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台湾多县市掀争抢熊猫热潮 台北官员抵北京取经

  马英九表态后 台湾多个县市再掀争抢“团团”“圆圆”热潮

  台北官员率先来京“抢”熊猫

  本报讯 (记者王硕)台湾地区新当选领导人马英九表示希望大熊猫赴台后,台湾岛内多个县市再次掀起争抢大熊猫“团团”“圆圆”的热潮。

昨天下午,台北市政府发言人、台北观光传播局局长羊晓东等一行人率先来到北京,表达台北争取大熊猫的决心,并到北京市动物园熊猫馆参观取经。

  抵京后直奔熊猫馆

  昨天下午1点50分,羊晓东一行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一下飞机,羊晓东和两名随行人员便乘车直奔北京动物园熊猫馆。

  据了解,羊晓东此次来京共停留3天。之所以把第一站选在动物园熊猫馆,他说:“我们主要希望借此次机会,再次强烈表达台北市争取熊猫定居的期盼。”作为观光传播局局长的羊晓东还说,熊猫到台北,势必可以提升观光产业。

  下午4点,羊晓东及随行人员来到熊猫馆,动物园方面安排了有多年饲养经验的李燕青全程陪同。在室内馆,李燕青向羊晓东介绍了每只熊猫的情况。

  参观时,羊晓东说,熊猫实在是太可爱了,自从1988年在美国第一次见到熊猫,这是他第二次看到熊猫。“如果可能的话,我真想抱抱它们。”这时,一名工作人员递上一个熊猫玩偶,羊晓东马上接过抱在怀里,开心地笑了。

  细心求教饲养经验

  李燕青将羊晓东引到室外馆时,馆内年纪最小的熊猫萌萌(18个月),正趴在距地面五六米高的树上玩耍。当身形笨重的萌萌在细小的树枝上灵巧“转体”、“翻身”时,羊晓东一行3人不禁停住脚步,观看了好一阵子。

  羊晓东向李燕青详细地询问了熊猫的生活习性、饲养管理方式后,提出了自己的担心:“台北天气相对较热,熊猫刚去不适应怎么办?”

  “北京动物园给熊猫准备了空调、喷淋和水池。”李燕青向羊晓东介绍了熊猫馆给熊猫降暑的方法。羊晓东听后,频频点头。他说,经过多年的学习和准备,台北有信心争取到“团团”、“圆圆”两只熊猫去定居。

  连称台北准备好了

  “你准备好了吗?”在被问到是否有把握争得熊猫定居台北时,羊晓东两次引用台湾广告语说,“迎接熊猫,台北准备好了”。

  羊晓东认为,和台湾其他县市比较,台北不论在硬件设施还是技术培训上,都是最好的。他介绍说,耗费2.5亿新台币的台北市立木栅动物园熊猫馆将于今年6月完工。在园内半山上,已经栽种了6公顷的竹林,工作人员为了提供给熊猫最可口的竹子,尝试了不同的品种。

  “这次来北京动物园熊猫馆参观,已经算不上是拔得头筹了。”羊晓东说,其实早在几年前,台北就有派工作人员到北京动物园进行针对熊猫饲养的交流。李燕青也证实,在2003年,确有台北动物园的工作人员来京学习。至今,曾在台北动物园任职的职工许先生,目前还在北京动物园做志愿者。

  羊晓东表示,不仅在硬件上台北做好了准备,在软件方面台北也早早开始动手。目前,台北已建立了由众多生命科学、兽医学、畜产学专家组成的熊猫饲养管理专家群,制订出“大熊猫引进饲养管理计划”。他表示,熊猫到台北后,将由专人负责照顾,后续的繁殖计划也已做了准备。

  被问及希望熊猫何时赴台时,羊晓东说:“最快的时间,就是最好的时间。”他希望相关政策可以尽快开放,让台湾民众早日见到可爱的熊猫。

  ■新闻背景

  台湾三县市各有优势

  台北 硬件最好

  拥有占地182公顷、号称全亚洲最大的台北市立木栅动物园。台北市立动物园熊猫馆硬件将于今年6月完工,参观路线、展场布置等软件设施也将于年底完工。

  台中 方案独特

  台中市长胡志强3月24日说,他已经向台北市长郝龙斌提议“让熊猫先到台中市住两年”。另外,台中市大坑风景区已规划建设熊猫馆。

  新竹 投入上亿

  新竹县六福村主题游乐园耗资1亿元新台币兴建的熊猫馆,于去年8月完工,熊猫可活动范围超过2000平方米。 据新华社

  ■相关

  团团圆圆随时可赴台

  前天,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宣传部部长何小安表示,4岁的“团团”“圆圆”生活正常,随时可以赴台。何小安还说,“团团”和“圆圆”一直十分恩爱,预计明年就将进入繁殖期,共同孕育小宝宝。

  据《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羊晓东 | 李燕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