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小伙被火车撞死铁路局担责15% 法院称具破冰意义

  18岁的小飞(化名)横穿綦江火车站站台,被飞驰而来的列车当场撞死。铁路部门认为小飞违规穿越铁路拒绝赔偿。随着列车时速不断加快,列车撞伤、撞死行人是否该赔?此案再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经过近1年的拉锯诉讼战,小飞的父亲柯某近日终于拿到了成都铁路运输中院终审判决。成铁中院以铁路部门管理不严存在过错,判决成都铁路局承担事故15%的赔偿责任,柯某由此获赔3.635万元。昨天,成铁中院将该案作为典型案例予以公布。
据悉,此案的判决参照了去年9月1日施行的《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突破了以往列车“撞人白撞”的陈规。

  A 案情回放

  横穿铁路 18岁小伙惨死站台

  川黔铁路线綦江火车站属三等车站,按相关规定,该车站不在封闭管理范畴内。记者在事故勘查时所留下的照片上看到,綦江火车站站台两旁是密集的居民房。而站台两头,分别留有进入站台的通道口。无火车来往时,当地居民都习惯从站台的一头横穿铁路。去年2月10日,小飞像平常一样,打算穿过站台去外婆家串门。就在他即将到达站台时,一列火车从身后驶来,一阵猛烈的撞击声后,小飞惨死在铁轨边。

  儿子命丧站台,柯某夫妻俩伤心欲绝。他们认为铁路部门应加强对铁路运输的安全检查,禁止外人穿越铁路。柯某认为车站管理失职,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据此提出索赔。车站方否认赔偿责任,认为站台一带设有禁止外人横穿铁路的警示标识,小飞无视禁行标识,理应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

  B 庭上交锋

  一审判决 铁路局判赔3.635万

  索赔请求被拒后,柯某将成都铁路局推上法庭,为儿子索赔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等共计24.6万元。重庆铁路运输法院审理认为,火车站是铁路运输的主要作业场所,也是旅客集中的出入场地,铁路部门理应对站台一带严格管理,防止无关人员出入站台。由于铁路部门对进出站台人员未进行有效阻止,故应承担部分管理责任。据此,法院一审判决成都铁路局承担事故15%赔偿责任,支付小飞各项赔偿费3.635万元。

  成都铁路局不服判决,上诉至成都铁路运输中院。今年2月,中院开庭审理。成都铁路局代理人当庭诉称,行人违章通过平交道口或者人行过道,或者在铁路上行走、坐卧造成的人身伤亡,属于受害人自身原因造成的人身伤亡,綦江车站除了在站台一带设警示标识,还安有栅栏,因此,铁路部门不承担赔偿责任。

  柯某却认为,火车作为高速运输工具,铁路部门应预知列车高度危险作业时,会造成他人损害。为避免伤害,铁路部门应把铁路两侧列为安全保护区,设立围墙或栅栏等防护设施,禁止他人进出。铁路部门虽在出事站台一带设有栅栏,但由于年久失修,早已形同虚设,且小飞违规穿越铁路时无人制止,铁路部门有重大过错。

  C 终审判决

  维持原判 此案具有破冰意义

  记者了解到,根据去年9月1日施行的《条例》规定,事故造成铁路旅客人身伤亡和自带行李损失的,铁路运输企业对每名铁路旅客人身伤亡的赔偿责任限额为15万元。本案中,法院就是参照《条例》内容作出判决的。成铁中院终审认为,鉴于小飞具有完全民事责任能力,应当预知横穿铁路时将带来的后果,因此应承担本起事故的主要责任。綦江车站虽然在站台一带设有警示标识,但由于对出入站台管理不严,应承担相应责任。二审驳回成都铁路局上诉请求,维持一审判决。

  据成铁中院民事庭庭长李本善称,本案判决彻底突破了列车“撞人白撞”的陈规,具有破冰意义。

  新闻链接

  火车事故频发 一条人命仅值几百

  2006年12月9日晚9时30分左右,张太婆的儿子建强(化名)在通过人行过道,穿越位于鸦宜线39公里处附近的铁轨时,不幸被疾驰而来的火车撞死。铁路部门按1979年出台的规定,最多只愿意赔偿300元。据《长江商报》

  2007年7月8日上午,84岁的陈必洪在穿越成都龙潭寺威灵社区一段铁路时,被一货运列车当场撞死。事后,铁路部门决定给予其家属700元补偿金。

  法规解析

  根据1979年制定的《火车与其他车辆碰撞和铁路路外人员伤亡事故处理暂行规定》,在铁路路基上行走、乘凉、坐卧钢轨等引发的伤残,由铁路部门酌情给予一次性救济费50至150元;死亡者,家庭生活确有困难的,铁路部门酌情给予80至150元火葬费或埋葬费;还可酌情给予一次性救济费100~150元。受害家属因处理后事产生的生活费,可由其单位补偿粮票。

  2007年7月11日,国务院颁布了《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从2007年9月1日起施行。这部条例废止了原来一些不合理的“暂行规定”,部分修改了铁路事故赔偿规则,将铁路事故造成的人身伤亡赔偿金提高到了15万元。(王仁刚)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