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07零点公众环保指数报告出炉 公民环保意识提升

中国信息协会调查业分会会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寰
中国信息协会调查业分会会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寰

  公民环保意识增强 但亲身参与积极性不够

  主持人:您谈到的环保组织,我们知道目前在环保工作做得比较多的这一块的民间组织是绿色和平组织,今天我们绿色和平媒体经理王晓军来到我们的演播室,我想问一下,您关于民间机构这一块和环保有什么关系?因为刚才吴总谈到了环保NGO,NGO到底代表什么意思?

  王晓军:首先NGO很简单,它是英文单词非政府组织的缩写,非政府组织的意思其实就是民间组织,这个概念比较清楚。

现在在国内做NGO的其实也挺多。讲到环境问题,现在环境问题已经影响到每一个人的生活。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了05年和07年的数据比较起来,大家对于环境的关注会更高一点,因为我们呼吸的空气会有变化,跟05年也许不一样。

  王晓军:喝的水也有不一样,我们种植庄稼蔬菜的土壤也不一样,包括每一年我夏天气温很高,用的电也很多,环境已经进入到大家的生活中去。这也就是因为公众的环境意识有很大程度的提高,也是因为有越来越多的民间组织自发的形成起来,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工作做一些努力,来改善中国的环境。因为我们毕竟有这么多的人口。而且环境问题里面一个比较有特色的一点就是在于环境恶化最直接的受害者,其实往往是最贫困的人,而在中国,贫困人的数量及其多。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您身为绿色环保组织,您是民间环保组织中的人员,2007年零点中国公众环保指数谈到了公众对民间环保组织的认识,请吴总给我们解读一下公众对民间环保组织的认识?

  吴垠:在同比的情况下,环保组织关注的程度,就环保组织而言,变化率比较高。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个专项的调查,我们调查的数据显示公民对民间环保组织认识度不高,有超过81.2%的人表示不了解环保组织,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比例,还有一部分人选择无所谓,拒绝回答。还不知道了解的人了解有多深。

  主持人:王晓军你身为民间环保组织,听到这样一种报告的调查结果,你是怎么来看待的?公众对于你们的了解?

  王晓军:有很多不同的方面,首先从环保组织自己本身的运作方式来讲,大家的资金都是很有限的,希望把有限的资金用于实际的工作,推动实际的环境改善。这样,就留下来很少的资金方面的空间跟媒体沟通、交流。还有一个层面,从媒体的角度来讲,也许也还不够积极的帮助这些民间的环保组织去宣传,或者是去帮助他们讲他们做出来的努力和成果,起到支持的作用。另外一方面,也跟普通老百姓自己获取信息的渠道也有关系,同样,再回到指数里面来讲,大家的环保意识强了,但是亲身参与的积极性也许并不够。

  媒体的信赖度进一步提升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刘老师,我看您的个人简历是北京大学媒体研究中心的。你认为公众对于媒体是什么态度?

  刘德寰:在中国,公众对于媒体的信任是超强的信任,尤其是在一般的老百姓当中。刚才谈到政府这一块的时候,为什么大家对政府这一块的期望值高呢?是因为在中国现在的情况下,政府应该承担的大的责任本身,就是人们的期待。对媒体也是一样,实际上我们在去年也做过一个中国民间环保组织的研究,发现了一个很大的特点,在媒体里面往往注重事件,注重一个事情的传播,但是真正对于环保的最基础的东西传播得很少。比如说在研究中发现,公众要是自己身边的环境问题,或者关于环保的东西,这一块的意识非常强。

  刘德寰:垃圾、绿化的意识非常强。但是谈到稍微再大一点,噪音、尾气的时候,他的意识有,但是行为肯定跟不上。再谈到更大的,类似沙漠化等等,他觉得离自己很远。在媒体的宣传过程中,他可能是以一个事件或者是一个大的活动宣传得非常多。但是国外的很多宣传是潜移默化的宣传。比如说动物保护,生物多样性,或者沙漠化,他用一个频道去播出它,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国在这一块做得不够。

  主持人:目前在中国公众对于媒体的信任度和关注度,遇到什么问题,比如说环保问题,也许我们可以去找环保部门,但是他首先想到的是媒体。

  刘德寰:中国人对衙门这个概念,政府就是一个衙门口的概念。在一个环境部也好,还是环境局也好,机构的变化肯定会有好处,但是在其他的政府机构当中,你去反映环境问题,他们会认为这是一个次要问题,因为在中国的观念中,很多的地方政府,经济的发展还是强势,人们在反映过程中,他的拖沓、不办,甚至应付了事。但是中国媒体,尤其是中央台或者是地方的主流媒体,他主要去通过一些事件反映一个什么东西。这样,老百姓就认定,可能我要把这一个事通过一个事件传播出去的时候,可能效果更好。老百姓遇到小问题,找街道,但是稍微大一点的,地方解决不了的,他首选的是媒体,大于他选择政府的概率。

  主持人:从您的话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政府首先应该建立和公众非常好的互动关系,这样才能赢得公众的信任。近几年的环保事件,圆明园的防渗透事件和厦门的PS事件,都是通过媒体暴露出来的。吴总请告诉我们媒体的作用值,这个概率有多大?

  吴垠:我们2005年的时候,媒体当时是19.5%,今年的媒体是在47.8%,今年的媒体作用比2005年媒体的作用值要更大。如果发生问题的话,跟媒体的关系。去年的数据要比2005年的数据有很大的变化。刚才刘老师也谈到了,我们2005年的数据,有一个向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反映,街道办事处是最下一层的政府,是49.9%,2005年的49.9%和今年的47.80%,数据差不多,但是本质发生了变化,原来是政府,现在是相对要靠着媒体了。媒体的信赖度进一步的提升。媒体在事件营销中体现出了媒体的社会责任,而赢得了媒体在百姓中的信任。传统媒体还是占主要的地位,变化最高的是网络媒体,网络媒体采取更加开放、自由的互动形式,所以,2007年的数据比2005年的数据有很大的增长。我们原来的幅度是很小,比如说在1%,2007年达到15.7%。

  主持人:15.7%在我们听起来,是很小的一个比例,应该是远远低于电视和传统媒体?

  刘德寰:但是这是两个概念,从结构上来讲,中国的互联网结构是从大中小农村这么几个扩散的过程。15.7%对比中国的网民来说是一个非常高的数,因为它代表的是在网民中的多少人,而这个群体又是中国社会里面最愿意发言,最有意识的一帮人,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数。

  主持人:作为互联网的从业者,我听您今天公布的数据,也觉得非常欣慰。

  吴垠:所以我们也觉得我们和搜狐新闻网的合作,觉得这符合我们关注民意的趋势,也是在尽一些社会责任。刚才刘老师说了一些组织上的事,政府组织向媒体延展了,但是媒体没有办法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涉及到绿色和平组织这样的民间组织,我们也有数据支持对他们这些组织的评价。我们刚才说的是知道多少,不知道多少。大部分不知道,但是知道他们的人的认识是什么呢?我们可以做一下说明。有两个说明的内容,第一个内容是公众对民间环保组织能够或者实际起到作用的评价,也是五级表,在能够起到作用的是比较大的是55.2%,加上非常大的是17.6%,加起来能够超过70%。

  吴垠:在实际起到作用的,总体也是超过50%,对民间组织的作用,在认知的这一部分,在被访者中得到了比较大的认可。还有环境的问题。刚才刘老师也谈到了,我们说的不是环境保护问题,而是环境卫生问题。因为基于上一次的经验,我们要特别把环境保护问题和环境卫生问题区别开,干净不是环境好,只是卫生好。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们把这个做了一些考虑,尽量不要出现混淆。因为这跟组织是有关系的,个人能做卫生问题,做不了环境问题,政府是以经济发展的,他同时要考虑到经济的合理性,又要考虑到环境的保护。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垠 | 王晓军 | 刘德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