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核潜艇北极秘密航行 无标识被误认为苏联潜艇

  北冰洋的冰层之下本来一直保持着安静与和平,但在冷战时期,苏联和美国的潜艇人员在那里秘密地工作了几十年。但如今神秘被打破,当初那些可能会导致世界末日的计划中一些细节被披露。由曾任美国核潜艇指挥官的麦凯伦撰写、亚拉巴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秘密航行回忆录《未名水域》,叙述了1970年美国核潜艇“皇后鱼”号的北极之行。“皇后鱼”是在北极浮冰下潜航的先驱者,美国这样做是为了秘密准备北极潜艇军事行动,并在军事竞赛中不输给苏联。


  “冰冻坟墓”很可怕

  《未名水域》的作者麦凯伦正是“皇后鱼”的指挥官及艇长。麦凯伦所指挥的这个墨黑色的“大怪物”有一个足球场那么长,它是当时第一艘巨型潜艇,是美国专为在极地的全年军事行动而设计。

  “皇后鱼”拥有一套先进的专业声学传动装置,以帮助其“看清”浮冰下的世界。例如,潜艇有一套特殊传感器,用于发现海底冰山。从船首到船尾,它共有7件声敏组件以帮助工作人员判断冰山的厚度。

  在麦凯伦的指挥下,“皇后鱼”在冰下隐秘而安静地穿梭着。为了寻找潜艇航行的安全路线,它要绘制上千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的海床地图,而这些海床是以前地图上从未标明的。为了执行任务,它还不得不在浅水区和冰层之间游荡,或深入100多英尺(1英尺约合0.3米)的海底。这给潜艇本身和117名工作人员的生命带来了极大威胁。另外,潜艇还有被严寒冻在水下的危险,在这个“冰冻坟墓”里既没有出路,也没有食物和其他供给品的援助,只能等待救援。

  “皇后鱼”曾一度滑向死亡的边缘,救援工作持续了一个小时,潜艇才从“冰冻坟墓”中被解救出来。

  美国海洋与大气总署前高级科学家、海洋研究员塞尔维亚·厄尔勒评价道,危险水域中的壮举使麦凯伦成为了英雄,“这艘潜艇在航行中有可能会消失,那样就没有人知道关于它的任何事情。然而,他们克服了困难走到了最后,真是一次妙不可言的探险历程!”

  美国海军军事行动评论员及作家诺曼·波马称,极地环境对潜艇来说是“极度危险的”。因为潜艇的主要“眼睛”是声波定位仪,它是通过从底部发出声波,由声波环绕物体再反馈给仪器来监视物体的。而水面的浮冰摇摇晃晃在不断地变换大小和形状,这使声波定位仪不能起到有效作用。他还补充道,拥有核潜艇的国家还是认为北极是“一笔大买卖”,因为在那里,它们可以实施许多秘密军事行动。

  没有标识被误认苏联潜艇

  麦凯伦在书中说到,“皇后鱼”被拿掉了所有可以证明身份的标识并载满鱼雷,于1970年8月5日抵达北极。它从水中升上来,在冰面上,穿着红衣服的圣诞老人还与船员们玩耍嬉戏。然后潜艇驶向西伯利亚大陆架,开始了它的侦察之旅。但绘制海底地图的任务也曾将潜艇拉向死亡的边缘。

  当时,船员们正在看最喜欢的西部电影《谢恩》,一名传令兵拍着麦凯伦的背小声地说,潜艇要搁浅了。他在书中写到:“我的心几乎要跳了出来,我跑向控制室的后舱口,看到冰山侦查器上满是从四面八方发来的冰山海面反射讯号。”麦凯伦命令所有船员都动起来,他和其他的看守人员则跑向了螺旋推进器、方向舵和船尾,以使“皇后鱼”缓慢后退。最终,潜艇驶入深海区,全体船员“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两个月的航行过去,潜艇最终到达阿拉斯加的诺母镇。在那里,潜艇和船员都遭到了冷遇,由于没有任何标识,镇长和村民把这看起来险恶的“家伙”当成是苏联的了。

  冰下“偷窥”苏联舰船

  在麦凯伦完成任务之后,北极便变成了军事战区。苏联曾试图在那儿的浮冰边缘隐藏载有核导弹的潜艇,美国则想用潜艇跟踪它们,目的是在它们向美国发射导弹和核弹头之前,能够及时反应并迅速摧毁苏联潜艇。“皇后鱼”也充当过护航舰,麦凯伦在书中写道:“有一次,我能辨认出苏联的6艘船,其中包括一艘载有坦克的碎冰船、4艘货船,它们在杂乱的浮冰上来回穿梭着。”

  美国历史学家说北极的潜艇行动加快了冷战步伐,在“皇后鱼”完成任务之后,苏美双方又派遣了更多的潜艇去了北极冰下,美国又先后为“皇后鱼”定制了36艘“鳟鱼”级潜艇。

  莫斯科曾称领土以外200海里(约368公里)的水域属于其领海,其中包括了几百英尺(1英尺约合0.3米)深的海水和海床。然而华盛顿认为只有12海里(约21.6公里)的局域性限制,并且通知麦凯伦按此行事。正如书中记载的那样,潜艇经常冒险在苏联海岸附近游荡,它们还在北地群岛侦查了十月革命岛和布尔什维克岛。迈阿密大学法律系的海洋法专家奥克斯曼认为,1970年的北极行程“其实是国家的一次军事演习,并且表明美国拒绝承认苏联所谓的领海”。

  冰下世界常有战争警报

  很少有人知道北极地区开发的事情,但在那个冰下世界里时常会发出战争警报。1984年,美国一颗卫星监测到苏联一艘潜艇突破了西伯利亚海的冰层,来测试能搭载核武器的远程导弹。

  麦凯伦认为,无论是在俄罗斯的领海还是在其他备受争论的蛮荒之地,他所完成的任务是航海自由史上的里程碑。如今由于极地冰川融化打开了新的海洋航路,海洋探险这一话题就变得越来越热门。

  麦凯伦说:“保护海洋自由航行是非常重要的,那也是我们国家起初就在争取的东西。”全球变暖,极地浮冰不断融化,这些都创造了新的机遇和任务,“我们应该站好岗。”当然,他是站在美国的立场上说的这些话,而他们争取的这些“自由”,却恰恰可能埋下战争的种子,阻碍其他一些国家在争取的和平。(中青在线-青年参考汤恩浩)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凯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