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卡斯特罗辞去领导职务 > 卡斯特罗走下政坛 > 卡斯特罗辞职消息

卡斯特罗49年“仕途”:曾是紧抓权力不放的人

  卡斯特罗的“仕途”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余 东

  2月19日,81岁的卡斯特罗宣布,自己将不再寻求、并且也不再接受古巴两个至关重要的领导职务: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

2月24日,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选举其弟劳尔•卡斯特罗为国务委员会主席。这意味着卡斯特罗将正式淡出古巴政治舞台。 领导古巴达49年之久的卡斯特罗,终于辞职了。对一些美欧国家来说,这一天来得太漫长了。

  “我曾是紧抓权力不放的人”

  事实上,卡斯特罗早就多次表达他将“退休”——去年12月28日,他在递交给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的书面声明中称,他在年轻时喜欢“掌握大权”,但是生活已经教会他改变自己的态度,“近些天来,在古巴的外国记者报道得最多的,就是我最近说过的‘我不是那种紧抓权力不放的人’。可以补充的是,我曾经是那样的人,因为那时我年轻气盛又缺乏自知之明。改变我的是生活本身。”

  今年1月中旬,卡斯特罗又撰文表示,身体状况已不允许他和人民进行长时间的交谈,也使他没办法参加党的选举。1月17日,他通过电台发表书信,称自己将“不会阻碍年轻人的道路,(今后将只是)提供经验和想法”。

  对于大多数古巴民众来说,卡斯特罗辞职是意料之中的事。因此,古巴上下显得非常平静。一些记者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街头进行采访时,发觉受访的民众对此均不感到意外。一位名叫罗伯托的哈瓦那市民说:“大家早就知道,他不会回来了,我们也已习惯他不在台上了。” 在卡斯特罗发表过无数次激情演讲的哈瓦那革命广场上,几乎没有什么人,只能看到一名卫兵孤独地守卫在政府大楼前……整个首都显得出奇的平静。

  流亡在美国的古巴反对派们也不觉得兴奋。总部设在迈阿密的反卡斯特罗团体“古巴自由委员会”的负责人尼诺卡•佩雷兹说:“简直不可思议,古巴人居然能接受独裁者近50年的统治。”但他同时很不自信地说,卡斯特罗辞职,并不意味着古巴会发生很大变化,也不会让他这样流亡美国的人回古巴。“什么时候才值得庆贺呢?那要等到卡斯特罗连文章都不再写的时候。”

  卡斯特罗的死对头——美国政府的一些要员,也像佩雷兹那样诅咒卡斯特罗。2月1日,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奥巴马和麦凯恩三人吵得不可开交,争吵的主题是“怎样促使古巴发生变革”。麦凯恩说得很直白:“光辞职还不够,我希望卡斯特罗死得越快越好!”

  游击队长

  卡斯特罗从政之始,应该追溯到60多年前他进入古巴最高学府哈瓦那大学时期。那时,满腔革命热情的卡斯特罗,为了扩大自己的“政治影响力”,一心想在学生组织中谋到一个“职位”。其间,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学生,组织了一个名为“铁手腕”的小组,以此来“拉队伍”。

  1946年3月,卡斯特罗以181比33票的绝对优势,当选哈瓦那大学法律人类学系学生代表。此后,尽管他多次向学联最高领导的位置发起冲击,但都因反对派和学校反动势力的阻挠,没有成功。但经过一轮轮的斗争,卡斯特罗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实际上已经成为当时古巴大学生运动的核心人物。

  卡斯特罗第一个具有实际意义的职务,应该是10年后的“游击队长”。

  1956年9月的一天,流亡墨西哥的卡斯特罗,游过墨美交界处的格兰德河,秘密潜入美国得克萨斯州。很快,他从美国带回了足以购买200支先进步枪和弹药的现金,以及一艘旧游艇。在卡斯特罗和他的弟弟劳尔的带领下,82名古巴革命者从墨西哥踏上了返乡之旅。但古巴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特工,事先得到了消息,并为卡斯特罗准备了一个“欢迎仪式”——布下伏击圈。结果,只有卡斯特罗兄弟和其他10人幸免于难。他们带着“幸存”的7杆枪逃进了山区。尽管如此,卡斯特罗仍乐观地说:“胜利终于属于我们了!”

  在接下来的两年多时间里,身为游击队长的卡斯特罗,总是身先士卒冲锋陷阵,不止一次与敌人激战。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他居然奇迹般没受过一次伤。

  巴蒂斯塔政权的特工们出动了。他们的任务只有一个:干掉游击队长卡斯特罗。一次,一名特工冒充农民,混到卡斯特罗的身边。当夜幕降临时,这名“新兵”却没有被子盖。向他伸出援助之手的不是别人,正是卡斯特罗。整整一夜,刺客与“暗杀目标”同用一床被子。不用说,这名受感动的刺客最终并没有下手。

  卡斯特罗打了6年的游击战,当了6年的“神奇游击队长”。古巴老百姓因此称其为“山林之鹰”。这只“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追随者参加革命。

  1959年1月初,卡斯特罗率部挺进哈瓦那,一举推翻了巴蒂斯塔政权。

  总司令

  古巴人习惯称呼卡斯特罗为“总司令”。直到现在,这一称呼也没有变。这也是卡斯特罗最钟情的一个职务,他总是穿在身上的橄榄绿军装就是证明。同时,这也是夺取政权后,卡斯特罗被时任总统的乌鲁蒂亚任命的第一个军事领导职务。

  古巴人常常自豪地说:“有总司令在,我们什么都不怕!”这是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最强大的敌对国美国几十年的围追堵截下,古巴人民发自心底的声音。

  就在这个稚嫩的政权成立后不久,美国就向它发动了强大的进攻。

  1961年4月17日,美国雇佣军编成“2506”突击旅,在8架C-54运输机、14架B-26轰炸机、10艘登陆舰艇、数艘潜艇的支援下,闪电般在古巴的拉斯维利亚斯省南部登陆,迅速占领了长滩和吉隆滩,并继续向北推进。

  当时刚刚34岁的卡斯特罗,第一次向全世界展示了这位年轻的“总司令”的军事指挥才能——在吉隆滩附近的临时指挥所里,卡斯特罗坐镇指挥,下令“击沉所有船只!”他对亲密战友切•格瓦拉说:“现在,我们真的在战斗了,胜利属于我们!”经过72小时的战斗,卡斯特罗的部队全歼美国雇佣军。这就是震惊世界的“猪湾事件”。

  在“猪湾事件”中的溃败,令同样年轻气盛的美国新当选总统肯尼迪(当时44岁)蒙羞。自此,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竟对眼皮底下这个小国束手无策。

  卡斯特罗的“总司令”头衔,不仅用在抵御外来侵略上,还用到了国内经济建设的总动员上。1967年春,卡斯特罗说,哈瓦那喝咖啡的人在全国占了一多半,而他们自己并不生产咖啡,这很不公平。他因此提出了一个口号:“你要喝咖啡,就必须自己去种!”

  这是卡斯特罗以“总司令”而非国家领导人身份来领导的一次运动——卡斯特罗是总司令,省一级的党书记是当地的司令,次一级的是参谋长;各级干部都有象征性的军衔,如农场场长是“上尉”;各个单位都分成两个部分:前线指挥部(设在甘蔗地里或建筑工地上)和后勤部(设在机关里)。

  其实,这是卡斯特罗提倡实施的“环哈瓦那绿带工程”计划,他要把哈瓦那周围全部种上各种经济植物,如咖啡树和柑桔。尽管这场运动并没有种出所需要的咖啡豆,却显示出卡斯特罗以“军事化”方式推动古巴发展的决心。

  主席

  1976年12月,古巴颁布宪法,决定废除总统制,实行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制。在第一次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上,卡斯特罗当选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国务委员会主席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革命武装力量总司令。自此,卡斯特罗成为古巴党政军最高领导人。

  头衔的改变,意味着卡斯特罗的工作重点由军事转为经济建设。此后不久,他就发出号召,宣布要实现糖年产量千万吨的目标,要“使古巴变成巨人”。

  为了1000万吨的糖产量,卡斯特罗要求取消所有假日,“圣诞节和新年,要在生产出1000万吨糖时再庆祝”。实际上,古巴的圣诞节从此被取消了,直到30年后,为了迎接教皇来访,古巴政府才恢复了这个西方和拉美最大的节日。卡斯特罗甚至还要求取消星期天:“如果我们中断这个历史性的努力,如果我们耽搁这个决定性的战斗,我们就有失败的危险。把所有的节日和庆祝,包括那些为了节庆而配给的食品,全部留给那个光辉灿烂的时刻吧!” 当然,这种古巴式的“大跃进”最终以失败告终。后来,卡斯特罗在数十万群众参加的大会上公开承认了错误,并表示:“人民可以撤换我们,任何时候,只要你们愿意——现在就可以,如果你们需要的话!”

  这是台下的群众万万想不到的。震惊了片刻后,才有人高喊:“不!菲德尔(古巴人对卡斯特罗的昵称)!”这个喊声开始时并不大,但随后却是一浪高过一浪,大有排山倒海之势:“不!菲德尔!菲德尔!菲德尔!”

  现在,卡斯特罗没有被人民撤换,而是自己选择了“辞职”。虽然古巴人仍想高喊“不!菲德尔!”但他们知道,这是他们的菲尔德最后的决定。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斯特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