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07零点公众环保指数报告出炉 公民环保意识提升
时间:2008年03月26日17:32 我来说两句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

  2007年公众对政府环保工作非常满意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光临搜狐访谈间。在今年的3月份两会当中,温家宝总理做政府报告的时候提出了,把节能减排作为2008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政府以官方的身份发出了环保的庄严的承诺。2008年3月6号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联合搜狐发布了环保报告。这一次环保指数的着眼点我们对准了民间,我们关注的是百姓对于环保的关注度是怎么样的,通常会通过哪些渠道反映环保遇到的问题,我们会从这一次2007年零点中国公众环保指数报告得到答案,在节目的开始,我们先介绍来到我们这次访谈的嘉宾,首先是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副总裁吴垠,绿色和平媒体经理王晓军,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信息协会调查业分会会长刘德寰。

  吴垠:大家好。

  王晓军:大家好。

  刘德寰: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三位来到我们搜狐作客,今天我们给大家公布的就是2007年零点中国公众环保指数报告。刚才在节目开始的时候我已经谈到在两会中,温家宝总理的报告也说了今年的政府工作重点是节能减排,今年政府对环保的力度也加大了。在这一次我们调查过程中也发现了,政府对于2007年环保工作的内容。我想先请吴总谈一下07年公众对于政府在环保中做的满意度是怎么样的?

  吴垠:从我们这次发布的数据来看,公众对于政府的环保行为相当满意。政府把国家环保局的体制变成了环保部的体制。在变更之前,我们调查的数据同样给予了这样的肯定。具体的数字显示是这样,对比两年的数据,2005年和2007年的数据。第一项指标是可持续发展上,政府的作用,政府的处理有效性,反映环保问题的通畅性,还有环保制度和理念的创新,以及其他方面。我们明显发现,2007年在上述各个指标上面,明显的高于2005年的数据。比如说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今年的数据是3.44分,我们是5级量表。

  吴垠:05年是3.17分。同样在环保制度和理念创新方面,我们2007年的数据是3.40,而2005年是3.05,有大幅度的提升。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在这里也要反映一下,在政府反映的及时性方面,2005年是3.3还处于比较高的水平。2007年有了增长,是3.39,某种意义上来说,政府及时性反映,比其他的没有特别大的进步。也可能是因为2005年的基数已经很高。这是公民对政府环保工作效果评价的大体概念。

  70%的人环保意识有非常大幅度的提升

  主持人:吴总刚才您谈到了,政府在公众心目中的环保评价,您的分值是怎么打的?

  吴垠:我刚才插了一句,我们总的量表是采用5分的计分,分为5级,一般我们认为是3级。态度模棱两可的是3分,非常不满意是1分,比较不满意的是2分。这是5分制的方式。

  主持人:我看到这一份联合调查报告中,百姓对于政府在环保中有一定的被动性,您能不能给我们具体谈一下?它具体体现在哪些环节上?

  吴垠:可能这个报告上总体来说是及时性,变化率不大,被动性方面,没有什么被动性。

  主持人:我们第一个环节说的是公众对于政府在2007年环保工作中做的究竟如何,做了一个评价。我们接下来想说一下公众对环保到底是什么样的态度。因为在这一次的调查报告中也提到了受访者认为环境保护不仅仅是国家的事情,和自己也有切实的关系。请说一下你们这一次调研结果,公众在环保意识上面有哪些认识?

  吴垠:我们的评价是在公众评价基础之上,公众具有哪些的结构性特点,比如说态度、积极不积极,意向等等。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调查。公众对环境保护和环境问题的一些意愿,带有主动性的意愿,非常愿意和比较愿意的,5分、4分和3分的状况占7成以上,极端的1、2分的,只占7%,不到一成的程度。绝大部分的人对环保的意愿非常强烈。强烈和比较强烈的占5成以上。有意愿,我们还测量了他意愿的强度,我们同时从这个数据也可以反映出来,大概有7成4左右,和刚才的数量是一样的,非常有紧迫感或者是比较有紧迫感。

  主持人:通过这个也可以看到,大概有70%的人的环保意识有非常大幅度的提升。你能不能结合报告给我们细化一下公众对环保的意识。

  吴垠:有意识,或者是有紧迫感,具体体现在具体问题上,他在哪些问题上有非常强的意识和紧迫感?我们从调查的结果来看,环境污染以及环境保护措施,和环境效果,以及环境行为,包括有关法律法规等方面,是构成他们的意识的主要成分。还有环保组织以及环保人物。这些里面我们也做了两年度的对比,2005的数据和2007对比,可以发现2007年的数据高于2005的数据。这说明了我们对环保的意识在逐渐的提升。大家的素质都在全部往上涨。还有一个,大家最关心的是目前环保的现状。

  吴垠:这是在我们刚才说的那几个里面最关心的。另一方面,我们对环保组织的关注目前还不是很多。说不是很多是相对于同一年的数据比较。但是从两年的变化率来看,关注环保组织的变化率还是很高的。因为原来的基础很低,现在虽然不是很高,但是两者一比较,变化的程度还是非常大的。

[1] [2] [3] [4]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