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丁刚:网络评论的力量在于理性

  中国新闻奖颁发给网络评论这是第一次,获奖作品“我们怎样表达爱国热情”是2005年4月16日在人民网刊出的。那段时间,因为日本右翼势力再次通过修改教科书来篡改历史,激起了亚洲和中国人民的无比愤慨,中日关系不断降温,网民的反日情绪不断高涨,网上出现了不少过激言论。
上海等地还出现了反日游行,并有一些过激的行为。网上还有消息传出,4月16日周末,各地仍会有一些群众游行示威活动。

  报社领导敏锐地提出,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机关报,应当旗帜鲜明地引导舆论,中心思想是,“爱国需要激情,更需要理性”,并强调“文章一定要有说服力”。15日上午国际部和人民网希望我能就此写篇评论。

  我先上网查看情况,收集信息,有消息说,两个16岁的学生通过互联网发出游行通知,很多人呼应并参加了游行。游行中发生了烧车、砸商店等不理智的违法行为。显然,这些举动已经超出了对日本右翼势力表达愤怒的范围。因此,报社领导在这个时候考虑要发表一篇评论,以引导舆论,是十分及时非常必要的。

  主题有了,但怎样才能既做到旗帜鲜明,又有说服力呢?我想关键还是要在“理性”上做文章。

  大家知道,网络评论与报纸评论最大不同,就在于一般网络评论都有跟帖的设置,网友可以直接表达自己的看法。所以网络评论如果没有说服力的话,会招来网友的批驳甚至讽刺。一旦这样的帖子被传播开来,不但评论本身会失去效果,而且有可能造成逆反心理。因此,我一开始就想到,一定要心平气和地写这篇评论,要靠事实来讲道理,切忌空对空地喊口号。

  谈到日本的反思问题,人们很容易就会联想到德国二战后的反思。但是,大多数这样的文章对德国反思的原因谈得不够深,其中又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被忽略了,那就是犹太人的作用。犹太人在德国的反思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为揭露德国纳粹的罪恶,为了让世界人民认识到纳粹的危害,犹太人做了许多细致的、非常富有理性的工作。他们通过深入揭露德国纳粹反人类罪行,通过对战犯坚持不懈的追查,让纳粹分子在国际上成为丧家之犬,使纳粹大屠杀的问题成为一个历史、哲学、文化等诸多学科的重大课题。我用很短的时间再次翻阅了一下这方面的资料,大体确定了文章的结构:首先讲爱国主义的概念;其次通过透彻的说理,揭示出日本右翼种种劣行的历史原因和文化根源;而后通过介绍对犹太人战后的一些作法,解释什么是“理性”,怎样才能保持“理性”;最后再讲一下我们应当如何保持“理性”。四个部分都要紧紧地扣住文章主题。在写作中,也尽可能使文字更精练、语气更平和、叙述更通俗一些。

  文章经报社同事和几位领导的反复修改,语言更加简练,主题更为突出,论述也更为顺畅,于当天下午完成。可以说,这是一篇融入了集体智慧的作品。

  这篇文章发表后之所以能引起一定的反响,一是“爱国需要激情,更需要理性”这个中心思想能够站得住,本身就很有高度;二是因为有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与支持;三是有我自己积累的一些想法,没有就事论事,有一些比较新鲜的、与众不同的材料,还有自己的切身感受,因此也就有了一定的可读性。

  4月16日,人民网主页显著位置推出此篇评论,各大网站及论坛纷纷转贴,百度上可搜索到相关网页达1540余个。文章连续几天列人民网网友点击最高的新闻排行榜和热评榜。网友留言踊跃,仅人民网上的网友留言就达800余条。网友的帖子中有许多精辟之言,比如,“理性是一个民族深厚文化的体现”;“日本右翼这样做就是为了干扰中国的发展,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决不能自己先乱了阵脚”。

  4月19日下午,人民网日文版将其编译成日文发布,在日本网友中也产生较大的反响。一位日本网友在帖子中写道:参加这次游行的年青人会获得很多教训,今后为了中国和亚洲,他们将采取更合理的方式来发挥自己的力量吧。

  人民网后来又把中日网友的帖子整理发表,有的帖子又引起了回应。于是,这个主题就经过这样的不断回应而成为网友们十分关注和热烈讨论的话题。4月24日,人民日报“人民论坛”专栏又以同样的标题刊发了此篇评论,网络原创评论落地党报,增强了网络评论的影响力和传播面。

  近年来,通过写网络评论,特别是通过写作这篇“我们怎样表达爱国热情”的评论,我认识到,网络评论比报纸评论在速度上反应更快,传播也更快、更广泛,这也是“我们怎样表达爱国热情”这篇评论之所以会有一定影响的重要原因。虽然网络的这个特点对报纸来说是个冲击,但党报要借助网络特点来发挥自身的权威优势和人才优势。在重大新闻事件或突发事件发生时,要更多地组织报社记者撰写网络评论,在网上主动出击,先发制人,先声夺人,积极影响舆论、引导网民。实现报网连动,网络先行,做强网络阵地这是党报的责任和优势。

  其次,网络评论应当关注社会舆论热点,特别是网络上讨论的热点话题,关注网友的帖子,从中可以找到新鲜的评论选题。主流媒体的网络评论,要有的放矢,有感而发,在积极参与网友热点话题的讨论中,把党和政府的主张与老百姓的心声和根本利益结合起来,这也是“三贴近”的要求,在网络评论上的体现和贯彻。

  三是网络评论要想站住脚,关键还是要在主流观点、理性表达、网络语言与平和语气的结合上做文章。现在中国网民的总数已经位居世界前列,而网民中大多数都是年轻人,其中就有所谓的“愤青”,还有人甚至把网络当成了发泄私愤的地方,这些都是非理性的。所以,网络评论要想发挥作用,就必须依靠理性。理性是党报主流媒体的核心影响力之一。只有实现突发事件的关键时刻争看主流媒体新闻网站的局面,才能显示出主流媒体的正面力量。

  最后,我想引用人民网评论部主任,也是这篇获奖作品的编辑唐维红的一段话。她说:“人们常说,新闻是易碎品,甚至被称为"只有一天的生命",网络新闻寿命可能更短,几个小时、甚至几分钟;许多评论作为"新闻的伴侣",大多也是昙花一现。但优秀的评论不同,它们的内在思想魅力会使这些评论能够以理性的形态,较长时间地留在人们的记忆中。新闻会过时,思想不会过时。我们的追求和期盼就是,通过我们评论编辑和评论作者的共同努力,以深邃的思想赋予网络评论更长久的生命力!”

  我获得了这样一份光荣。这光荣更应属于人民网,属于人民日报,属于热心的网友们。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