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外刊:“大脑旷工”--科技日新月异带来消极影响

  新华网专稿:如果说上班时走神不是谁的专利,那科技的日新月异则使这种趋势更为明显。我们面临一个新的现象,即"大脑旷工"。西班牙《万象》月刊3月号就此刊登一篇题为《他们在想什么?》的文章説:我们每天上班都在重复历史。
到办公室、看一眼日程安排、接收邮件、接一两个私人电话、喝一杯咖啡、打电话嘱咐保姆接孩子……然后就是天马行空地想一些和工作无关的事情。


  漫画:科技发达造成人类注意力不集中。

  唯一值得庆幸的也许就是这并不是你的专利,而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现象。英国莱克斯马克公司的一份报告指出,欧洲的上班族每天有15%的上班时间都白白浪费了。

  如果说上班时很容易走神,那科技的日新月异则使这种趋势更为明显。调查显示,西班牙上班族每周平均花在查看电子邮件上的时间高达14小时!此外,数据还显示,很多色情网站和购物网站的访问量中有70%都来自上班时间。

  照这样看来,我们面临一个新的现象,即"大脑旷工",也就是说虽然身在办公室,但工作效率却很低。

  这一现象的出现是由于注意力不集中成为了我们进入工作状态的绊脚石,也迫使我们将手头的工作一拖再拖。专家将这种习惯称为拖拉。

  时代的流行病

  科幻小说《银河系漫游指南》的作者道格拉斯·亚当斯是典型的拖拉工作者。他可以假装偏头疼卧床一整天,等到好不容易坐到打字机前时,注意力往往又会被一只飞动的苍蝇吸引过去。亚当斯说:"我喜欢把工作拖到截稿的最后一天,因为我觉得打字机飞速运转的声音非常悦耳。"不过他可不是个特例。

  加拿大研究人员在1978年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有22%的北美洲人承认自己偶尔会将手头的工作搁置下来,有1%的人表示自己经常这样做。而2000年再次进行这项调查时,这两个数字分别上升到60%和20%。

  美国俄亥俄大学教育心理学家布鲁斯·塔克曼花了10年时间耐心研究工作中的拖拉现象,并指出这种习惯会使我们的生活变成一场灾难。加拿大温莎大学心理学家富西娅·西罗伊斯对北美洲人、欧洲人和澳大利亚人分别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在工作中习惯拖拉的人进行健康检查和健康锻炼的频率都比其他人少,因此他们更容易患上感冒或感觉到压力。

  四个因素影响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心理学家皮尔斯·斯蒂尔指出拖拉习惯主要受到4个因素的影响。首先是人对顺利完成一项工作的自信心,其次是完成这项工作带来的愉悦程度,第三是对某个奖励或某种形式的犒劳的期望值,最后是人克服走神的能力。

  前3个因素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自身,因此可以通过训练或适当的疗法加以控制,但如果拖拉习惯的主导因素是容易走神,那情况就有些复杂了。

  英国心理学家尼利·拉维设计了一个衡量注意力不集中会对我们造成怎样影响的测试。结果表明,参与实验的志愿者居然都是在最简单的环节犯的错误最多,而一旦集中了注意力,错误就随之减少了。拉维在对被调查者的大脑活动进行记录后发现,当接收到的刺激信号处于分散状态时,大脑视皮层的一个叫做"V5"的区域就活跃起来。而当这些刺激信号更集中时,这一区域的大脑活动就停止了。

  避免拖拉对策

  很多研究这一课题的著作都会引用到保罗·兰让巴克在1971年写的《岁月中的拖拉:无法更改的故事》一书,该书也成为了很多人争相寻找的资料。但这些寻找都是徒劳的,因为兰让巴克本人曾表示,尽管出版社已经宣布出版这本书,但他实际上并没有完成写作,这也成为了一个悖论中的悖论:一本关于拖拉习惯的专著恰恰因为作者的拖拉而永远划不上句号……

  然而,怎样才是面对这一问题最好的方式?答案不是唯一的。有人采取轻松幽默的方式,比如"美国拖拉社"的成员们定在每年3月的第一周庆祝"世界工作拖拉者日",不过这个节日总会拖到这个月的最后一周才进行。

  还有一些人认为从走神中也能获益。美国斯坦福大学学者约翰·佩里就是一个例子,每当他写文章时就会出现注意力难以集中的问题,任何事情都能使他分神,每次工作都会以和学生聊天或者参加一场牌局告终。他在学术方面没有什么名气,但却因为与学生的良好相处成为了目前学校中声望最高的老师之一,也因此获得了升迁的机会。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心理学家皮尔斯·斯蒂尔在对走神进行了多年研究后提出了一些避免拖拉的对策。

  1.将一些难缠的工作放在每天早晨的第一时间进行处理。研究表明将工作推迟到下午完成时,注意力更容易不集中。

  2.使用简单技术。研究显示上网时大多数的分神都是因为人们在考虑怎样操作Windows系统。而使用DOS等简单的操作系统有助于减少这类问题。

  3.多吸收葡萄糖。斯蒂尔指出,葡萄糖是大脑活动的燃料。耶鲁大学心理学家尤安·麦克内伊在一项研究中也指出,当人在长时间高强度集中注意力工作后大脑非常疲乏时补充一点葡萄糖,大脑活动会重新活跃起来。

  4.给工作分类,制定每周、每天甚至每小时的工作目标。工作中越容易走神,就越应该制定短期目标。

  5.摒弃"有毒"科技。斯蒂尔把iphone手机和xbox游戏机等不断吸引我们注意力的产品都称为"有毒"科技产品。

  6.在工作环境中避免使用刺眼的颜色。刺眼的颜色会引起大脑视皮层兴奋,从而分散注意力。 (编辑:阿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亚当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