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重视娱乐话题的导向与格调

  自“艳照门”事件以来,海内外网络、电视、广播、报纸、期刊,各种媒体争先恐后、推波助澜、竞相热播,已逐步演变成一种话语暴力,残酷地逼视着每一个受众和当事人,深度伤害了当事人及其家庭、朋友、“粉丝”和无法计数的未成年人。
作为具有社会良知和担当意识的严肃媒体,如何在类似事件面前,坚守严肃媒体的价值立场,不能不发人深思。

  笔者曾对某省省会的晚报、都市报和晨报3家媒体刊发的“艳照门”事件的新闻做过统计分析,从2月17日至24日这8天时间里,这3家媒体共刊发新闻56篇,约42250字,图片17幅。其中,晚报日均发稿2条,1075字;都市报日均发稿2.75条,2262字;晨报日均发稿4.3条,1943字。这3家媒体给予“艳照门”事件的“高度”重视,可以说是近年来前所未有。环视国内各类媒体,对于“艳照门”事件,可谓竞相追逐、不厌其烦、连篇累牍。媒体对“艳照门”事件的炒作、放大,令人震惊。

  首先,文化媒体如何把准舆论导向?舆论导向是媒体的生命线,当今一些媒体,在采编文艺和娱乐新闻时,强调娱乐性,轻视思想性;重视收视率、点击率,忽视审美价值、教育价值;注重经济效益,淡化社会效益,以至港台明星打喷嚏,我们的媒体就感冒。“艳照门”事件发生时我国南方部分地区正遭受严重的冰雪灾害,围绕抗灾自救有多少台前幕后的感人故事,但有些媒体却失去了新闻的敏锐性,患了选择性盲视,激发不起像报道“艳照门”那样高昂的热情。我们的媒体“为了谁”——如果只是为了满足一些人的猎奇媚俗心理,“围绕谁”——如果仅仅是围绕演艺明星的绯闻炒作,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导向问题。

  其次,文化娱乐信息传播如何坚持媒体操守?这是媒体人无法回避的一个重要问题。媒体操守是媒体人价值追求的综合体现,是媒体人职业道德的集合。在媒体操守中,新闻的客观性、真实性原则是媒体操守的基石,媒体的公信力即建立于其上。新闻的客观性、真实性要求是国际传媒界的普泛原则。美国著名报人普利策告诫记者要“准确、准确、准确”,“准确对于报纸就如贞操对于妇女一样重要”。反观国内媒体在报道“艳照门”事件上,都有不同程度违背新闻客观性、真实性的地方。在这类新闻中,往往是真中有假、假中有真、真假难辨,因而更具欺骗性。编辑们也明知新闻内容不够确切,于是在新闻标题上加上问号,如此便进可以攻,退可以守。把道听途说的传闻和主观臆测的猜想拿来炒作,这与客观真实的新闻价值追求是背道而驰的,长此以往必然降低公众对媒体的信任度,损毁媒体的公信力。

  再者,文化娱乐话题如何提升品位格调?这是近年来全社会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媒体是大众文化的重要载体。大众文化需要积极建设,并以社会主流价值加以引导。文艺宣传中的低俗恶俗之风由来已久,反低俗恶俗的呼声也是不绝于耳。近年来,在新闻出版界的共同努力下,文化娱乐报道的品位已大有提升,恶俗之风也大为遏制。然而,在此次“艳照门”事件中,媒体的肆意炒作和选择性盲视是显而易见的。作为“艳照门”事件可能自知或尚不自知的参与者、受害者,每个网友、每个媒体人,是否应该以一种悲悯的心态来面对这样的不幸事件?同样的,我们的媒体应该站在何种立场,以怎样的视角来观察这个事件?没有认真严肃的思考,失去了正确的价值选择,就跟风炒作卷入其中,甚至对持不同意见者讥讽为“性观念保守分子和传统道德卫士”。“艳照门”事件,不仅拷问艺人的道德修养,同样也拷问着媒体人的志趣和格调。

  反思此次“艳照门”事件的炒作,让我们看到了在娱乐文化传播中,抵制低俗恶俗之风任重道远,亟须媒体的自律,媒体需要自警,同时也需要制度约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