最高价的纪录,如古代艺术部分的“清乾隆钦定补刻端石兰亭图帖缂丝全卷”(2004年春拍)和“清乾隆粉彩开光八仙过海图盘口瓶”(2006年春拍),油画及当代艺术部门的油画《毛主席视察广东农村》(2005年秋拍)、《在新时代——亚当夏娃的启示》(2006年春拍)、《黄河颂》(2007春拍)等以及邮品钱币门类的多项珍品均创造了各项目的历史最高价。2007年秋拍中《赤壁图》以人民币7952万元的成交价创造了中国绘画类作品拍卖的世界纪录。

  中国嘉德首批并连续被评为中国拍卖企业AAA级最高资质,获得政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守信企业称号。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小东 | 陈逸飞 | 张晓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